注册

桐城“三驾马车”为经济转型护航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桐城:三轮驱动打造经济转型新引擎 9月20日,桐城市重大招商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工业机器人项目落户桐城经开区。该项目的正式签约,标志机器人制造产业即将在桐起步远航,是桐城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

原标题:桐城:三轮驱动打造经济转型新引擎

9月20日,桐城市重大招商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工业机器人项目落户桐城经开区。该项目的正式签约,标志机器人制造产业即将在桐起步远航,是桐城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开端。

今年来,桐城市以实施“暖企行动”为主抓手,以企业培育为突破口,以转型升级为切入点,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发展进一步回暖向好。1—8月份,该市37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78.9亿元,同比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87.94亿元,同比增长8.2%;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102亿元,同比增长50%。

品牌引领打造“桐城版块”

2015年8月,桐城市“金科印务”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正式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至此,桐城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 12枚,数量在全省县级中位居首位。近年来,桐城市大力推进品牌商标战略,走出了一条“品牌兴市”的发展之路。

应该说,桐城市的品牌战略意识由来已久。早在该市从1986年开始,连续29年把“强化品牌意识”写进工业发展“一号文件”, 在此基础上,该市深入宣传商标法律知识,对获得国家级商标、名牌的企业给予高额奖励。从2007年该市首枚中国驰名商标“鸿润”诞生起,桐城市的产业品牌效应日益增大。目前已形成包装印刷、机械制造、羽绒家纺、制刷制盖、农副产品深加工、生物医药、环保节能等七大优势产业,还先后被国家相关部门认定为“中国包装印刷产业基地”、“中国塑料包装产业基地”、“中国输送机名城”。该市为及时满足企业的有效资金需求,还积极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将商标无形资产转化成“真金白银”。据悉,2009年以来,该市为已获得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31件次,帮助企业实现贷款近6亿元。

科技引领培育发展新动力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科技创新、人才助力”无疑成为了当前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核心。

该市整合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向创新型企业、创新型行业倾斜,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从2015年起,该市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专项资金,重点奖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和节能降耗等,着力构建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今年将重点推进150个千万元以上工业投资改造项目,力争完成工业投资12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预计将突破85亿元。

盛运集团作为该市一家专业从事城市生活、餐厨垃圾与工业垃圾焚烧发电、固废与医废焚烧处置等设备的高科技环保企业,从企业成立之初,就把工程技术研发作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创新引擎。走进这家企业的生产厂房,工人们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台台巨型设备和已经加工好的的产品昭示着企业的繁荣。“像这个专门用于医疗废弃物处理的焚烧炉,目前省内只有我们能够生产,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更是省内领先。”谈及这一点,企业信息中心总监潘岚松显得很自豪,因为这些设备可不是一般企业能够生产的,而盛运正是凭借研发中心和团队的不断努力,以过硬的技术成为省内同行业的标杆。

“在现代市场经济浪潮中,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大力提高其技术创新能力。而企业研发中心是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主要平台,也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关键环节。”桐城市科技局局长胡亦平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科技创新才能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今年,桐城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家,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达2亿元。

暖企行动提振企业信心

今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该市实施“暖企行动"一号工程,采取“滴灌”式帮扶,解决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该市成立了7个战略性新型产业培育组,通过银政担、银政保等多种形式融资13.95亿元,并选派了110多名具体服务人员和157名党建指导员为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该市还鼓励盛运重工、白兔湖动力等优质企业上市挂牌,并为它们做好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目前,该市已有11家企业上市挂牌,30余家企业计划上市。资本市场上的“桐城”板块初具雏形。同时,该市还积极推进传统产业实施“互联网+”行动,成为第二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今年4月,全国首个阿里巴巴塑料采销一体化平台落户桐城并正式上线运营,9月,该市又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桐城“互联网+农村”战略项目。1-8月份,该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超2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桐城 经济 转型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