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薇:新媒体“刺激”我不断学习


来源:凤凰安徽

“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我们首先要看到的不是它带来的冲击和她的弱势,我们要看到它的优点,利用它的优点。”4月20日下午,凤凰安徽在安徽广播电视台采访了吴薇,这位被无数电视观众所熟悉的女主播。几个小时的交谈中,她对于新媒体的见解让我们感叹、惊叹,也让我们相信不断学习的意义和价值。

 

吴薇

“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我们首先要看到的不是它带来的冲击和她的弱势,我们要看到它的优点,利用它的优点。”4月20日下午,凤凰安徽在安徽广播电视台采访了吴薇,这位被无数电视观众所熟悉的女主播。几个小时的交谈中,她对于新媒体的见解让我们感叹、惊叹,也让我们相信不断学习的意义和价值。

新媒体是个相对的概念,它很早就有

凤凰安徽:如今新媒体这个词汇我们经常会在不同的场合听到,那么就你个人而言,你认为新媒体是什么?

吴薇:新媒体现在炒得很火,被无数人提及。在我看来每个人可以对新媒体有不一样的解读,我觉得它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就好像我们小时候看的是黑白电视,再后来有了彩色电视,那么在我看来彩色电视相对黑白电视就是新媒体,再如电影院线对于电视也可以看作是新媒体。那么今天大家经常提及的“新媒体”我认为它是数字化和网络化的统一,它是多向传播的,可以互动的,可以让每个人都拥有发声的机会。

现在我们提及新媒体的场合有很多,实际上新媒体很早就有,只不过我们是我们以前没有太注意,现在已经发现自己的生活离不开它了。我理解的新媒体就是可以通过移动端做很多的事情,可以买东西、可以交电话费、可以浏览信息,帮助我们更好地生活和工作,充斥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才会发现原来它如此的重要。

新媒体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提升自己

凤凰安徽:新媒体给每个人所带来的影响都是不同的,每个人对于它的感受也不同,新媒体对于你的影响是什么?

吴薇:虽然我们是做电视的,但我在家里可能有一年半的时间没有打开电视了。比方说以前,在互联网还不是特别发达的时候,我们还会习惯通过电视获取信息,但是现在我们下了班回到家里通过手机、通过移动端你可做的事情特别多,不说环游世界吧,起码也可以全球购了,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都过移动端来完成,包括看书。

我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应该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做一些对我们有意义的事情。就好像我以前不听广播,但是自从我发现可以通过手机收听广播,而且还可以回听,惊叹科技的进步之余让我变得特别喜欢听广播,因为我发现手机上的客户端特别强大,能够弥补我很多感兴趣的内容。所以我们需要选择性地利用新媒体,挑选对我们有价值的内容。

以主持人为例,一段时间内大家可能关注度非常高,在移动互联网还不发达的时候可能大家看电视的时间比较多,会有一种好奇甚至膜拜的感觉。但是新媒体出现、盛行以后,大家的这种关注度会消失,因为每个人都有发声的机会,大家越来越关注草根,反而更接地气。从我的角度来看这反而是一件好事,因为在互联网上有很多网友的思维、想法都是非常新鲜的,会开阔你的眼界。所以我们可以利用新媒体的长处让自己的节目充满新鲜和趣味,一些经过挑选的网络语言、剪辑手法也是可以放在在节目中为我们所用的。

主持人现在那么多,能够被大家记住的越来越少,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发声。所以如果没有一些积淀、没有一些内容,你就不会吸引到别人。所以新媒体的发展会“刺激”我们不断的学习,我觉得对主持人来说摆在面前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觉得它更是一个刺激,刺激我多学习、善于学习,做一个生活的留心者,通过新媒体可以了解到很多的信息可以作为节目的补充。

新媒体与电视媒体应该是一种互相合作的关系

凤凰安徽:凤凰网落地安徽,凤凰安徽立志成为影响安徽的力量。你认为区域性的电视节目如何与新媒体实现优势互补?

吴薇: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做的民生类电视新闻遇到过一个瓶颈的阶段,观众看的少,反馈的也少。后来我们分析是观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太多了,我们开始尝试扩大信息量,尝试利用网络来整合信息。一条普通的新闻通过整合就可以让观众获取到更多得信息,让观众觉得好看,这其实就是新媒体带给电视媒体的好处。所以电视媒体应该利用好新媒体的优势补充自己。

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互动性,电视媒体就完全可以利用这种新媒体带来的互动性补充自己。比方说一条新闻出来,电视观众能够和你及时的互动、留言。我们可以通过官方微信来和电视观众保持互动,这种互动的方式还可以在节目里面呈现出来。这种互动性就可以增近我们和观众之间的距离。另外电视媒体还可以通过新媒体获取新闻线索。例如最近的“合肥增知书店”、“马面爸爸”的事件,最早都是通过新媒体传播开的。

所以我觉得其实新媒体与电视媒体之间更多的应该是一种相互合作的关系而不是相互竞争的关系。如果新媒体和电视媒体能够达成一种合作的模式,特别是在做区域性的公益方面,在关注身边事的方便,这种合作的力量一定是不可比拟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楚武文]

标签:吴薇 新媒体 安徽广播电视台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