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多点发力做大“旅游蛋糕” 欲打造皖北区域旅游中心城市


来源:中国亳州网-亳州晚报

目前,全市有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11家,5星级旅游饭店1家、4星级4家,4星级以上农家乐18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家,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家、示范县1家,四星级以上诚信旅行社3家。

原标题:亳州多点发力做大“旅游蛋糕”

我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享誉中外的中华药都,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我市以打造皖北区域旅游中心城市为目标,以改革促发展,以整合促提升,以宣传营销为手段,以大项目建设为带动,有效促进了全市旅游业迅速发展。旅游总收入由2011年的46.9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88.8亿元,旅游接待人数由2011年的721万人次增长到2014年的1261万人次。

xuff5a214

谯望楼的复建, 进一步丰富了我市旅游内涵张延林摄

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发展合力

我市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进组,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实施意见》、《亳州市旅游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亳州市对旅行社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支持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编制了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规划,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发展规划体系。

加强规划引导,明确发展目标

我市完成了《亳州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亳商市井文化、老庄道家文化、三国帝王文化、药酒养生文化四个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明确了亳州作为皖北旅游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思路和具体措施,围绕皖北历史文化旅游区建设这一主题,谋划了曹操故里、中华药都养生园、陈抟故里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加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与德安杰环球顾问集团合作,编制了《亳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打造以曹魏文化、中药文化、长寿之乡、古都古城为资源特色,以文化观光、养生度假、古镇休闲为核心产品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著名的养生养老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城市定位,为亳州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加大名城保护,推动开发建设

亳州历史文化名城是以亳州北关历史街区为代表,以市井文化为体现,集商贸、物流、金融、居住等为一体的明清时期综合性街区。为加大名城保护和开发,我市立足经济发展条件和名城保护现状,提出了率先打造和平路华佗像——白布大街——爬子巷——南京巷——兴隆街——小花子街——花戏楼景区精品旅游线路,连点成线,以线带面,逐步打造古城文化旅游区。先后开展了北关历史街区前期调研、精品线路规划、文物节点修缮保护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对北关历史街区主要街道情况的详细调查已经完成,正在撰写调查报告;通过招标确定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北关历史街区精品线路进行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启动;委托或招标具备文物勘察设计施工资质的单位对部分老建筑进行勘察设计和施工建设,南京巷钱庄、糖业会馆、八步六条街商铺、花戏楼二期提升工程等老建筑的勘察设计和修缮施工工作已完成。

突出项目带动,助推转型升级

加强项目库建设。实施“月入库、季排名”制度,加强项目谋划,确保文化旅游项目能够及时入库。截至目前,全市入库项目228个,其中在建项目47个,亳州古城旅游区改造、华佗国际中药城等11个项目进入省“861”项目库。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实施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年活动,严格落实市领导一月一调度、牵头单位一周一调度制度,有效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推进景区改造提升。对花戏楼、南京巷钱庄、曹操地下运兵道、道德中宫、八步六条街、天静宫等景点进行改造提升和配套设施完善,着力提升接待服务水平和文化内涵。

推动旅游创建。深入推进A级旅游景区创建,积极开展星级酒店申报评定。目前,全市有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11家,5星级旅游饭店1家、4星级4家,4星级以上农家乐18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家,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家、示范县1家,四星级以上诚信旅行社3家。

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启动了亳州智慧旅游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道等智慧景区建设,推进旅游饭店、旅游商品企业开展旅游电子商务,搭建公共微信、微博服务平台,提升旅游智能化服务水平。

发展乡村旅游,培育消费热点

加强规划引导。在编制县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的基础上,重点帮助五马镇、十河镇、十八里镇和大周村、齐庄、桥口村、蒋李村、圈椅村、王河滩村等重点乡镇和村开展项目建设和规划编制。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综合考虑资源品质、区位交通等因素,逐步推进乡村旅游交通、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为8个旅游乡镇制作旅游标识标牌26块;规划在乡村旅游点建设旅游厕所26座,其中16座已建成。

扩大宣传推广。不断加大乡村旅游品牌培育、线路打造和宣传推广,举办了迎新春·游亳州暨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和五马桃花节、龙扬苏赵梨花节、韩寨樱花节等一系列活动,拍摄播出了五马镇吴小阁、龙扬镇苏赵村、十河镇大周村、范集工业园区韩寨村等17个亳州美好乡村之旅专题片。同时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扩大宣传范围,拓展传播空间,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注重规范提升。实施旅游强县、旅游乡镇、旅游示范村、农家乐4级联创,通过标准化建设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内涵。今年以来,邀请省旅游局乡村旅游专家来亳举办乡村旅游专题培训班,先后组织旅游乡镇、示范村、农家乐、景区经营者赴浙江、四川等乡村旅游发达地区学习培训,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转变了思路。目前,利辛印象江南、淝畔绿洲、蒙城竹海湾、润果生态园、谯城区莲溪休闲度假村、海棠居休闲会所、齐庄生态农庄、涡阳县颐生园度假村、桃花岛生态休闲农庄等已经建成运营。

注重市场拓展,塑造旅游品牌

开展节庆营销。先后举办了芍花养生文化旅游节吉祥物征集、美丽亳州拍客大赛、亳州旅游商品创意大赛、亳州旅游推介会及旅行社媒体踩线、“道源寻家”徒步大赛、“一句话叫响亳州”城市旅游形象宣传语征集活动、亳州旅游“六十”名片评选活动等营销推广活动,塑造特色旅游节庆品牌,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市民参与。

强化媒体宣传。与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探索发现》、《国宝档案》、《消费主张》,上海电视台《车游天下》等栏目合作,拍摄并播出亳州旅游专题节目;在安徽卫视、安徽音乐广播、合肥电视台投放亳州旅游宣传片,开展亳州旅游招募游等多个线下活动;与人民网、江淮旅游、中安在线等多家媒体网站合作,对亳州旅游资源和产品进行推介。积极参与省旅游局“1+N”宣传营销,全力做好亳州旅游在央视《朝闻天下》、《新闻30分》、《海峡两岸》和安徽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栏目宣传。

开展专项营销。开展“中国旅游日”及冬游宣传活动,精心组织郑州、南京、上海到亳州千人旅游专列。在京九铁路沿线及重点客源地城市多次召开亳州旅游专题推介会及当地旅行社媒体座谈会;在4个省会城市及20个地级市开展旅游进社区活动;选择合肥市31块公交站台广告栏宣传亳州旅游;今年以来,市内景点共接待来自江苏、山东、河南等百人以上大巴团近百个。

强化区域合作。积极融入中原经济区、淮海经济区、大京九城市带,加强跨省、跨区旅游线路拓展组合,积极组团参加各种旅游交易展会,拓展旅游合作空间。

整合优势资源争取资金支持

为加大文化旅游开发力度,市政府整合市建投集团、市文化旅游公司等组建了亳州建安集团,力求加大向上资金争取和对社会融资功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亳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目前,正由亳州建安集团牵头,加快北关历史街区项目谋划,分步对北关历史街区及沿涡河项目进行包装,已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进行对接,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天静宫 中原经济区 拍客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