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损害生态环境终身追责和赔偿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月26日,在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学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将在重点领域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强生态强省建设、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开展工作。

原标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安徽深化改革继续出实招

1月26日,在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学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将在重点领域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强生态强省建设、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开展工作。

农村综合改革·探索发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在着力推动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中,《报告》提出: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集体林权等制度改革,开展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探索发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范围,抓好新增48个县(市、区)试点工作。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国有林场、供销社和农垦改革,以及认真办好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

财税金融改革·探索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

在继续抓好财税金融改革方面,《报告》指出,将调整财政资金支持方式,探索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竞争性领域的产业,由直接支持具体项目逐步改为设立投资基金,吸引社会资金投入。

在财税金融改革上,还有两点值得关注:继续扩大营改增实施范围,落实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加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开展银政担风险分担机制试点,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综合医改试点·探索医疗保险管理制度改革

启动实施全面深化综合医改试点,是《报告》中着力推动重要领域改革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探索医疗保险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开展分级诊疗试点。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启动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试点。大力发展社会办医。

农业结构调整·探索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

为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和农业结构调整,推行农业标准化清洁生产,推进节水、节肥、节药,探索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

产城融合发展·探索与开发区产城一体相适应的管理模式

2015年,安徽还要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走高质量、可持续、广包容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展开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建设。

其中,在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方面,《报告》提出,要强化产业支撑,推进开发区产城一体试点,探索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模式,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

城镇化可持续发展·探索设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

同样是在新型城镇化发面,《报告》还提出,强化要素保障,提高城镇化可持续发展能力。建立城镇化投融资新机制,探索设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有条件的市发行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构建土地资源配置新模式,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和赔偿

在切实加强生态强省建设方面,《报告》提出,健全生态文明制度,探索建立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完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和赔偿制度。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探索多领域综合执法及执法全过程记录

《报告》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阐述中,提出将在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中积极探索公共卫生、安全生产、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劳动保障等领域综合执法,在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开展相对集中处罚权工作,以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等领域的执法体制。

探索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同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人民网安徽频道两会报道组)

相关新闻: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 安徽两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