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办教育发展总体方案今年或将出台


来源: 人民日报-人民数字

在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点谈及民办高校发展、教师加薪、高考改革、学区房等热点话题。据其透露,今年国家有望制定民办教育总体方案。同时,大学专科层次的自主招生比例将达到40%。

原标题: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民办教育发展总体方案今年或将出台

 
    在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点谈及民办高校发展、教师加薪、高考改革、学区房等热点话题。
   据其透露,今年国家有望制定民办教育总体方案。同时,大学专科层次的自主招生比例将达到40%。
 
   谈民办高校:民办高校的地位或有所提升
 
  “没有土地、资金支持,自负盈亏,政策扶持力度有限,教师待遇和公办有较大差距,招生压力大。”面对记者的追问,程艺坦言,目前,国家对于民办高校乃至民办教育体系不是很健全,包括政府的扶持态度。
  “现在不是一个民办学校的教师公平不公平的问题,是否享受公务员待遇的问题,我认为是整个人事制度都要进行彻底改革。只有把这种根基给动摇了,才能逐步地形成一种平等的环境。如果按现在的这种格局下去,除非你把民办变成公办,否则就很难解决这个问题。”程艺认为,要想解决这种“不平等”或者“不平衡”,必须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
   他还告诉记者,比如现在民办教师到公办学校,工龄就不算了。“不过国家已经开始重视了,比如政府花钱买民办学校的服务,目前特困生在民办学校,这一块都是政府埋单的。”
   交流中,程艺透露,今年国家很可能研究制定民办高校总体方案,届时民办高校的地位或有所提升。
 
   谈高考改革:专科自主招生比例将达40%
 
   “对高考改革公众有个误区,总觉得今年谈改革,明年就要动。这是个有步骤的过程,现在提倡‘三年早知道’,比如今年拿出高考方案,受到影响的也是2017年的学生。”谈及高考改革,程艺表示是个自然发展的过程,希望整个社会不必过度关注,考生无需关心今后的改革方向,主要精力还是完成学业。
   期间,他向记者透露,大学专科层次(包括民办高校)的自主招生今年将达到20%-30%,未来的比例将达到达40%。 
   最近公务员工资调整和养老金并轨等话题被热议,这一轮安徽省教师工资尤其是农村教师会有所调整吗?对此程艺表示,“根据有关法规,都强调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我想公务员工资进行改革,会同步进行教师工资改革。”
   采访中,程艺还希望通过记者让公众能关注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因为这些举措与提高学生教育水平,提升专业教学价值密切相关。”(覃文欢 何曙光 汪炜 李亮 实习生刘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民办教育 发展方案 自主招生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