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部:安徽等省留守儿童较多 教育关爱难度较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士表示,河南、湖南、四川、安徽、江西等中西部地区人口大省留守儿童数量较多,教育关爱工作难度较大,双亲外出留守儿童较多,这些儿童情感缺乏与安全问题较为突出,是学校教育关爱的难点和重点。

原标题:教育部:四川等省留守儿童较多教育关爱难度较大

资料图。中新社发杨甜艺摄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士表示,河南、湖南、四川、安徽、江西等中西部地区人口大省留守儿童数量较多,教育关爱工作难度较大,双亲外出留守儿童较多,这些儿童情感缺乏与安全问题较为突出,是学校教育关爱的难点和重点。

教育部日前在北京召开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听取有关专家学者和部分地区教育部门的意见建议,研究下一步加强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士指出,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2075.4万,数量庞大,任务艰巨。2013年,教育部等五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优先改善留守儿童教育条件、营养状况和交通需求,加强留守儿童全程管理、心理健康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和家校联动,支持做好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社区关爱服务和社会关爱活动。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士表示,近年来,各地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河南、湖南、四川、安徽、江西等中西部地区人口大省留守儿童数量较多,教育关爱工作难度较大,双亲外出留守儿童较多,这些儿童情感缺乏与安全问题较为突出,是学校教育关爱的难点和重点。

与会人士围绕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强化各级政府责任,落实部门责任,适应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统筹城乡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完善随迁子女就学政策,大力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有序引导农民工子女城乡之间合理流动。

——依法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家庭亲情和父母关爱具有不可替代性,政府应支持、引导、帮助家庭,落实和提高监护能力,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关爱缺失问题。

——创新学校教育关爱工作机制,聚焦双亲外出、母亲外出、独居儿童、留守女童四类关爱重点,应用学籍系统加强动态监测,及时掌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升学校品质和管理服务能力,增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搭建制度平台,整合社会资源,通过政府引导、购买服务和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区、社工和社会企业等各方面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机制。

——完善教育关爱保障机制,加大政府对留守儿童教育关爱的专项投入,在寄宿制学校建设、宿舍生活管理人员聘用、教师补贴等方面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建立健全困境留守儿童紧急救助和保护措施。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士指出,将认真研究吸纳与会人员所提的意见建议,立足教育部门工作实际,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断完善留守儿童教育、生活保障、抚养监护等政策措施,筑牢教育关爱网络;促进家校合作,推动落实留守儿童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抓好当前开展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情况自查工作,推动各地将各项教育关爱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留守儿童 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门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