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33人入列中国好人榜 安徽:让身边好人更多


来源:人民日报

先后1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933人入列中国好人榜,总数位居全国第一,40万各级各类身边好人,唱响“中国好人安徽多”。“‘草根英雄’多了、‘好人明星’红了,群众就会跟着走、照着做。”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说。

原标题:933人入列中国好人榜安徽:让身边好人更多

先后1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933人入列中国好人榜,总数位居全国第一,40万各级各类身边好人,唱响“中国好人安徽多”。“‘草根英雄’多了、‘好人明星’红了,群众就会跟着走、照着做。”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说。

 让好人立起来、站起来、传起来

2014年3月27日,全国第一家省级好人馆——安徽好人馆迎来第一批观众。1200平方米的展厅被分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春风化雨三大部分,通过图片、实物、视频、触屏等方式集中展示900多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成为激发人们崇德向善的精神殿堂。目前,安徽好人馆已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的重要基地,每天参观人数达到400人次。

群众提名、党员考察、乡贤评议、组织认定、公开表彰,安徽自1994年开始坚持月评安徽好人,2009年实现市级好人、县级好人评选全覆盖。为推动好人评选扎根基层,去年开始开展乡镇好人、村居好人两级评选。同时,安徽在交通、卫生、财政、税务、教育、工会、团委、妇联、电力等九大系统开展好人推评。

安徽大张旗鼓表彰这些评选出来的身边好人,为他们张榜颁证、登报立档、修志进馆。安徽还组织省直文艺院团以好人为原型,编创90位中国好人的情景话剧,赴基层巡演近百场;市县创作了425位好人戏剧作品赴基层巡演1200余场。

 让身边好人转化为道德能量

今年8月10号凌晨3点多,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镇党委书记何必山,副镇长陈贵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宜国在防汛抢险中突遇山体滑坡,何必山、陈贵春不幸殉职,王宜国身负重伤。8月,他们荣获“中国好人”称号。9月下旬,省委组建了何必山、陈贵春、王宜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安徽各省辖市开展巡回报告,号召全省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向他们学习。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贺懋燮介绍,安徽出台道德模范教育管理办法,实行道德模范年度述德和文明办典型培育年度述职两个制度,时刻关注模范好人的工作状态和思想动态,引导他们以自己优秀品质影响身边人、示范周边人。

目前,中国好人参与各类公益组织的人数达总数70%以上。据统计,933位中国好人中,有806位来自基层社区、村组、企业和学校,有653位都是长期坚守、长期奉献,有179位中国好人成立了自己的爱心团队,带动12万多名志愿者奉献社会。全国道德模范徐辉成立的徐辉假日小分队,还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不仅学好人,也要帮好人,让好人有好报,才能凝聚社会正气,增强好人底气。”安徽省文明办副主任王运慧介绍说,在安徽,好人困难有救助,省、市专门安排专项救助好人资金,累计拨付1300万元,先后解决317名模范好人的住房、上学、就业和医疗等问题。安徽省还成立道德建设基金会,募资900万元,已有1200余位生活特别困难的道德楷模获得资助。

《人民日报》( 2015年10月03日04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楚武文]

标签:安徽好人 好人榜 好人馆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