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植树达人”10年义务护树千余棵


来源:安徽财经网

76岁的胡正保老人,自小长在大蜀山脚下。从2006年开始,有着多年护林经验的他,开始义务护理周边回迁小区的树木。

原标题:合肥“植树达人”10年义务护树千余棵

76岁的胡正保老人,自小长在大蜀山脚下。从2006年开始,有着多年护林经验的他,开始义务护理周边回迁小区的树木。冬季,正是树木养护的关键时间,这段时间,胡正保老人每天都忙上十几个小时,独自一人整体在大铺头附件的几个小区里,对树木进行冬季“保暖”。修剪、松土、刷白……在胡正保的精心“呵护”下,几个小区里的1000多棵树木茁壮成长。

义务守护回迁小区的千余棵树

今年76岁的胡正保,土生土长在大蜀山脚下,从小就在树林中长大。

“年轻的时候,我就在我们这里的人民公社石子场工作。大约在上个世纪80年代,在家附近有个林科所,里面招临时工,主要就是植树造林,并对树木进行养护。自那开始,我的人生就跟树木紧紧相连”。1月11日,胡正保告诉记者,在林科所,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种树,嫁接,移树等。胡正保很喜欢这份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因为工作勤奋,胡正保的还被推荐到市区的一家教育学院里做林业护理。

然而,1998年的一场车祸,腿部受伤严重,让他在床上躺了几个月,也为此不得不放弃了林业护理的工作。病愈后,闲不住的他开始在自家的屋前院后,种上了大量的花草树木。后来,胡正保搬迁到回迁小区。看着附近几个回迁小区里的新种植的小树苗,没人专职打理。胡正保又开始操起了“旧业”。

胡正保说,从2006年开始,他就主动当起了周边小区的义务“护木员”,这一干,就是10年。

曾被邀六安去栽树,一万余棵仅死了三棵

“蜀秀苑,蜀新苑……在如今大铺头周边的每个小区里的每棵树木,我都能记得清他们的特征和具体的地址。”胡正保告诉记者,这些小区大部分种植着香樟,红头蛇兰,水杉,广玉兰等树木。每年冬天,他就自己带着刷子,提着装着石灰粉的小桶,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转,给树木刷白。总共千把棵树木,胡正保前前后后要忙碌一个多月。

此外,常年的替树木修剪枝叶,为树木防虫除害,松土等工作也丝毫马虎不得。

“只要看看叶子的形状,颜色,我就知道树木是不是生病了。”老人说,这么多年护木的经验都在心里头,瞅一眼就能对症下药。因为护树有经验,胡正保声名远播,2010年,他还被请到六安去种树,1万多棵树苗最后仅死了三棵,成活率极高。

而在义务护理的同时,他也时常受到别人的“白眼”。

“不少小区里,小孩子喜欢爬树,大人有时也不管,我去制止,有的市民还不理解,会对我说一些不礼貌的言语,但我都不在乎”。10年来,只要看到有人在树木上晾晒被子,小孩子攀爬树木,他就会非常心疼的上前制止。即使受到冷言冷语,胡正保也会爽朗地一笑:“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多留下些绿荫地,为社会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也是应该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燕飞]

标签:合肥植树 义务 保护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