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灵璧九旬老新四军参加阅兵


来源:人民网安徽

对于90岁的老新四军卢辉来说,今年的经历有些特别。今天,他将和老战友们一起参加阅兵训练。

原标题:灵璧九旬老新四军参加阅兵

对于90岁的老新四军卢辉来说,今年的经历有些特别。今天,他将和老战友们一起参加阅兵训练。“我们要穿上新四军灰蓝色的军装,衣服都做好啦!”老人高兴地说。他怎么也没想到,能在90岁时以这样的方式展示曾经的经历。

卢辉出生于1926年3月,是我省灵璧人。 1941年1月,卢辉参加革命,在淮北边区抗日民主政权任乡、区助理员,后来转到了新四军四师部队任文书、文教、测绘员和参谋,在扩军中取得好成绩,曾被评为模范党员。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泗县、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淮海、渡江等重大战役战斗,任书测室主任、参谋等职。

测绘员在战斗准备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944年5月中旬,卢辉的工作是:部队行军前要测绘路线图、宿营后要绘制宿营报告部署图。很快,他就接到了一个任务:部队要向当时的泗县伪县长张宝鉴展开统战攻势,需要去侦察和绘制敌伪军的城防工事构筑地图,以便部队伺机攻取泗县县城。卢辉和同志们一起,躲过敌伪军的盘查,仔细地观察了地形地势,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绘制了泗城的日伪军城防、地形、工事情况,为胜利做了战前准备。

今年的93阅兵,卢辉将参加新四军方阵。据介绍,新四军方阵一共由40位老新四军组成。他们都是经过重重审核选拔的。“身体健康很重要。”已经年届90,卢辉的身体很硬朗,他有自己的养生规律,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走路1小时,练剑打拳等其他运动1小时,回来吃过早饭就写作。卢辉兴趣广泛,会上网会照相还喜欢书法,“从来不让自己闲着。”卢辉动情地说。这次参加阅兵,于他而言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就是历史的见证者!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孙翔宇]

标签:灵璧 新四军 阅兵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