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学者纵论合肥发展


来源:合肥晚报

未来,合肥应抓住加入长三角的机遇,依托“黄金水道”积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推动港口水运实力再上一个档次。而根据《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 ,合肥、杭州、南京将共同并列为上海的副中心城市。

原标题:专家学者纵论合肥发展

合肥水运应借力长江经济带

省经济信息中心经济师:李红梅

长江经济带发展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如此“高规格”将给合肥水运带来什么利好?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专家认为,截至9月初合肥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1372标箱,仍然落后于江浙等地,航道及配套设施有较大发展空间。未来,合肥应抓住加入长三角的机遇,依托“黄金水道”积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推动港口水运实力再上一个档次。

根据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皖江示范区和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成为长三角区域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合芜蚌试验区将在自主创新中起示范作用,而合肥将与杭州、南京并列成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安徽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土地面积占长江经济带6.7%,人口占近12%,经济总量目前仅占7.3%,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这次‘入长’机遇难得。”李红梅如是说。

李红梅认为,长江经济带是我国最具有增长潜力的地带。从区位条件、港口航道、流域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国家区域战略等方面看,合肥乃至安徽拥有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极大优势。因此,应把融入长江经济带作为全省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战略举措。

安徽开放度将会更高

安徽省经济研究所专家:周云峰

“以后,安徽的发展应在产业分工上下功夫。”周云峰说,上海和南京以金融、服务业等产业为主,长三角城市群的产业结构,肯定是层层推进的。安徽应该如何把握自己的位置,很值得思考,把握好了的话就能形成一个有机合理的产业分工,让区域效率最大化。

国家首次明确将安徽纳入以上海为龙头的国际化大都市圈,随着时间推移,影响肯定会涉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安徽百姓的开放程度肯定会更高,留学、观光旅游、劳务输出、商务活动等等,都会更加活跃,同时也会促进城镇化进程,但房价短期内应该不会受太大影响。

创新发展体现新“合肥速度”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开玉

王开玉认为,作为长江城市带中的重要一员,合肥会形成以创新发展为标志的新的“合肥速度”。

在王开玉看来,合肥有条件创造新的“合肥速度”。

地处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安徽,和长三角紧密相连。而根据《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 ,合肥、杭州、南京将共同并列为上海的副中心城市。合肥将上升为一个国际化的大城市。为合肥通向世界打造了新的通途和平台。

“合肥应当抓住这一新的发展机遇,整合资源,整体谋划,打造合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城市新名片。”王开玉认为,合肥要主动参与长江经济带的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呼应长三角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的战略转移。做好与苏浙沪的产业关联和配套支持,担当起我国产业经济战略转移的“桥头堡”。同时呼应长江中下游中心城市群的产业结构调整,做好国际、国内产业战略转移的承接。

合肥新定位中有新机遇

安徽经济研究院区域研究所所长:徐振宇

省社科院城乡经济研究所:专家

徐振宇认为,过去,安徽在约定俗成的地理划分上,属于中部省份,合肥与武汉、长沙、南昌为中四角城市。 国家此次提出增强武汉、长沙、南昌中心城市功能,促进三大城市组团之间的资源优势互补、产业分工协作、城市互动合作,意味着以往经常被提及的“中四角”格局终于演变为“中三角”的格局。“这样的新定位,对安徽来说是好事,特别是合肥。”

“加入长三角城市群,对合肥来说是一个很难得的机遇。”省社科院城乡经济研究所的专家更是认为,把安徽正式纳入长三角城市群中,合肥的地位提高到与杭州、南京比肩,将给全省特别是合肥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缩小与苏浙沪地区的差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长江经济带 开放度 合肥速度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