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送走六年来最暖冬 专家:今夏可能会很热


来源:新安晚报

记者昨天从省气候中心获悉,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气温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也是6年来最干燥温暖的一个冬天,是个名副其实的“弱暖冬”。就中国而言,可能造成夏季风减弱,雨带偏南,形成北旱南涝现象。

原标题:专家:今夏可能会很热

记者昨天从安徽省气候中心获悉,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气温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也是6年来最干燥温暖的一个冬天,是个名副其实的“弱暖冬”。同时,国际气象学界又认为“2015年可能成为有气候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年”,那么我省今年是否会是个“高热度”的年份?会出现晚梅和炎夏吗?记者就此采访了省气候中心的专家。

六年来最干燥温暖冬天

据省气候中心公布的数据,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2014年12月~2015年2月)是温暖干燥的。我省平均气温为5℃,较常年同期偏高0.8℃,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高,也是6年来最温暖的一个冬天。同时,其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4%,为近3年来最少;其中去年12月的降水量为2000年以来同期最少的一个月。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416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42小时。虽然气温偏高,但是2月下旬却出现了少见的连阴雨雪过程,20日~28日全省平均雨雪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导致江淮之间西南部及沿江江南大部出现中等以上气象雨涝。

持续小阳春带来弱暖冬

这个6年来最暖的冬天算是“暖冬”吗?昨天,省气候中心专家告诉记者,根据我国的《暖冬等级》气象国家标准,从气温数据统计的角度,冬季的划分一般指的是12月至次年2月这三个月。

据了解,根据我国2008年颁布的《暖冬等级》气象国家标准,某年某一区域整个冬季的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值(一般取近30年平均值)时,称该年该区域为暖冬;同时,根据当年气温的高低,暖冬也有“强弱”之分。根据这一标准来判定,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算是“弱暖冬”。专家表示,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有段连阴雨雪时期,我省气温偏低,但是其余时间经常出现“小阳春”,以致整个冬天的平均气温比近30年的同期平均气温高出0.8℃,因此算是暖冬。

今年会有晚梅和炎夏吗

3月12日,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气候科学家宣布厄尔尼诺事件再次到来,2015年可能成为有气候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年。而我省又刚刚经历了一个暖冬,这是否意味着2015年我省也将注定度过一个“高热度”的年份呢?

省气候中心专家对记者说,国际气象学界有人认为,厄尔尼诺的持续变强会让今年的气温升高,同时厄尔尼诺会导致中国南方梅雨期推迟,并导致北旱南涝。我省地处长江中下游,每年都会经历梅雨期,因此从理论上来说,厄尔尼诺也会对我省的气温和降水量产生影响。同时,根据我国《暖冬等级》标准,全国性暖冬主要出现在近30年,这也是我国增暖最为明显的阶段,是气候变暖的直接结果。如果今年厄尔尼诺现象继续增强,我省也许会出现晚梅和炎夏,但是理论推理的事情是否一定会发生还有待观察,所以目前只能说有这个可能性。

□链接

较强厄尔尼诺,或将光临中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18日介绍,今年赤道中东太平洋可能发生较强的厄尔尼诺现象。

丁一汇18日当天在中国气象局举办的“直击天气——与科学家聊‘天’”活动现场介绍,从2014年秋季开始,太平洋地区的海洋温度开始缓慢上升。到今年2月份,中东太平洋地区海温已经上升了0.5至0.6摄氏度。

“如果升温超过0.5摄氏度,我们就认为是弱厄尔尼诺。”丁一汇说,目前的预报表明,海水升温现象在今年春季不会停止,还将持续到秋季或者更晚时候,升温幅度可能在0.5至1摄氏度之间,“所以可能会面临着一个更强一点的厄尔尼诺。”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本周发布的关于厄尔尼诺现象的最新简报,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温异常已持续5个多月,大多数气象模型预测今年中期将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现象可能给全球带来极端气候事件。就中国而言,可能造成夏季风减弱,雨带偏南,形成北旱南涝现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暖冬 极端气候事件 我省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