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薛冰:提高国企竞争性要“放权” “盘活”公益性资产


来源:人民数字安徽

原标题:薛冰:提高国企竞争性要“放权”“盘活”公益性资产 作为建安集团的党委书记和副总经理,安徽省人大代表薛冰在本次人大会上最为关注的还是有关“国企改革”的话题。在亳州代表团一次分组审议后,薛冰向人民

原标题:薛冰:提高国企竞争性要“放权”“盘活”公益性资产

作为建安集团的党委书记和副总经理,安徽省人大代表薛冰在本次人大会上最为关注的还是有关“国企改革”的话题。在亳州代表团一次分组审议后,薛冰向人民数字表达了他对国企改革的思考。

薛冰认为,在深化国企改革的进程中,各级政府要尽量“放权”,尤其是给予国企很多的自主权和管理权,让国企真正进入市场。有的政府会安排国企做一些非经营性工作,这就导致企业时常分不清自己是政府还是企业,从而降低了企业的市场思维,淡化自身经营性和盈利性,从而降低企业竞争性。

“这种趋势的结果就是国企最终只会做政府垄断资源方面的经营,不会做市场环境下竞争性的经营。所以理清政府和国企的关系至关重要,国企应该可以在实现自身壮大发展后,去反哺政府,去承担拿到政府公共资源后应尽的社会责任。”薛冰说。

此外,薛冰还建议,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应当“盘活”政府在城市发展建设中,通过企业运作的资产,特别是公益性资产应该加快转型。薛冰认为,“只有加强公益性资产的经营性和流动性,并且吸引民营资本有效进入,二者共同经营,国企的活力才能被激发。(覃文欢 何曙光 汪炜 李亮 实习生刘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詹厚坤]

标签:公益性资产 国企改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