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三孝口新华书店平等阅读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来源:中安在线

“不论是谁,只要进了书店,那就都只是普通的读者。”

原标题:三孝口新华书店创造平等阅读环境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三孝口新华书店创造平等阅读环境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台湾作家廖信忠被三孝口书店场景感动

“要是有流浪汉进书店,你们怎么办?是不是把他们赶出去?”作为新华书店三孝口24小时书店的负责人,汪利曾经很多次被读者和朋友问过这样的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汪利和三孝口24小时书店的工作人员都有同样的第一反应,“不论是谁,只要进了书店,那就都只是普通的读者。”

台湾作家被三孝口书店场景感动

其实,汪利和新华书店三孝口24小时书店的工作人员觉得这真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对于走进书店的每一位读者,新华书店都是一样的对待。8月30日凌晨,来安徽参加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的台湾作家廖信忠就见到了这样的一幕。

在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期间,刚刚重装开业的安徽图书城邀请全国多位作家来合肥开展读者互动交流活动。8月30日,台湾作家廖信忠应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之邀来到安徽图书城参加读者见面会。在听说合肥有24小时书店后,8月30日凌晨两点多,廖信忠独自一人走进了三孝口24小时书店。

“昨写作业到半夜,去隔壁24小时书店参观,尽管新华书店的气息还是藏不住,但看得出努力在尝试转型。我感动的是,店里有一游民模样的先生,他坐在地上,靠着他的行囊家当,捧着一本书的姿态就睡着了。”在8月30日所发的微博中,廖信忠寥寥数言却清晰描述了他在三孝口24小时书店见到的一幕,当时他在书店随便逛逛,看到了一个明显流浪汉打扮的男子坐在书店看书睡着了,而他一米之外就是另外正在看书的读者,丝毫没有对身边已经入睡的流浪汉有所嫌弃,书店的工作人员更是没有前来打扰。这一场景,让廖信忠颇为感动,他在微博中这样写到,“这座城,为这些社会边缘人,在深夜还留着一盏文化的明灯。”

读者对于流浪汉都很宽容

看到廖信忠的微博后,记者联系到了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的工作人员,据三孝口24小时书店当晚值班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微博的时间来回忆,当时确实有位衣着衣着邋遢、身上散发着异味的男子进店,进门后来到四楼拿起一本书坐在地上翻看。

面对这位看似和周边环境不是很融洽的来客,别说工作人员没有任何阻止,就是其他的读者也没有任何异样,抬眼看看他后就依旧沉浸入自己的阅读世界。

在采访中,读者陈晨告诉记者,“在工作中不得不接受层级的划分,在读书世界里,我觉得人人都是平等的。”陈晨以前在杭州工作,他对十年不拒流浪汉的杭州图书馆很有感情,“对流浪汉来说,阅读不是为了工作所需,也不是消遣,或许更是跟从内心而阅读,这些能让他们免费而不受打扰的阅读空间,或许是他们了解世界和获取精神慰藉的唯一‘窗口’。”说起这个话题,不少读者都认为,“社会身份不应该带进书店,每个人都有阅读的权利。”

“创造平等阅读环境也是文化惠民”

昨天下午,在三孝口24小时书店,在被问到“如果流浪汉进书店你会怎么办”时,绝大多数读者都告诉记者,“我有阅读的权利,难道他没有么?洗干净手不破坏书就行。”

书店一位工作人员说,从2014年10月开始实行24小时营业开始,书店从来没有发生读者和流浪汉之间的矛盾,“也有不少流浪汉在恶劣天气下会躲进书店,但是还是有不少是为了读书而走进书店的。他们和其他读者能和谐共处,那是最好不过的了。只要流浪汉不闹事,我们是不会干涉他阅读的,当然同时也会请他们洗干净手不能损坏图书。”

为了保证读者夜间在书店的安全,三孝口24小时书店夜间还专门聘请了保安,和书店工作人员一同做好书店的安保工作,“但是保安和工作人员一样,从不在没有意外发生时去干涉任何一位读者的阅读行为。”

这种平等而包容的氛围,由店员蔓延至读者身上。“一走进24小时书店,我觉得自己只有一个身份认同,那就是一个爱书的人,书店内的所有人都是和我一样的。”读者王君认为24小时书店不仅是一种模式,更是一种态度,弥补了缺乏夜晚文化消费的空间,“尤其是书店一直致力于打造平等阅读的环境,这就是精神层面的文化惠民活动。”

诚如一位读者指着手中海德格尔的一本书说到,“人,诗意地栖居,也要有尊严地阅读啊。”

书店正在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在书店,记者也偶遇了“廖信忠”。在书店,记者看到了除了有《我们台湾这些年》,还有8月刚刚新出版的《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一位正在翻阅图书的女读者告诉记者,她准备国庆去台湾自由行,“这并不是一本拼凑资料和景点照片的旅行指南,而是台湾土生土长的廖信忠以一个台湾人的角度写台湾,从台北到澎湖,从城市到小镇,讲述了台湾的风土人情,对于了解台湾非常有帮助。”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孝口24小时书店也正在开展第二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所有持“62”开头银联卡的消费者购书,都可以享受单笔消费打9折的优惠。“在享受政府财政补贴的文化惠民消费季优惠外,读者购书还能同时享受到书店自身开展的优惠活动。”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会员还能再享受会员卡的折扣,“购正版书能享受折上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燕飞]

标签:三孝口 新华书店 文化惠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