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加入长三角 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来源:新华网安徽频道

在《国务院关於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首次从国家层面将安徽纳入长三角城市群,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安徽的加入,为长三角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增加了资源与腹地。作为传统中部省份,安徽如何借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长三角新的发展动力源?

新华网安徽频道2014年11月7日电(记者 徐海涛)在《国务院关於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首次从国家层面将安徽纳入长三角城市群,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安徽的加入,为长三角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增加了资源与腹地。作为传统中部省份,安徽如何借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长三角新的发展动力源?记者为此采访了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徐根应。

800里皖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记者:这次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对安徽意味着什么?

徐根应:安徽拥有400多公里黄金长江岸线,地域上与长三角无缝连接,早在1992年就提出“开发皖江、呼应浦东”发展思路,但这些年来一直没进入国家战略,长三角文章做得不够。这次国务院《意见》中明确将安徽划入长三角城市群,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成为长三角重要发展区域,合肥都市区、安徽交通网纳入长三角一体化规划,可以说安徽迎来了期盼20多年的重大发展机遇。

安徽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自主创新是关键

记者:作为“新来者”,安徽在长三角如何定位、发展?

徐根应: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之一,安徽要“与强共舞”必须自己也成为强者,而不能简单地承接一些低级、落后、污染的产业,这就需要坚持自主创新之路不动摇。

安徽的汽车产业是一个典型例子,目前安徽以长江为轴,合肥、芜湖、马鞍山各有一家自主车企江淮、奇瑞、华菱,吸引了包括长三角等地的全国一千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安徽沿江布点聚集,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配套集群。

安徽从2008年启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芜蚌”成为全国第四个国家级创新示范区域。多年来,安徽在平板显示、智能语音、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创新产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逐渐从过去的产业配角向主角转变。这些自主创新产业的崛起,是安徽参与长三角分工合作、找准角色定位的基础。

借势长三角,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安徽是传统农业大省和新兴工业省,加入长三角将给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徐根应:事实上,近年来安徽的创新驱动战略,已经使安徽的产业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受大经济形势影响,今年安徽传统的煤炭、钢铁、家电、烟酒等产业都出现了下滑,但前9个月全省GDP仍增长9.1%,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7%,靠的就是科技创新和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占比与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加入长三角,给安徽新兴产业“借势登高”带来重大机遇,也给安徽一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如安徽的现代农业、资源产业等具有较好的发展条件,有望搭上长三角的快车,在长江经济带的产业布局中形成新的竞争力。(完)
 

标签:长三角 意见 长江经济带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