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人气饭店年夜饭预订一厢难求 订餐别忘签书面协议


来源:安庆新闻网

距离猴年春节已很近了,记者走访部分餐饮店了解到,近年选择在外面吃年夜饭的家庭多了,年夜饭预订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元旦期间进入高潮阶段, 目前各大餐馆年夜饭预订大战仍在进行,人气旺的饭店一厢难求。

原标题:年夜饭:吃出幸福滋味

去年下半年,宜城各大餐馆年夜饭预订已经悄然展开。今年元旦期间,年夜饭预订进入了高潮,城区各大餐馆纷纷打出了年夜饭预订的宣传横幅,年夜饭预订大战正在火热地进行中,让人感觉年味越来越浓了。那么今年年夜饭价位如何?预订量怎样?市民如果想在家享受餐馆级的年夜饭,能否请大厨上门现场加工?年夜饭预订当中要注意什么细节?最近,记者带着市民关心的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走访。

人气饭店一厢难求部分餐馆分批次就餐

距离猴年春节已很近了,记者走访部分餐饮店了解到,近年选择在外面吃年夜饭的家庭多了,年夜饭预订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元旦期间进入高潮阶段, 目前各大餐馆年夜饭预订大战仍在进行,人气旺的饭店一厢难求。今年年夜饭除预订时间比往年来得更早外,价格变化不大,私人订制的家常菜成为年夜饭叫卖主力。

“今年绝对不会在家做年夜饭了,每年准备年夜饭都把人累个半死。”家住皖江大道的林女士去年11月就在家附近的私家菜馆预订了年夜饭包厢,她说,去年她家从老城区搬到东部新城,以前几乎每年年夜饭都在家吃,准备工作非常麻烦且耗时长。“像炸圆子、做蛋饺都要提前一周准备,从过小年就开始忙活十几个人的年夜饭菜肴。今年我不想做了,家里人也觉得我很辛苦,就同意了。”

王先生家住菱湖北路附近,近三年来都到餐馆吃年夜饭,吃完回家看春晚,今年元旦期间,他想在附近餐馆预订包厢,却发现包厢早订光了。“问了好几家餐馆,包厢都没了。”王先生说,考虑再三只好选了集贤路一家酒店的大厅。

根据市民反映的情况,月初记者走访多家餐馆,均被告知年夜饭包厢紧张。“没有大包厢了,想订年夜饭只能是大厅。”开发区迎宾路一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年夜饭预订了,即使大厅预订也要尽早下手。

记者来到迎江区皖江大道上的一家私房菜馆,一提到年夜饭预订就被工作人员告知:“包厢只有两个了,要是不确定,这边不会预留,周边居民来预订的特别多,现在大厅还有时段还可以预订。”

“很多中小餐饮都看好年夜饭,对于餐饮业来说,年夜饭是块‘烫手山芋’,大家都希望这个短暂的旺季能给行业提振信心。虽然不会利润有限,但更多的是拼人气、赚口碑。”这家私房菜馆的张经理表示,“除夕当天为应对客流高峰,我们的大厅采用分批次模式,分四轮进行,分别是:中午11点—下午1点;下午1点半—3点半;下午4点半—6点半;晚上6点半—8点半。不过包厢不限时间,春节市场我们依然看好。”

大众餐饮走亲民路线人手有限大厨不上门

年夜饭预订如此火热,价格总体上有什么变化?

记者和去年对比得知,在节俭之风带动下,一些星级酒店也开始放低身段,向亲民路线靠拢。今年年夜饭的价格相对稳定,与去年基本相当,有的则偏低一些。根据人数和菜品的不同,今年年夜饭价格普遍在1000—3000元/桌左右。据几家餐馆年夜饭预订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民选择较多的是十人桌,年夜饭多数是家庭消费,每桌千元左右的年夜饭比较受欢迎。

迎江区湖心南路一家酒店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价格和往年比没啥大变化,今年包厢预订餐有1698元十人一桌,还有2188元十人一桌,价格比去年略有上涨;超出人数额外加钱。”

不少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去年餐饮行业经营有点淡,希望通过年夜饭能赚一杯羹。鉴于春节期间食品价格和人员工资有所上涨,市民预订年夜饭,要先预交一成的押金。除了价格上的变化,记者了解到,相比较星级酒店不接受点菜,部分酒店对菜品、服务也进行了人性化调整。一些私房菜馆今年主动推出了私人订制,只要在价格允许的范围内,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调整。

至于一些城市针对部分人群想在家享受餐馆级年夜饭而推出的大厨上门加工服务,记者走访了解到,我市餐饮业普遍表示,由于春节后厨人手紧张,实在无法腾出精力提供大厨上门加工年夜饭服务,市民还得到餐馆享受年夜饭。

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订餐别忘签书面协议

不过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网购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这种习惯自然也延伸到年夜饭的预订中。记者登陆多家电商平台看到,有商家趁机推出了年夜饭半成品套餐,价格在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受到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市消协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预订年夜饭时不仅要问清数量、价格,还要问清有无其他收费、是否可以自带酒水、超过规定人数如何收费等细节。很多消费者在预订时图方便,往往与商家达成口头协议。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建议消费者与商家签订书面协议,协议要包括违约后如何赔偿等事项,内容要具体,避免出现纠纷后无法解决,还要注意押金问题。建议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选择规模大、信誉好、业务量适中、口碑较好的饭店,就餐后及时索要发票及保存好相关消费凭据,以便在权益受损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手记

年夜饭是中国人一年之中最重视的一餐饭。这餐饭,无论是在外吃还是在家吃,各有各的精彩。说到底,图的都是一个团团圆圆的好兆头。如果您在餐馆预订到心仪的年夜饭,您是幸运的——您能与亲朋好友一起轻松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如果您没有预订到心仪的年夜饭,也不必惆怅。正所谓好饭不怕晚。那就全家动手,丰衣足食。记者认为,在外吃年夜饭,虽然方便省事,少去了不少准备工作,但一上来就直奔“吃”这个主题,年味淡了许多。一年忙到头,这餐“饭”重要的不是吃什么,而是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全家人团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的那种氛围。在餐馆吃年夜饭即使有这种气氛,也会打了些折扣。尤其现在到一些餐馆吃年夜饭还要分段限时,无论是等着吃饭还是被催着吃饭的过程,都会让年味减少许多。我想,无论是在哪里享用年夜饭,都不妨多算算“感情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燕飞]

标签:安庆年夜饭 就餐 订餐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