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德志:不减少医务人员收入 不增加患者医药负担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于德志:不减少医务人员收入不增加患者医药负担 近年来,医疗问题这根敏感的社会神经始终牵动着千家万户。“看病难”,难在哪里?“看病贵”,又贵在何处?医疗卫生改革路在何方?今天下午,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于德志:不减少医务人员收入不增加患者医药负担

近年来,医疗问题这根敏感的社会神经始终牵动着千家万户。“看病难”,难在哪里?“看病贵”,又贵在何处?医疗卫生改革路在何方?今天下午,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了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于德志。

“不能减少医护人员合理收入,不能增加患者医药支出。”针对现今医药改革,于德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医务人员是医药改革的直接关系者,同时又是医药改革的主力军,收入减少了,容易挫伤他们的积极性,最终受害的还是患者。

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医生相对会以减少工作量来“抗议”,这样一来,病人所获得的医疗服务就会相应打折,所谓的医务人员收入减少变相地转嫁给了病患,长此以往容易造成恶性循环,甚至影响到整个医疗卫生的公共服务水平。

换言之,保证医务人员的合理报酬,是体现医务工作的劳动价值,只有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从社会角色扮演这个角度来看,医务人员需要做到“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

“看病难、看病贵”可以说是眼下许多市民普遍反映的热点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2014年,安徽省农民常住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91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39元。“这种情况下,医药改革一定要考虑老百姓的支出能力。”于德志如是说。

当下公立医院改革是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的“重头戏”。于德志呼吁,政府在集中财力办好公立医院的同时,还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壮大医疗资源,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需求。

于德志说,作为4个国家深化医改综合试点省之一,安徽省今年将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从过去“以药补医”的弊端中解放出来,转变为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来实现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安徽 两会 医疗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