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多地可实现直达上海 长三角城市群有望扩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马鞍山也提出建设到上海的直达城际铁路,考虑到安庆到南京的城际铁路经过铜陵、池州等地,铜陵等地也可以直达上海。上述表态意味着大批的“八八”计划的城际铁路,有望尽快开工,这会使得多个安徽的城市实现到上海的高铁直达。

原标题:多城市直达上海高铁获支持 长三角城市群有望扩围

安徽多个城市定位将发生重大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未来随着浙江多条铁路的建设,安徽多个城市可直达上海。

此前,浙江提出了从2014年到2017年建设16条铁路的“八八计划”,这些铁路包括商合杭、湖苏沪城际铁路,以及黄山到杭州的城际铁路。这样安徽的宣城、铜陵、黄山等地,将实现直达上海。

另外,马鞍山也提出建设到上海的直达城际铁路,考虑到安庆到南京的城际铁路经过铜陵、池州等地,铜陵等地也可以直达上海。

对此,安徽省经济学会副会长荣兆梓指出,随着大批铁路的修建,将改变安徽很多城市定位。池州、安庆,铜陵,和衢州等城市,未来有望纳入长三角城市城市经济协调会成员。

安徽多地可实现直达上海

据公开报道,浙江省常务副省长袁家军近期与中国铁路总公司黄民副总经理,就浙江省的“八八计划”项目明后年计划安排,前期项目出资比例、“十三五”铁路规划等,进行了充分沟通协商,并取得了共识。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黄民表示,完全支持浙江省提出的“八八计划”。 他指出,目前客运专线已经通达主要地级城市,环形高速铁路网基本形成,但与浙江经济大省的地位相比还不相称,今后几年还需加大力度,加快建设。

上述表态意味着大批的“八八”计划的城际铁路,有望尽快开工,这会使得多个安徽的城市实现到上海的高铁直达。

这包括新建线路全长266公里的杭黄铁路,其中浙江段182公里,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该线路建成后,杭州到黄山仅需1小时左右,该地到上海也只需要不到2个小时。据悉,该线路目前已经动工。

另外是涉及到宣城的铁路。目前商合杭铁路已经动工,该线路作为国家干线,经过合肥、宣城、湖州、杭州。而“八八”铁路也包括了湖苏沪城际铁路,起点是湖州,经苏州吴江至上海,线路全长142公里,其中浙江段43公里。这样从安徽的宣城,可以通过湖州、吴江,再直达上海。

此外,近期马鞍山市副市长季翔也提出了建设直达上海的高铁。考虑到安庆到南京的城际铁路即将建成,且经过铜陵、池州,这样铜陵、池州的乘客,可以通过该线路达到马鞍山,再转直达上海的高铁。

黄山、池州、铜陵等地,与合肥、衢州属于同一个经度附近的位置,这使得这些地区到达上海有更便捷的线路,显得更快。上述地区到上海只有300多公里,最快可以实现1个小时左右时间到达。

安徽省徽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程必定认为,上述铁路建设意义重大。因为这样安徽往上海方向,除了有合肥外,安徽南部也有往上海的直达通道,这样安徽南北都接受长三角的辐射。

这些铁路的建成,还将强化安徽很大部分属于长江下游地区的定位。“过去有一个误解,即安徽属于长江中游地区,其实它是属于长江下游地区的。”他说。

长三角城市群或扩围

上述铁路未来通车,将使得大批的安徽城市加入长三角城市群。

目前长三角城市城市经济协调会成员,经过不断扩充,已经发展到30个左右的城市。其中浙江靠南边的温州,江苏北面的盐城,以及安徽的中部城市合肥,都已经成为成员。

而根据《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39号),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要建设以上海为中心,南京、杭州、合肥为副中心,“多三角、放射状”的城际交通网络。

按此看,随着未来放射状的高铁网络建成,很多安徽的城市,与上海的直线距离,甚至比合肥到上海的距离还近,未来纳入成为长三角城市城市经济协调会成员,显得顺理成章。这包括宣城、铜陵、池州、黄山等地。

华东师大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软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徐长乐认为,未来安徽的多个城市通过高铁拉近与上海的距离后,可以更好地承接长三角的产业,“通过明确各个城市之间的经济分工,可提升皖江经济带的联动的态势。”

而黄山与杭州经过高铁连接起来后,游客可以同时游览2个城市,形成了一个好的旅游发展线路,为旅游业态的改变提供了新的定位和契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黄山已经与长三角城市之间有旅游合作。黄山市交预备通过交通网的建设,实现与长三角主要城市群间1-2小时交通圈,把黄山建成长三角的旅游城市。

安徽省经济学会副会长荣兆梓表示,如果每个城市可以达成有效的共识,建立一个旅游联合项目,对经济发展将会起到不错的效果。

他也指出,内地应该做好准备,以便更好地对接相关产业,“旅游业可以因为高铁的修建而增加多少个百分点尚未可知。”他说。

标签:长三角城市 城市定位 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