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披露抗战锄奸反特斗争 土匪强娶18岁姑娘遭枪决


来源:中安在线

抗日战争期间,日寇特务利用年轻貌美的女儿,拉拢腐蚀巢和大队长吴茂生,公安机关经过周密侦察,掌握其行踪后,予以逮捕处决。无为县临江地区的白茆洲交通便利,商贾云集,紧邻三山、旧县等日伪据点,敌特经常派遣特务暗探混杂其中,窃取情报。

原标题:安徽省公安厅首次披露抗日根据地的锄奸反特斗争

皖南公安局驻地示意图

抗日战争期间,日寇特务利用年轻貌美的女儿,拉拢腐蚀巢和大队长吴茂生,公安机关经过周密侦察,掌握其行踪后,予以逮捕处决。近日,安徽省公安厅首次对外披露抗日战争中的“锄奸反特”斗争的细节。

成立机构开展锄奸反特斗争

抗日战争时期,安徽版图被日伪势力分割得支离破碎。1941年5月,在中共中央华中局的统一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群众,配合新四军在长江南北安徽地区坚持对日作战,由开始的游击战,逐步建立了淮北、淮南、皖江三块抗日根据地及抗日民主政权。

抗日根据地的建立,犹如在敌人的心脏插上了一把把利剑,日伪十分震惊和害怕。他们一面对根据地频繁发动军事进攻,一面千方百计派遣特务、汉奸进行破坏和捣乱。在这种形势下,单纯依靠军事斗争已难以应付复杂局面。为了及时开展锄奸反特斗争,打击敌特汉奸破坏活动,保卫根据地安全,三块抗日根据地在1942年以前相继建立了各级保安机构,1943年全部改为公安局。

公安局内设侦察科(社会科)、审讯科、教育科(干部训练班)、警卫连(看守所)等机构;所辖较大游击区也建立了公安机构,并设派出所和检查站。成立之初,各级公安机关认真选拔公安人员,严明工作纪律,加强教育训练,逐渐形成了一支战斗力极强的公安队伍。

抗日根据地公安机关是各级抗日民主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有四项:一是防止与镇压敌探汉奸一切阴谋暴动、暗害破坏、组织哗变和侦窃机密等反革命行为,以巩固抗日民主政权;二是侦察与肃清混入边区的敌探汉奸与反革命分子,保障一切抗日人民的民主合法权利;三是维护社会治安,巩固革命秩序,保障一切公民住宅不受侵犯;四是动员与领导民众,进行锄奸运动,施行广泛的群众锄奸教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公安机关 锄奸 扫荡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