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梳理2015年安徽政府工作报告 改革法治等成关键词


来源:中安在线

1月26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省长王学军作省政府工作报告,他用“较好完成”总结2014年我省取得的成绩,用“关键之年”形容本届政府的起步之年。

关键词:开放

报告原文:“抢抓‘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机遇,扩大东西双向、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内陆开放新高地。”

解读:

开放与改革相伴而生、相互促进。2014年和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开放”两字均出现9次,相比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高起点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更加注重经济开放的作用,并取得了一系列硕果。

2014年,我省进一步融入长三角,复制推广16项上海自贸区制度成果,合肥海关实现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合肥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蚌埠(淮北)保税物流中心顺利运行,芜湖港进入国家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开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运行。

2014年,我省进出口总额492.7亿元,增长8.2%,机电、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快速增长。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7942.4亿元,增长16.9%,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123.4亿元,增长15.5%,对内对外开放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关键词:法治

报告原文:“真正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解读:

以往,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会有加强政府法治建设的内容,但一般是作为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部分加以阐述,例如去年就侧重于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四个方面。

2014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法治”只出现了3次,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出现了10次。从中共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至今已近18年,18年间,中国在法治国家建设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社会法治观念淡薄、权力滥用、道德失范现象还时有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反腐风暴高压推进,从严治党的举措深获民众支持与赞许。2014年10月20日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在此背景下,依法治国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5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第三部分首次以政府法治单独成篇,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报告中从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政府立法、健全依法决策、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6个方面,为今年我省建设法治政府指明了路径,同时提出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完成公车改革等目标。

细细体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热词,我们不难发现,报告中9个“开放”,10个“法治”,48个“改革”,处处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在2015年工作中坚持稳中求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而这一切,最终是为了把报告中15次提及的“民生”一词落到实处,把江淮儿女建设美好安徽的愿景变成蓬勃动力,变成美丽现实。(记者 徐晓景)

标签:改革 法治 安徽两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