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经信委主任李海鹰:政府应设置“赔钱基金”


来源:凤凰安徽

“美国也存在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但美国有联邦中小企业局,下属有许多投资公司、基金,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李海鹰认为,政府的钱应该回归社会,用来推动行业发展、完善社会运行体系和市场机制:“比如用来抗风险,支持小微企业造血、提升生存能力等。

今年两会期间,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六次提到小微企业,并指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小微企业如何能获得长足发展让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海鹰颇为关注。

在他看来,政府应建融资担保业务风险专项资金,每年拿出预算作为“赔钱基金”,减少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担保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损失,构建以产业孵化器和互联网+微工业平台为重点,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中心的城市级小微企业服务体系。

“总理思路已出,地方要有办法;地方不同,办法一定是千差万别,只要能形成全社会创业创新局面的办法,就是好办法。”李海鹰表示。

“小强企业”才是大部分小微企业发展方向

“100家小微企业可能个个都想发展成中大型企业,但实际情况是,其中有一家能成功转变就已经很不错了。”谈到小微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李海鹰坦言,现在许多传统观念还束缚着小微企业的发展。

“要正确认识小微企业。它们并不是可有可无的,相反,在社会经济结构中,小微企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李海鹰打了个比方:“小微企业这些‘细胞’健康了,社会肌体运转起来就有活力。”

因此,李海鹰希望能改变传统观念:“小而强也是一种生存现象,就我个人而言,并不希望大部分小微企业能转变为中大型企业。”在他看来,没有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就没有大企业的成长空间,而绝大部分小微企业应该成为“小强企业”:“高效、创新、有生命力、造血能力强,而不是一味求大。”“小强企业”更加适应“互联网+”思维,是一种正在兴起的新常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李海鹰 经信委 小微企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