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离家“黑户”30年 八旬“卖书翁”叶落归根落户安庆


来源:安庆新闻网

今年4月份,丁诗忠老人被江苏省丹阳市救助管理站送到安庆市,由于老人当年外出流浪户籍未及时办理,与亲人也失去联系,导致至今仍是一名“黑户”。江苏省丹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两年前,丁诗忠老人搬到了丹阳西门大街92号一间不足十平米的暂住屋里。

原标题:老人离家“黑户”30年 民警帮忙“漂白”身份

今年83岁的丁诗忠(又名丁仕钟)老人30多年前与妻子离婚后便外出流浪,20年前流浪至江苏丹阳市,20年来他骑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在丹阳画院路上摆摊卖书谋生,被当地人称“卖书翁”。晚年的他,思乡心切,盼着回到故乡安庆。

图为户籍民警帮助老人修理指甲。

今年4月份,丁诗忠老人被江苏省丹阳市救助管理站送到安庆市,由于老人当年外出流浪户籍未及时办理,与亲人也失去联系,导致至今仍是一名“黑户”。

为了给老人一个合法身份,安享晚年,大观公安分局十里铺派出所、安庆市救助管理站、福利院等部门广泛收集材料,终于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一份法律文书中,找到了佐证。8月31日,老人身份终于“漂白”,作为“三无人员”纳入福利院集体户口。

八旬“卖书翁”人老盼归根

今年4月1日,安庆市救助管理站接收了江苏省丹阳市救助管理站送来的一名流浪人员,此人自称丁诗忠。

江苏省丹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两年前,丁诗忠老人搬到了丹阳西门大街92号一间不足十平米的暂住屋里。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并开始出现中风症状。

房东担心老人在暂住屋发生不测,就向丹阳西门大街居委会反映。今年3月23日,在热心街坊邻居的帮助下,老人被送到丹阳市民政局救助站。

江苏省丹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了解,老人曾在深圳及江苏省几个城市做过建筑工人,后来年纪大了做不动了,就在丹阳市以收旧书维持生计度过了20多年。由于常年在丹阳画院路上摆摊卖书,周边的居民和他都很熟络,被当地人称“卖书翁”。

在和老人的交谈中,江苏省丹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了解到老人原籍在安庆市吕八街,于上世纪80年代初外出流浪。晚年的丁诗忠,思乡心切,盼着回到故乡安庆。

流浪30年音信全无成“黑户”

江苏省丹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丁诗忠老人被暂时安置到丹阳市救助管理站后,告诉救助站工作人员,自己的老家在安徽省安庆市,小时候住在吕八街48号。老人声称自己祖籍在南京,小时候一直在安庆市的外婆家里长大。

然而,江苏省丹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却无法从老人提供的姓名、地址上查到有效信息,于是便希望老人能提供一些亲人的姓名。不过,让工作人员无奈的是,老人提供的几个名字同样虚无缥缈。4月1日,江苏省丹阳市救助管理站将丁诗忠老人送到安庆市救助管理站,希望在安庆能够找到老人的家。

根据老人的回忆,安庆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在吕八街48号附近开展走访,可无人认识他,更没有任何材料证明他的身份。无奈之下,安庆市救助管理站向辖区十里铺派出所反馈了这一情况,两家单位携手展开调查,终于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一份法律文书中,找到了佐证———老人所说是实。

原来,老人1932年出生,于1982年以前曾住在安庆市人武街(也就是现在的司下坡)附近,当年因一些变故,妻子与之离婚,老人便外出流浪至今,户籍未及时办理,与亲人也失去联系,导致至今仍是一名“黑户”。

黑户30年民警帮忙“漂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了给老人一个合法身份,安享晚年,十里铺派出所、安庆市救助管理站、福利院主动收集材料,向安庆市公安局大观分局、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市民政局专题汇报,进行户籍补录。

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上级部门在了解丁诗忠的实际情况后,同意为其特办户口补录手续。8月31日,老人身份终于被“漂白”,作为“三无人员”纳入福利院集体户口,住在市救助管理站,从此不再漂泊,圆了老人叶落归根的夙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燕飞]

标签:黑户 安庆 老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