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日夫妇收集两百余份侵华史料 无偿捐给安徽


来源:新安晚报

2015年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安徽博物院在筹备一个以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战争为主题的纪念展览时,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旅居日本多年的石黄海先生、夫人乐田谷女士,将潜心收集的关于日本侵华战争时期相关文献、照片等230余件无偿捐赠。11月26日,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对此进行了独家采访。

原标题:“本”人之手记下侵华铁证

一对旅日夫妇收集两百余份史料,均出自日本人之手;捐赠给安徽博物院,明年3月展出

2015年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安徽博物院在筹备一个以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战争为主题的纪念展览时,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旅居日本多年的石黄海先生、夫人乐田谷女士,将潜心收集的关于日本侵华战争时期相关文献、照片等230余件无偿捐赠。11月26日,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对此进行了独家采访。

有文有图有历史真相

“这些文献资料、照片等均来源于日本,由战时日本政府、军事机构或日本军人编辑、出版。”安徽博物院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文物中,也有日本军人家庭的照片和剪报集等,让大家能够从日本人的角度了解和审视日本军国主义策划、发动、宣传侵华战争的全过程。

其中,《最新大亚细亚地图》《列国对支活动》《回顾三十年》等充分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觊觎中国的野心之久,并做了精心的舆论准备和理论研究等;《部队教练教育指导》《国民讲座》《日本生命》《济生》等书籍和杂志则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鼓动、谋划战争的教程和毒化、控制日本国民思想的工具;《支那事变圣战写真史》《大东亚战争写真史》《上海事变纪念写真帖》《日本战史》等一系列日军描写、记录侵华“战迹”“战绩”的图册,无疑记录下了日军的累累罪行。

明年3月,安徽博物院将通过展览的形式,向公众展现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卑劣手段和险恶用心。届时,石黄海先生捐赠的这些珍贵文物史料也将展出。

20余年费心收集史料

这么多文物,石黄海先生是如何收藏到的呢?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人在东京的石先生,“我是1986年来到日本留学的。”石先生告诉记者,作为在日本学习考古的留学生,他认为有必要去关注这段历史,因为觉得现在个人捐赠文物给博物院的事情已经很少了,“这次也是希望能带个好头,让更多的人把应该捐的东西捐出来,让人们不要忘记历史,这也是一种责任吧。”

石先生本身就是一名收藏家,这些文物,大多是他从日本的古籍书店以及朋友的收藏里重金买来的,还有一些是从日军后代的手中购得。他说,这种出自日本的日军侵华资料国内本就不多,“即便是在拍卖市场,也只是偶尔有几本出现。一般来说,每本在2万元人民币左右,好一些的要达到10多万元人民币。”石先生告诉记者,在他日本的家中,还有一些收藏的相关文物,会陆续捐赠给博物院,“今后还会继续收藏,收来了我就会捐赠。”

这些史料见证了什么?

【舆论宣传】

鼓动日本民众

记者看到了一些叫《国民讲座》的小册子。“ 日本军方制作这些手册,是为了在战前、战中、战后鼓动日本民众支持军队、配合战争的,比如军队物资供应、国内生产生活、后备援助等。”石黄海告诉记者。

另外,日本军方还制作了很多不同内容的手册,比如宣传为何要进攻中国、发动战争对日本国内的好处等等,在战前就做足了舆论准备。

【早有预谋】

地图清晰标注

“从很多文物中可以发现,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是蓄谋已久的,并不是偶然。”石黄海说。这些文物中,一个“大家伙”很是引人注意。长长的卷轴上印着“最新大亚细亚地图”。地图上清晰地标注了每个地区有多少“在留日本人”“ 大日本帝国联合舰队”的武器装备等信息。“ 仅从这幅地图上,就能感受到日本人的野心,制作得如此精细,必须熟悉掌握要侵略地区的人文地理……”

【战报合集】

展示累累罪行

其中一本相当于“战报合集”的资料,日本人将它命名为“写真帖”,完整地展示了日军当时侵略中国的过程。内页里清楚地记载了日军侵略合肥、潜山、太湖、六安、宿松以及行驶在蚌埠铁路上的情景。“ 这在当时可能是提供给日军中上层看的合集,制作得很讲究,画报配合了日方战地记者拍的图片以及写的文字,以一种胜利者的姿态做出战况汇报。”石黄海告诉记者,这本合集来之不易,是他在日本的一个图书公司花高价买来的,里面含有战时各个时期的资料,特别齐全。

安徽省是战时大后方的重要屏障,江淮大地横遭日寇的严重摧残,石先生捐赠的这些“写真史”留下了日军进攻、占领我省多个地区的记录。日寇侵皖残暴罪行激起了安徽地区军民的顽强抵抗。我们将通过展览,向观众重点展示这段历史。

——安徽博物院

本来这些文物是准备捐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但后来得知安徽博物院很需要这些珍贵的史料后,立刻决定捐给家乡的博物院……很多人并不了解那段历史,这些文物非常珍贵,也得之不易,希望能对后人有教育意义,让他们不要忘记历史。

这些资料都来自日本,由日本人编辑出版,他们以一种胜利者的角度来看待侵略……(我)每翻一页,都是触目惊心。 ——石黄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安徽 史料 夫妇 收集两百余份 侵华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