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江苏浙江三省医保关系可相互转移 3个月续保即可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记者昨从省人社厅获悉,江苏、浙江、安徽3省正在探索长三角医保关系转接的办法,《关于长三角地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意见》已在3省印发,本月起开始实施。

原标题:江苏浙江安徽三省本月起医保关系可相互转移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江苏、浙江、安徽3省早在2010年1月就已印发《关于长三角地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意见》。这意味着在长三角地区“跳槽”,医保关系可以“带着走”,转移接续后,在新就业地享受医保待遇。

医保可“全国漫游”

据悉,人社部出台的《暂行办法》规定,从当年7月1日开始,流动人员跨省就业时可以转移自己的医保关系,个人账户可以跟随转移划转。除医保关系可跨省转移之外,随参保人身份的变化,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种不同类型的医疗保险关系,也可互相转移。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可在就业地参加当地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回农村后可带回,转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而且不会中断。

为保证转移接续信息顺畅简便,人社部将会同卫生部设计统一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凭证,身份证号码是参保人员的唯一识别码,参保人转移医保关系时,只需要向社保机构出示,参保信息即可得到及时更新。

长三角医保可转接

记者获悉,《关于长三角地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意见》经长三角地区社会保障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江苏、安徽、浙江三省已印发了该《意见》,从本月起实施。在转出地已经参加职工医保,后因跨地区就业,医保关系需随同转移,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企业职工,均可将自己的医保关系“随身带”。

这对正准备从南京“跳槽”到合肥的陈先生来说,确实是一项利好消息。按照《意见》的规定,他如果到合肥工作了,想把医保关系随同转移,就先在南京办理医保关系转出手续,南京医保经办机构为他出具在当地的参保证明,合肥的接收单位就可以按照《社会保险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办理参保转入登记手续。

据悉,在长三角不同统筹地区参保的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各地予以承认,合并计算。在3个月内接续医疗保险关系的,视同连续参保,不设立医保统筹基金支付等待期;超过3个月未接续医疗保险关系的,按转入地有关等待期的规定执行。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之后,从下个月开始,就能按照新就业地的相关规定享受医保待遇。

统筹基金还不能转

《意见》规定,在转移接续时,个人账户资金(包括个人缴费部分和单位缴费划入部分),可通过医保经办机构转移,医保统筹基金转移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目前,医保统筹基金转不转,转移比例是多少,国家还没有具体的说法。”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医保关系转接的“瓶颈”。因为医保跟养老保险不同,养老保险是年轻人缴的给老年人用,是可以累积的。而医保是当年缴了当年用,你不用,就“共济”给别人用了,不累积,因此有的地方统筹基金结余很少,甚至没有结余,就算想转移也没东西可转移。“统筹基金不能转,就会给结余少的地方带来压力。”该负责人说,今后三省将针对这一“瓶颈”商讨解决办法。

“医保关系不能转接,直接影响到参保人退休后的医保待遇。现在,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人社部门联手出台这项《意见》,是为扫清长三角地区人才和劳动力流动的障碍、维护参保人的权益开了个口子。”这位负责人说,尽管该《意见》从本月起开始实施,但具体的操作细则还要进一步制定、完善,真正能实现医保关系在长三角顺畅转移接续,还有一段路要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长三角 医保 转移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