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首家“创客”创业平台启动


来源:合肥晚报

今天上午,安徽首个“创客”创业平台,在包河区常青大学生创业中心启动。如果说常青大学生创业中心是“创客”交流“线下”平台,那么,利用网络搭建的交流平台,将为“创客”们提供“线上”交流的机会。

原标题:安徽首家“创客”创业平台启动

○常青创客梦空间今日开园

今天上午,安徽首个“创客”创业平台,在包河区常青大学生创业中心启动。只要你的项目过硬,在安徽首个“创客”创业平台内,将可以享受早期免费办公场所和设备、政策咨询和种子基金等一条龙创业服务。

[启动]

面向全社会“创客”发布招募令

虚拟现实眼镜、全景照相机、舞蹈机器人、念力小车、水质监测船……今天上午,在常青大学生创业中心里,来自科大、工大的“创客”团队向大家演示他们的作品。

“我们今天正式启动创客创业平台,欢迎社会上有创业激情的个人和团队加入。”常青街道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依托辖区内常青大学生创业大厦、区人力资源市场、市科技馆淝南分馆等载体,将常青大学生创业中心打造成各类创客集聚之地。

“有意加入的创客可以将项目书发给我们,我们将组织专业评审团队进行评审。”该负责人说,除了面向社会招募创客外,该中心还计划在9月份,举办一次创客大赛,以创客大赛形式吸纳创客群体。

[平台]

线上线下为“创客”搭建交流平台

常青街道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对常青大学生创业中心的负一楼进行改造,包括创意展示区、运动健身区、书吧交流区、咖啡创想区四大功能。

“创客在这里可以进行交流互动,为他们提供一个进行头脑风暴的平台。”该负责人说,在这里不仅为创客提供公共空间,也为公众提供创客文化展示和体验的平台,展示、交流、传播创客理念。

如果说常青大学生创业中心是“创客”交流“线下”平台,那么,利用网络搭建的交流平台,将为“创客”们提供“线上”交流的机会。

该负责人说,他们充分利用政府公益资源,搭建创客网络服务体系与交流体系,建立“包河创客创意常青”微信公众号及网络互动平台。同时,还将整合常青大学生创业大厦二至四层空间,并与区级人力资源市场联动,提供公益性企业创业孵化服务场地。

[突破]

与科大、工大等建立合作关系

在“创客”创新创业过程中,时常会遇到各类技术问题,在“创客社区”中,将如何化解这一问题?

该负责人说,他们将利用辖区的科教资源,破解研发瓶颈。“我们与辖区内的科大、工大等科研、工科类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利用高校的优势科研和技术资源,协助创客们解决研发中的各类难题。”同时社区还将链接政府的相关政府部门,如市场监督部门、税务部门等,为“创客”提供专业化咨询服务。

[服务]

为创客提供一条龙的创业服务

在这里当“创客”,可以享受什么样的待遇?常青街道负责人介绍,他们将为入驻的“创客”提供早期办公场所和设施,如免费的早期办公场地、高速宽带、办公设备和简单的生活设施。同时,还会开展免费的创业培训、专家讲座、政策咨询等服务。

当然最受“创客”们关注,也是制约“创客”发展的奖金问题,在这里也有相应的解决措施。该负责人介绍,在“创客社区”中将以政府财政引导资金+基金会公益基金+孵化成功创客反哺捐赠的可循环模式,整合创业基金,帮助解决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同时,还将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资金支持,联系、推荐风投资金投资机构,举办推介会。

相关链接

创客一词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在创客空间中,人们有相同的兴趣,聚会、活动与合作,共享资料和知识,制作或创作他们想要的东西。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了“创客”一词,指出要让“众多创客脱颖而出”。尽管只是简短的一句话,但在创客群体和公众中引发强烈关注,“创客”火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楚武文]

标签:创客 创业培训 创业基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