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拾金不昧的环卫工是“跑男” 获得80枚马拉松奖章


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年过六旬的环卫工高继发跑过100多个马拉松,10多个100公里越野赛,累计比赛过程中跑过5000多公里,他将80枚奖章制成“双面镜”,用以给后辈们学习。

原标题:拾金不昧的环卫工是“跑男” 获得80枚马拉松奖章

高继发将多年来通过比赛获得的奖牌镶嵌在一块木板上。

年过六旬的环卫工高继发跑过100多个马拉松,10多个100公里越野赛,累计比赛过程中跑过5000多公里,他将80枚奖章制成“双面镜”,用以给后辈们学习。1个多月前,他上班时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好几千元,他拾金不昧辗转找到失主并交还。6月28日,失主决定再次赶往合肥,为这名拥有乐观心态的“跑男”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捡到钱包后辗转找到失主

跑了100多个马拉松比赛后的高继发,因为觉得奖项“很普通”,他选择到合肥政务区做了一名环卫工。5月20日,在柳树塘公交站台附近,他捡到一只黑灰色的钱包。随后,在公司负责人的见证下,他们打开钱包,发现其中除了有几千元人民币之外,还有银联卡、就餐券、某会所会员卡、超市购物卡、身份证以及名片等物品。公司负责人张经理随即拨通与身份证同姓名名片上的号码。原来,失主姚晓明是浙江湖州人,与合肥某洗衣机厂有业务往来。办完业务才发觉自己的钱包不见了。在接到电话后,姚先生喜出望外,便急忙坐出租车赶来。“所有现金都给你,表示感谢。”面对几千元的酬谢,高继发拒绝了;“那给你500元,请你无论如何要收下。”面对盛情他依然拒绝了。

“忧伤的胖子”走上锻炼减肥的道路

6月28日,姚先生决定赶赴合肥为高继发送来锦旗,在高继发女儿的家中,一面镶嵌着80枚马拉松奖章的镜子格外惹眼,它被老高称作“双面镜鉴”,一面是普通的玻璃镜子,用来正衣冠;另一面,上半部写有四句励志的诗文,下半部镶嵌了八十枚奖牌,作为“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的镜鉴,给观镜鉴者鼓励志气。高继发精心制作这个特殊的“双面镜鉴”,目的是作为一笔精神财富传给后代。原来,10多年前,高继发还是一个“忧伤的胖子”,后来他走上了锻炼减肥的道路。从2000年起,他先后参加了在江苏徐州、南京和云南大理、辽宁锦州、浙江临安、甘肃嘉峪关等地举办的八场“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2002年开始,他又迷恋上了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等耐力跑,先后参加了北京、上海、厦门等地举办的60余场全程马拉松赛,以及在福州、苏州、扬州、合肥等地举办的9场半程马拉松赛。

“在合肥最早参加的马拉松,是2009年的半程马拉松比赛,2012年又有一个100KM的。”高继发说,合肥最初只有小范围的马拉松爱好者自发组织跑步,近两年来,在政府主导下,出现了大型国际马拉松比赛、“百公里毅行”等,他都没有落下,全部参加了。高继发说,虽然合肥的马拉松起步比较晚,但他看到参赛人数越来越多,这也激发了他“不服输”的精神,以60岁的年龄,和年轻人同台竞技。

心态乐观,仅比赛就跑了5000多公里

高继发向记者展示他曾获得的奖章和证书。记者看到,他曾14次参加百公里以上距离的超长跑耐力赛,最长的一次是在厦门市的24小时超级马拉松比赛,完成166公里比赛,荣获第三名。两次参加在合肥市举办的每次都有数千人参加的“百公里毅行”比赛,两次闯入前十名并获奖。

据粗略统计,他仅仅在比赛过程中跑过的路程,就已超过了5000公里。“最难的是在2013年石家庄100公里越野赛,10公里一个补给,需要翻过相当于两次泰山。”高继发说,期间由于是夏天,好多选手放弃,包括他在内,仅有数十人完成了比赛。

“我是心态乐观,遇到什么事情都能一笑而过。”高继发说,只要不服输、不偷懒,快乐过好每一天,生活总会给予惊喜。

晨报记者王刚/文卓旻/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楚武文]

标签:奖牌 环卫工 铁人三项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