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薇:我,和其他主持人不一样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嘉宾介绍:安徽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第一时间》,《帮女郎帮你忙》主持人吴薇看吴薇的微博和朋友圈,看不到一张自拍照,有的只是不断更新的新闻和满满的工作内容; 和吴薇碰面采访,素颜眼镜加简单连衣裙,俨然一副

嘉宾介绍:安徽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第一时间》,《帮女郎帮你忙》主持人

吴薇 

看吴薇的微博和朋友圈,看不到一张自拍照,有的只是不断更新的新闻和满满的工作内容;和吴薇碰面采访,素颜眼镜加简单连衣裙,俨然一副好学生的模样。“我有机会再投胎做人的话, 我一定不再干主持这行”,已经在这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的她和我们这样说道。“现在的观众都不傻,大家关注的不是你的长相, 不是你的光环, 而是你本人的思想”。

再选择一次, 我选记者, 不做主持

凤凰安徽: 您本身就是学新闻主持专业的吗?

吴薇: 我最初学的是播音主持, 进的是安徽广播电视学校, 后来我觉得单单学播音主持我没有学到太多东西, 单凭这一个本领出来打拼的话真的太单薄了,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后来就上了北京广播学院本科的新闻。

凤凰安徽:喜欢这个行业吗?

吴薇:我会选择学新闻是因为我还蛮喜欢新闻的, 就一直干到现在。但是我经常开玩笑的说, 我有机会再投胎做人的话, 我一定不再干主持这行。因为我觉得干这行 ,大家所能看到的都是你光鲜亮丽的一面, 并不知道背后的很多心酸。这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这个心酸不是专业上的心酸, 是人际上的心酸。我觉得无论是做新闻也好做其他的也罢, 专业上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 但生长在这个环境下, 光有专业是不行的。

凤凰安徽:因为您是在镜头前的,看到一些东西会不会有感而发?有没有在镜头前飙泪过?

吴薇:以前飙过的,有些同事会说我们感觉受到感动的时候如果吴薇没流泪的话就很奇怪。我是个超感性的人,但是我也有理性的一面。到现在这个年纪,我开始学着忍着了。

凤凰安徽:如果还有一次选择机会,依然做媒体,您是会做主持或者记者还是别的呢?

吴薇:我会做记者, 但我不建议女孩子做记者, 因为做记者相当辛苦。我是做好了做记者的准备, 这个可以大言不惭的说, 我身边的朋友也肯定我这点, 我是一个比较会吃苦的人, 我只要喜欢它, 我是可以承担这个苦的。

“挫折教育下长大, 别人的肯定让我很开心”

凤凰安徽:您是一个镜头前的人, 但是看您的微博朋友圈感觉还是把自己放在一个幕后的角度, 您喜欢去记录一些事情。

吴薇:我的确是这样的,因为人家关注你不是关注你的长相, 不是关注你的光环, 更多的关注的是你的思想。微博这类媒介是很好的平台, 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你传递出来的信息是不是有价值的, 对别人来说是不是有帮助的。说实话, 你长什么样子大家看电视都看得到的, 也不需要让大家再去看你底下是什么样子的人, 或者是你不化妆是什么样子。

 

凤凰安徽:的确作为一个主持人,您的微博微信都没有自拍也没有今天吃了什么玩了什么,这些都特别少。

吴薇:我会更多的关注思想, 我觉得有思想你是可以感化到更多人。我曾经在微博里面写过一段话,就是你很难想象你生活在一个家庭里面, 你老爸老妈天天回到家,跟你探讨的都是什么台湾大选啊包括这次爆炸事件的归根溯源啊。你整天都生活在这样一个圈子里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自己特别无力,但你又不停要去分析它。但是换个角度来讲的话,这就是一种很强烈的思维训练。

凤凰安徽:听起来你的家庭给予你的影响特别大。

吴薇:我是在挫折教育下长大的,从小到大做节目也好考试也好,特别希望家长的肯定和鼓励,但是你永远听到的都是在鞭策你。我到这个年纪,似乎能明白这就叫挫折教育。但是从小孩的性格来说,并不这么认为,因为毕竟得到一点肯定是挺难的,所以到现在别人的肯定对于我来说还是很开心。

凤凰安徽:那这会造成你的一种压力吗?

吴薇:肯定会有的,怎么可能没有。但是换句话说,小时候是压力是反抗,现在会想通,会觉得说能够得到他们的肯定的话,对自己也是一种鼓励。其实要无愧于内心,就是说做任何事情,你做好自己就ok了,不要去管别人,先把自己身边的事情做好。

“观众很聪明,用不用心他们看得见”

凤凰安徽:您现在主要负责的就是《第一时间》和《帮女郎》两档节目,都是偏向于民生类节目,会不会特别操心。

吴薇:当然会操心,我们这边有个特别经典的对话是我们栏目里面新来两个记者,有一个记者问另外一个记者说:“你有吴薇的微信吗?”然后另外一个记者说:“我有但是我劝你不要加,她微信里什么东西都没有,除了节目就是节目。”

 

凤凰安徽:做这种节目的工作量大吗?主持人要负责的东西多吗?

吴薇:其实做很多事情很多人并不是能够理解你,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就《第一时间》这个节目来说,我会说做这个节目很累,很多人都特别不能理解,说你累什么累,你不就读读稿子么?其实并不是这样,我前一天晚上开始就要找有什么互动话题热点可以说。别的主持人一般上直播的时候都是主编来写开篇,只有我上节目的时候会自己写开篇。虽然我很多编后都被领导改,但是我觉得这不阻碍我自己思考。

凤凰安徽:这么大的工作压力,你有什么解压的方法吗?

吴薇:有啊,淘宝啊,就是买买买。我觉得有的时候说女的花钱是为了买心安买开心也好,我就是这样,但是也会有所选择不会乱买,就是有些需要的东西可能平时顾不上趁着那会都买了。

凤凰安徽:做了这么久新闻工作,得到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吴薇:现在观众都很聪明的,你用不用心他们看得见,你是不是在表演他们也看得见,其实观众都不傻。不管做什么工作,不要轻易的去和别人耍心眼,要真诚待人。我老妈说哪怕一百分你只错了一分,你都不能把责任怪到别人身上,你错一分也是你的错。还有就是一定要时刻保持单纯单纯,要单纯。

“其实, 到什么年龄就该做什么年龄的事儿”

凤凰安徽:现在做到这样一个状态,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你自己是相对而言比较满意的吗?

吴薇:当然是有满意有不满意了。所谓的满意就是我觉得我现在很清楚自己有什么,我要什么,我未来会发展什么,在这些点上我很清楚,其实做到清楚自己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是我明白了,这点我很满意。让我不满意的就太多了,就是该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情,我没有去做成其实是我很遗憾的。

凤凰安徽:比如说个人问题?

吴薇:对的,就是个人问题。其实我真的想对年轻女孩说的是,该什么年龄就去做什么年龄该做的事情,你必须要去做,这是一个自然规律,你不要试图去打破他,虽然还是要因人而异。但是我们都是正常人,我们还是应该走正常人走的路,再强大的人都有内心柔弱的一面。

 

凤凰安徽:那你有没有想过要找什么样子的人?

吴薇:我就是属于以前年轻的时候要求还蛮多的,比如要大学毕业啊,要善解人意啊,都是一些很空泛的东西,但其实都是假的,生活才是是实实在在的。真正沉下心来你会发现你需要的是一个跟你有沟通的人,我以前不相信门当户对但我现在挺相信的,没有共同的语言氛围和成长环境是没有办法进行沟通的。然后基本的善良,孝顺父母,上进心这些都需要有的。

凤凰安徽:那对于现在的女孩子,你会有什么话想要和她们说吗?

吴薇:从我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有两点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第一点自己要独立,这个独立是内心的独立,所谓的安全感不是外人给你的,是自己给自己的,自己得爱自己。第二个,如果你想有话语权想要发声,你一定要有自己的成绩,做出来被人看到了,你才会有这个机会发声。在痛苦的阶段,那种辛苦和坚持别人是不会理解你的,你也不需要别人理解和肯定,你需要的是自己安慰自己。

“得到最多的评价,你不太像主持人”

凤凰安徽:和您聊天最大的感觉,就是您不太像大众印象里的主持人。

吴薇:对,你会发现我跟以前固定认知的主持人不一样,很多人都这么认为,就不太像主持人嘛。就同事刚来的时候会说,哇,能跟你成同事,然后我就说,好好干活啊,然后人家都会觉得,怎么这么冷。但是跟我熟了就会发现,我的话特别特别多,而且我很喜欢去鼓励人,因为我们这个社会太少缺乏鼓励了。

凤凰安徽:那您平时工作之余的生活喜欢做些什么呢?

吴薇:我以前还蛮多爱好的,游泳啊,打羽毛球啊,但现在好懒。我每天晚上看着朋友圈里面大家都走了多少步,消耗了多少卡路里,我就想起来我刚结束工作就躺在床上了。现在更多会看看pad或者看kindle

 

凤凰安徽:如果现在可以重新选择职业,你会想要做什么或者体验什么?

吴薇:其实我想做厨师。虽然我不太会做菜,但是我就是看到一些西点做得特别美好的时候,我就特别向往也能做出来,因为我喜欢画画,就很多的想法会想要做成蛋糕,多幸福。

凤凰安徽:接下来的生活有什么计划吗?

吴薇:我有一个想法,但是从年头到现在都挺羞愧谈的,就是到现在都没有成型,我想开个优酷频道。十分钟的时间,我想前5分钟聊一些热门的话题谈一些我在节目里面想说但是可能没办法说的话。后面的5分钟就想做一些互动,因为留言很多时候我没有时间回。但是我在家里面尝试了一下录了几个觉得太难了,你要把一个新闻事件说的很有意思很有独特的观点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一直在努力练习,我觉得练习差不多了我才能拿出来,否则挺不好意思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孙翔宇]

标签:主持人 吴薇 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