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放大节会效应 做强石榴产业


来源:淮北新闻网

从2010年开始,我市连续举办了五届石榴文化旅游节,每一届都有一个特定的活动主题。2013年,第四届石榴文化旅游节举办前夕,前往榴园村休闲、游玩的游客比首届增长了一倍多。

原标题:放大节会效应 做强石榴产业

从2010年开始,我市连续举办了五届石榴文化旅游节,每一届都有一个特定的活动主题。

2010年,伴随着中国(淮北)煤矿机械博览会的举办,首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应运而生。当年,以“相约魅力塔山、体味石榴文化”为主题,文化旅游节安排了塔山——龙脊山生态游、石榴采摘品尝、石榴王评选及拍卖、农家乐厨艺大赛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与。

首届石榴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后,榴园村乡村游风生水起。2011年,第二届石榴文化旅游节举办后,“十一”黄金周期间烈山区榴园村旅游分外火爆,外地来烈山旅游的游客明显增多。

2012年,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榴园村基础设施实现了升级改造,通村道路、村容村貌大幅提升,为乡村游创造了良好环境。

2013年,第四届石榴文化旅游节举办前夕,前往榴园村休闲、游玩的游客比首届增长了一倍多。

2014年,随着市内外各大媒体对第五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宣传的深入,前往榴园村旅游观光和采摘的游客数量实现新的突破。“十一”长假期间,市区通往四季榴园景区、龙脊山景区的塔山路,过往车辆多、游客多,石榴销售红火,游客量达10万人次。

石榴文化旅游节的节会效应在不断扩大,种果兴榴,在我市已成为时尚。

市、区领导对于做大做强石榴产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大力发展石榴产业,近年来,我市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引导农民广泛栽植;编制项目文本,争取各级财政投入;组织科技攻关,大力推广果园管理、果品贮藏实用技术;举办石榴文化旅游节,积极推介淮北石榴等多项措施,使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软籽石榴畅销京、沪、苏、豫、鲁等十多个省市,石榴已成为我市兴林富民的支柱产业。

在榴园村的辐射带动下,烈山区逐渐形成了以榴园为中心、面积达8万亩的石榴基地,初步形成了石榴栽植的规模化和产业化。烈山区被评为全国六大石榴基地之一、中国软籽石榴基地,每到石榴成熟季节,各地客商云集于此。

借助石榴文化旅游节这一平台,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也取得了突破。

2013年,第四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共签约1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49.71亿元。

2014年,第五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共签约11个项目,涉及总投资额30.07亿元。开幕式当天,文创科教城、台湾产业园、台湾商业街3个项目在我市成功签约,涉及总投资额约33亿元。次日,淮北市永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烈山区塔山石榴联合社举行签约合作仪式,我市石榴产业深加工迈出关键一步。

把投资说明会等经济活动安排在文化旅游节期间举行,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独具匠心。“这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石榴文化旅游节的活动内容,也使文化旅游节更具实质意义。”市招商局有关负责人说。每年石榴文化旅游节举办前夕,我市各级招商部门都以此为契机,对外宣传淮北发展成果,展示淮北发展潜力,谋求更多发展机遇,精心做好各项邀商招商工作。

我市还通过石榴文化旅游节的举办,积极开展石榴展销活动。

“石榴文化旅游节闭幕后,市区及周边地市前来采购石榴的客商络绎不绝。”烈山区有关负责人说,这得益于石榴文化旅游节的示范带动效应。

为展示烈山区的石榴文化,烈山镇洪庄村推陈出新,精心制作的石榴编织物备受游客青睐。2013年国庆期间,洪庄村的京剧脸谱、孔雀、吉祥鸟、中国结等传统手工艺品持续畅销,特色旅游产品总销售额近30万元。

石榴文化旅游节坚持开放性和品牌化的办节理念,通过市区与景区联动、旅游与地区文化互动的形式,把大型活动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不断向人们展示淮北多姿多彩的城市面貌,形成了持久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有力带动了淮北旅游产业发展,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达到了“以节促建、以节促变、以节促发展”的效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楚武文]

标签:淮北 文化旅游节 果园管理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