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领导干部作出重大决策终身负责


来源:新安晚报

领导干部作重大决策要终身负责、法院检察院可以跨地区办案、依法办事能力将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和晋升的重要标准、老百姓将有更多机会参与立法……日前,我省审议通过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绘制了未来我省法治建设的路线图。

原标题:领导干部对重大决策终身负责

我省审议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意见,探索建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和检察院

领导干部作重大决策要终身负责、法院检察院可以跨地区办案、依法办事能力将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和晋升的重要标准、老百姓将有更多机会参与立法……日前,我省审议通过了《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绘制了未来我省法治建设的路线图。

关键词:开门立法

重要立法引入第三方评估

意见要求,要严格遵守立法权力边界规定,从体制和工作程序上有效防止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对部门间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由决策机关引入第三方评估,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协调决定,不能拖而不决。

“立法过程中,部门之间有时发生争议,大家往往是争权诿责。”安徽省法制办行政法制处处长何远国坦言,立法的部门保护和地方保护现象确实存在。何远国透露,未来我省将更多引入第三方评估参与立法工作。

老百姓将能更多参与立法

梯级电价、污水处理费、供暖价格……除了这些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事务,老百姓还将能参与法律法规的起草制定。意见要求,法律法规以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要举行听证。

“我省立法咨询员的队伍不断扩充,目前所有的立法项目都要经过专家论证。”何远国介绍,早在2004年,我省便探索推行“立法听证会”,这也是全国政府法制系统举行的首次立法听证会。截至目前,先后已有70件法规、规章草案通过网络公开征求意见。

关键词:领导干部

作出重大决策将终身负责

意见明确,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实现重大决策依法依规、集体决定、公开透明、终身负责。

日前,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明确我省将实行决策事项终身负责,坚持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实行责任到人、记录在案、问题倒查的决策事项终身负责制。

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留记录

我省将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实施操作具体办法。任何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都不得让司法机关做违反法定职责、有碍司法公正的事情。对干预司法机关办案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造成冤假错案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追究刑事责任。

关键词:司法公正

要让穷人也能打得起官司

意见提出,对不服司法机关生效裁判、决定的申诉,逐步实行律师代理制度。对聘不起律师的申诉人,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我们要让穷人也能打得起官司。”安徽省法制办行政法制处处长何远国说,不能因为经济上的原因造成法律对公民保护的不平等。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法律援助范围不断扩大,特别在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上成效比较明显。此外,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盲聋哑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也通过法律援助维护了自己的权利。

法院检察院可跨地区办案

近些年来,老百姓高度关注司法腐败问题。对此,意见要求,对司法人员私下接触当事人及律师、泄露或者为其打探案情、接受吃请或者收受其财物、为律师介绍代理和辩护业务等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纪给予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省将探索建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和检察院,跨地区办理案件。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探索跨地区设立法院、检察院,都是要进一步保障司法独立,避免司法权力受到地方保护主义干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决策 领导干部 终身负责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