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疾控中心:H7N9禽流感春节前后是高发期


来源:合肥在线

省疾控中心专家昨日发布提醒称,春节前后是H7N9禽流感的高发期,市民需做好防护工作,避免感染。

原标题:H7N9禽流感春节前后是高发期

省疾控中心专家昨日发布提醒称,春节前后是H7N9禽流感的高发期,市民需做好防护工作,避免感染。记者了解到,H7N9禽流感是流感大家族中的一种新型流感,患病后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等,但如果不及时有效的治疗,病情发展很快, 甚至会可导致重症肺炎乃至死亡。

省疾控中心卫生应急管理与急性传染病防治科副主任医师吴家兵介绍,H7N9禽流感经呼吸道传播,多发于冬春季节,大部分感染者都有与活禽接触的暴露史。临近春节,市民大都喜欢到菜市场去买活禽烹饪,这也大大增加了暴露的机会,因此春节前后更是H7N9禽流感的高发期。

如何预防

食用禽肉要煮熟、煮透

“市民平时要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不接触病、死禽;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尽量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加工。”吴家兵说,购买已加工好的白条鸡等禽类产品一定要确保经过正规检疫。

此外,食用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前先用流水清洗蛋壳,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外出途中,如在野外发现生病或死亡的野鸟,不要轻易接触,并及时报告发现场所的管理部门。

一旦出现发烧、头痛、咳嗽、全身不适等流感样症状,外出时尽量戴上口罩并及时就医。如最近一周接触过禽类或到过销售活禽的农贸市场,就医时一定要告知接诊医生。

平时也要养成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家庭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燕飞]

标签:禽流感 高发期 春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