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芜湖繁昌县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惠民生


来源:人民网安徽

繁昌县近年来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工作部署,健全免费开放场馆的规章制度。

原标题:繁昌县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惠民生

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能有效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成果。从2013年起,安徽将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纳入省民生工程。繁昌县近年来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工作部署,健全免费开放场馆的规章制度,明确服务内容,完善保障机制,提高设施利用率,积极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服务全方位 延伸于镇村

“无人值守、全年24小时不闭馆,只需一张图书馆借阅证,一分钟便能轻松自助借还……”这是繁昌县广大市民对县图书馆近年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为读者提供方便快捷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点赞。

为满足读者需求,繁昌县图书馆全年365日对外开放,每日开馆时间为9点至21点,周开放时间达到84小时。同时,设立了先进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读者不受图书馆开馆、闭馆时间限制,可以在方便的时间快速借阅、归还图书。去年6月,该馆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用户通过手机即可查询图书馆馆藏书目、相关公告、讲座等各类信息。7月份,又引入数字图书馆并开通70万种方正阿帕比电子图书和3500多种博看主流品牌期刊二维码移动借阅系统。读者可以在馆内触摸屏、电脑扫描二维码进行借阅,也可下载阿帕比、博看期刊二维码客户端,输入账号密码登陆实现借阅。借阅成功后,只要扫描电子书二维码,电子书就会即时发送到读者手机或电脑上。

繁昌县图书馆还按照动静结合立体办馆、合理布点流动办馆的思路,在网络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效能上加快创新。去年,建立以县图书馆为总馆、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农家书屋为服务点的县域图书资源建设、流通、服务网络,将县总馆的图书资源延伸于镇、村,推行城乡一体化服务。“爱心接送车”也上路,为盲人、老年读者提供上门服务。拓展服务领域,培育服务品牌,繁昌图书馆“春谷讲堂”已举办各类公益讲座42期,听众2万多人次,于丹、李国新、周其仁等一批专家名人做客“春谷讲堂”,为繁昌百姓献上文化大餐。如今,繁昌县图书馆每天接待读者5000至6000人次,节假日上万人次,借阅图书近5万册。

文艺天使下乡来

曾获得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单位称号的繁昌县文化馆,近年来不断延伸、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在坚持每天免费开放、常年开设10多个公益培训班的同时,馆员们每年还抽出至少一半的时间走出文化馆,走到基层最需要文化服务的地方。

引领广场舞,她们责无旁贷。县文化馆的专业人员和志愿者,挨个到各村庄、社区,查看每个舞蹈队的水平。仅去年夏秋季节的3个多月,全县72个行政村,她们就走了40多个。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文化馆实施了切实的培训计划:100余名广场舞骨干或村(社区)妇女干部第一次集中到县城接受了专业培训,一批文化志愿者进入村、社区进行辅导,一批水平较高的舞蹈队到7个镇的40多个村(社区)进行交流演出。如今,全县72个行政村、20个社区全部建起广场舞蹈队,县域内广场舞展演或比赛此起彼伏。在普及的同时,全县广场舞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去年秋季安徽省广场舞大赛芜湖赛区的比赛中,繁昌县派出的舞队获得了一、二等奖。

送文艺下乡,她们很有韧劲。安徽海螺集团繁昌分厂每年都会举办企业文化艺术节,县文化馆自觉担负了辅导任务。每到文化节前夕,文化馆的老师和志愿者每天下班后都会赶赴工厂,见缝插针地进行辅导,每次都会持续几个小时。繁昌县文化馆在该厂的辅导已经持续了5年多,不要一分钱的报酬。近年,少儿学习艺术成为繁昌县的一大热点,而艺术门类的辅导老师却十分紧缺。鉴于此,繁昌县文化馆主动承担起全县少儿艺术公益培训的任务。繁昌县文化馆选择了3所小学作为少儿公益培训的示范窗口,每周派人进行教学,并常年开设多种艺术培训课程。当学校举办大型文艺活动时,文化馆的辅导老师还与师生一起排练节目,这样的辅导也已持续了4年多。繁昌县文化馆上门辅导的单位已有70多家,遍布城乡,并且长期坚持对口辅导。繁昌县文化馆还拥有200余人的“群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5年来,文化馆充分发挥了志愿者的作用。长于唱民歌的汪琪美、孙柏传都被文化馆吸收进志愿服务队,许多非遗传承人或有民俗文化特长的志愿者,也积极到乡村开展民间炭楼灯、十样锦等非遗项目的展示和传承,接续乡村的文化遗存。

文化大餐天天有

悠扬的笛声声声入耳,原汁的民歌句句动听。每年的清明节后,繁昌县荻港镇综合文化站的民间艺术团都要到镇上的一些厂矿、学校、机关免费演出,表演的全是荻港当地的民俗艺术:荻港民歌、滚龙、大头娃娃、旱地行舟……雅俗共赏,群众点什么,他们就演什么。

这是繁昌县镇级综合文化站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亮点之一。繁昌县基层文化建设已被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年度工作目标,县里专门拨出经费加大扶持。为使优质文化资源切实惠及基层群众,该县要求各镇文化站精心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品牌,开展公益性的文化艺术培训,精心扶持民间文艺团队,开展文艺进村、进社区演出。目前全县6个镇级基层点和101个村(社区)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每年仅送戏下乡的“小戏台”就要演出200多场。

今年4月26日下午,一台“文化走亲”广场舞展演在平铺镇新林村举行,来自6个村(社区)10个代表队21支节目参加了演出,近600名观众观看了演出。参赛队员有年轻的村姑,有热情高涨的农妇。在展示赛中,各参赛队身着统一服装,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参赛者步态轻盈飘逸,动作柔和优美,音乐悦耳动听,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文化走亲”活动是繁昌县镇级综合文化站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又一创新。农民们在劳动空余时间自发组织的广场舞,通过相邻村互相交流走动,不仅提高了技艺、锻炼了身体,还增加了邻里感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孙翔宇]

标签:繁昌县 公共文化场馆 免费开放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