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巢湖蓝藻红色预警解除 饮用水源地未受影响


来源:合肥发布网

从合肥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安徽省环保厅于8月9日起已终止巢湖蓝藻红色监测预警,经有关部门今日现场巡查,沿湖区域未见蓝藻集聚,仅滨湖森林公园次入口柔性围隔边有稀薄蓝藻,巢湖饮用水源地取水口未见蓝藻。

原标题:巢湖蓝藻红色预警解除  饮用水源地未受影响

1439213677699469.jpg

 

巢湖沿湖区域未见蓝藻集聚

 

从合肥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安徽省环保厅于8月9日起已终止巢湖蓝藻红色监测预警,经有关部门今日现场巡查,沿湖区域未见蓝藻集聚,仅滨湖森林公园次入口柔性围隔边有稀薄蓝藻,巢湖饮用水源地取水口未见蓝藻。

500万元重金投入 “捞”出蓝藻近12万吨

据合肥发布网了解,截止目前,今年全市已投入蓝藻打捞资金近500万元,出动人员12000人次,打捞船1200艘船次,打捞蓝藻近12万吨。环湖各县(市)区政府严格按照合肥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开展蓝藻打捞工作。

其中,包河区建成2座藻水分离港(塘西河藻水分离港、派河口藻水分离港,其中派河口藻水分离港为2015年新建成),设立6个打捞片区,建设21个打捞平台,截至8月5日,共计投入打捞人员6364人次,打捞船953艘船次;巢湖市采用人工打捞和捞藻船机械打捞相结合的方式,自8月1日起,每天动用船只40余条,人员300余人,运送蓝藻近230车次,打捞蓝藻4000余吨,日均投入经费20余万元;肥东县为了快速打捞,专门购置了2台大动力的污泥泵,将湖里距离岸边较远的蓝藻泵送到吸粪车内进行转运;肥西县分别在木兰、西湖、五合、滨光、刘河、莲花等沿湖村(居)设立了蓝藻打捞队,三河镇、严店乡共出动打捞人工2000余人次、小船386只次,共计清理湖面蓝藻漂浮物340余吨;庐江县在白石天河、兆河入湖口段布设了蓝藻拦截设施,在藻情严重区域调用打捞船采用机械、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打捞作业,出动船只200余艘次,人员400余人次,共打捞藻浆约850吨。

组织调度贯穿始终 对蓝藻隐患“严防死守”

今年以来,合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巢湖污染治理和蓝藻水华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要求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县(市)区、开发区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标本兼治,加快推进巢湖流域污染防治规划项目实施,逐步实现水质改善,从源头控制和减少蓝藻的产生。同时,在蓝藻易产生的季节,按照《合肥市环保局巢湖蓝藻防控工作方案》,做好蓝藻的应急处置工作。

7月以来,由于温度、光照等气象因素易于藻类生产和聚集,为防患于未然,合肥市环保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蓝藻应急防控工作力度的函》,要求环湖各县(市)区政府务必进一步提高认识,组织力量加大日常巡查工作力度,全力以赴保障巢湖水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并要求自8月5日起,每天下午4﹕00前将当日巡查和蓝藻应急处置情况报送至市环保局。

7月30日,安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亲临巢湖岸边,视察巢湖蓝藻水华情况,并就蓝藻防控工作作出指示;7月31日,包河区政府召开蓝藻防控调度会,对近期蓝藻防控、打捞工作做专门部署,确保防控工作有序进行;8月1日,巢湖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蓝藻防控工作,要求沿湖乡镇、街道蓝藻打捞队伍每天一巡查,发现水面有蓝藻或杂草等漂浮物及时打捞,为确保饮用水源地安全,对饮用水源地每天一次监测调整到一天监测两次;8月7日下午,省环保厅、省水利厅领导带队督查巢湖市饮用水源蓝藻应急防控情况后,巢湖市政府立即专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署进一步加强蓝藻应急防控及预备应急水源相关事宜。

目前,巢湖蓝藻防控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燕飞]

标签:饮用水源地 蓝藻 巢湖流域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