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网络兼职诈骗85%受害人群为在校大学生


来源:中安在线

随着网络、电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伴随而来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日益呈现高发势头,逐渐成为诈骗犯罪的主流。网络虚假信息诈骗花样繁多,网络兼职、炒股、贷款、积分兑换、网银升级均为常见诈骗形式,网络兼职诈骗85%受害人群为在校大学生。

原标题:网络兼职诈骗85%受害人群为在校大学生

 随着网络、电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伴随而来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日益呈现高发势头,逐渐成为诈骗犯罪的主流。由于此类案件社会影响面广、受害人数多、涉案金额大、许多群众即使没有上当受骗,也不堪其扰,电信诈骗已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和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记者从4月23日合肥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合肥市网络诈骗占涉网案件总发案数的94.6%,是最为高发的涉网案件,其中又以网络购物、冒充公检法、“刷信誉”招工、冒充QQ好友等四种手段发案较多。在网络兼职诈骗中,85%的受害人群为在校大学生。

诈骗类型以网络购物、虚假信息、冒充qq好友三类为主

据了解,一季度合肥全市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多样,诈骗手段更具智能性、针对性和欺骗性。全市网络诈骗类型仍以网络购物(拒绝安全支付、虚假网站、冒充客服)、虚假信息(兼职招聘、网络中奖、网络订票、网银升级、积分兑换)、冒充QQ好友三类诈骗为主。

其中,网络购物诈骗以拒绝安全支付、虚假网站、冒充客服三种方式为主,发案数量占网络诈骗案件数量近一半,此类诈骗迷惑性强,受害人群广泛,以年轻网民居多。在拒绝安全支付诈骗方式中,不法分子以种种理由拒绝使用第三方安全支付工具,要求直接打款,收到汇款后拒不发货。虚假网站诈骗方式中,不法分子开设虚假销售机票网站、话费充值网站等,以诱人的优惠折扣吸引消费者,消费者稍不留意便会受骗。冒充客服诈骗方式,不法分子冒充购物网站、网店客服人员与消费者联系,以交易异常、退款等各种名义诈骗。

网络虚假信息诈骗花样繁多,网络兼职、炒股、贷款、积分兑换、网银升级均为常见诈骗形式,网络兼职诈骗85%受害人群为在校大学生。

冒充QQ好友诈骗,想必多数市民都曾经遇到过。此类犯罪的目标更具有针对性,发案数有所下滑,但是单起案件诈骗金额增高,目前最流行的方式为盗取受害人QQ后再伪造QQ好友实施诈骗,41%受害群体为公司财会人员、15%受害群体为出国务工人员和留学生家属。

电信与网络相结合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多数案件要求受害人开通网银,远程对受害人电脑指挥操控,且部分案件网银转账等作案用IP地址均在国外,此类诈骗案件54%受害人群为在家留守妇女和离退休老人。

高校大学生等四类人群最易成网络诈骗受害者

电信诈骗的骗子们喜欢将目光锁定哪几类人群呢?记者了解到,大学生、出国留学务工人员、中老年人、公司财务等四类人群常常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者。

大学生群体由于学习和对网络应用的接受能力较强,成为网络诈骗中主要受害群体,其中被网络诈骗的主要形式为网购诈骗、兼职诈骗、网络购票和交友诈骗等,其中大学生群体相对其他人群因“刷信誉,做兼职”受骗的几率较高。

出国留学、务工群体由于远离家人、时差等沟通不便等原因,极易被犯罪分子利用其家人的担心,成为网络诈骗的对象,其中以QQ等通讯工具的诈骗形式较为突出。

中老年人由于日常工作忙碌或闲居在家,并有一定经济基础,往往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等人员实施诈骗,加上中老年人防范心理较弱,缺乏一定的辨别能力,容易成为受骗对象。

公司财务人员由于职务的特殊性,犯罪分子往往利用QQ等通讯工具进行诈骗,要求财务人员进行汇款操作,这类网络诈骗案件案值较大,并给受害人及单位带来较大的损失。

此外,一些特定人群包括因法定节假日形成的外出旅游人群、因开学、寒暑假产生的学生群体,容易在购买火车票、飞机票时被诈骗;一些“发烧友”也容易成为受骗对象,包括网游爱好者、摄影爱好者等人群,在网上购买装备和器材上当受骗;一些单身男女和离异人士,因网上交友被诈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楚武文]

标签:大学生 网络诈骗 虚假信息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