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发展新媒体要傍大款培养新人


来源:凤凰安徽综合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发展新媒体要傍大款、培养新人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 我做了一个简单的标题,本人做演讲还要符合新媒体的观点,原则上不对稿念,因为我的普通话不好,所以我发挥一下二十分钟的时间,谈一下观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发展新媒体要傍大款、培养新人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

我做了一个简单的标题,本人做演讲还要符合新媒体的观点,原则上不对稿念,因为我的普通话不好,所以我发挥一下,用二十分钟的时间,谈一下观点。

合肥这个城市我来过多次,之前合肥的一个活动也邀请我,我时间没对上,所以没有来参加。从2005年孙金龙到合肥,我一直比较关注合肥的发展,在过去的十年中间,合肥当时的经济总量在全国50名左右,现在最新的数据应该是2014年,合肥的经济总量5100亿,全国排31。

合肥是大城中间的第四梯队,第一是北京上海、第二是武汉、程度、深圳、苏州七个过万亿的,第三梯队是杭州、无锡、南京过八千亿的,第四梯队是包括合肥在内的累计加起来有31个过五千亿,合肥属于中国大城中间的第四梯队。现在到了新阶段,2015年,我地方政府的朋友很多,我深切的感受到,地方政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下束手无策。以前地方政府最擅长做两件事,一个是卖地,第二个是卖矿。近两年走不通了,我昨天了解了一下,合肥目前的房价,到北边去房价才5000-6000元/平方米,合肥市中心的房价当然会高一点,地方政府再靠卖地很难,因为老百姓把钱都投入到,让每个人都在说的股市里面,今年的股市大跌,股市也不是那么好玩的。

当前而言,中央开了药方“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双创过程中,地方政府怎么做?可能现在都找到了感觉。改革开放初期,当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崛起,像沈阳、西安、武汉,当时中国的大城市被洗掉多少?所以大家都知道,东北的经济形势不是糟糕,而是很糟糕。最新的数据出来,陕西今年增速6.9%,而新疆在去年的增速下跌了3.3%,为什么呢?因为陕西和新疆都是煤源支出的大省,很快,新的洗牌就会出现,它怎么洗?我们以前传统动力必然三个,所以中央的想法,让传统的产能衰退的速度慢一点。

最近明确提出来,过剩产能这四个字要慎提,突然把所有的产能都打成过剩产能,都变成过街老鼠的话,我们新经济、新动力还没有培育出来,靠什么来让支撑我们一年要增加一千万以上的就业呢?靠什么来解决庞大的地方债务,重点是要加速寻找新的动力,新的动力在哪里?目前开始双创,在双创的过程中挑战又来了,怎么能双创?昨天晚上十一点钟,我看了上海市委书记在上海自贸区中间的讲话稿,上海要进一步的解放思想,但是在我心目中上海早就创新创业前三名的城市,是合肥经济总量的四倍以上。当前,全球经济美国一花独放,其余经济体都关注下行压力。

中国现在很多有钱人,通过很多路径都是积极的配制美元资产,目前看起来,美国经济去年三季度经济增速4.6%,这个增速属于奥巴马。民主党干经济干对了,同样的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必然是这个特点。未来的空间背景,不上网看凤凰网,显得你没档次。别的网站会不会看呢?不一定,因为你时间是有限的。区域经济的情况,事实上,我到各地去,跟市委书记高度交流的时候,我说现在重要的是把人留下来,如果把人才都留下来就会有希望,现在能留下人才的地方,一定是区域空间得到新的机会。我今天说凤凰有道,爱创新也要有道,怎么有道?当然不能跑题,回到新媒体来说,我现在是盘古智库,我递盘古智库名片的时候,他们说盘古智库我知道,后来我想是不是我长的很帅,为什么人家知道?因为盘古智库用新媒体用的比较不错,我打个人帐号的原因就是因为自媒体,我讲话脱稿但放个PPT,今天加我微信号的只有50个名额了。自媒体、新媒体成为当前经济很重要的抓手是3+4,“互联网+”、金融+、智库+,现在必须要创新驱动,思想先行,3背后还要有一个+,那就是品牌+。

我知道前些年网络一个大V叫“作业本”,他不在北京、也不在上海,也不在深圳,照样在网络中很有影响力。用新媒体的方式构筑品牌,把品牌成为区域性的抓手,在当前这个创新创业也好,是很重要的手段。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地方的官员讲,招商引资那么多,还不如在现代的角度说培养更多的品牌,怎么培养品牌?抓手用新媒体。

所以我们知道,现在新媒的特点,我一直认为上海它发展,上海每一个人都有强大的买办思维,到高档写字楼去办公是很多人的梦想,上海不断地培养白领或者经理人,因为上海在互联网+的背景中是C端为王,屌丝为王。去年提出一个词个性化,去中心化。只要大家能够松绑,给去中心化的新媒体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能够让屌丝创业的空间,这个地方一定会繁星点点。

昨天我去跟荣事达交流的时候,荣事达是老品牌,他说我们怎么来讲故事,我说少找老媒体,多找新媒体。怎么来发展新媒体?我提三个思考。

第一个要傍大款,像凤凰网这种一样,因为他们有他们的渠道,他们有他们的方法,所以每一个女明星没嫁给才子,主要嫁给有钱人。

第二个要培养新人。我也确实看到很多地方,尤其政府办的新媒体,都是体制内去的人,有没有它的道理?有它的道理,但你一定要相信,背后有繁星点点,有足够的人能够涌现出来,一定是我们现在看起来其貌不扬。

第三个建议在“十三五”中间少做一些具体的产业规划,多规划一些怎么让年轻的屌丝们创新创业到规划中。

最后,安徽合肥的新媒体,创新创业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中间,寻找到新的结合点,培养出有梦想、有激情的人才。

祝安徽和合肥打造出更多的新品牌,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新媒体 智库理事长易鹏 盘古智库理事长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