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德总理赴签字仪式途中驻足再谈 驻德大使客串翻译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他指出,中国有完备工业体系和巨大市场,德国有先进技术,应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共同推动新工业革命和业态,达成双赢。

10月2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双方青年交流、金融、工业等领域13个合作文件签署。图为李克强与默克尔在签字仪式结束后交流。中新社记者盛佳鹏摄

原标题:李克强与默克尔会面细节中透出中德关系热度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中新社记者郭金超29日,中德总理在北京的再次会面,让人们从诸多细节中感受到了中德关系的热度。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29日起开始访华,这是默克尔就任总理后的第八次中国之行。当天上午,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默克尔来华进行正式访问。

在此之前,李克强曾与默克尔5次会晤,3次通电话。这次默克尔访华,两位老朋友重逢,从欢迎仪式开始就一路热络交流,气氛显得轻松活跃。

“让记者们久等了!”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内,当大范围会谈一开始,李克强首先向中外媒体记者致以歉意。

这是因为按照当天的礼宾安排,在欢迎仪式结束后,两国总理进行短时间的小范围闭门会谈,而双方的小范围会谈则由预定的30分钟延长至70分钟。

李克强解释说,这并不是因双方有分歧而拖延了时间,而是小范围会谈涉及的面很广,坦诚务实而且高效,达成很多共识。

“我们相互‘发球’,都是妥善地解决(问题)而且达成共识。”

李克强说:“我这里还要接着向你发一个‘球’。”随即,李克强抓紧时间向默克尔抛出下一个议题。

他指出,中国有完备工业体系和巨大市场,德国有先进技术,应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共同推动新工业革命和业态,达成双赢。

李克强建议,双方在政府层面要建立一个协调机制,这既有利于中国工业产业提质增效,也有利于德国工业品开拓更大的市场。

默克尔当即回应愿积极推动,力争对接取得早期收获。

在这样的节奏中,两国总理的大范围会谈务实而且高效。在约50分钟时间里,中德双方相互“发球”,就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广泛议题进行深入磋商。双方一致同意继续落实好上一轮中德磋商达成的各项共识,进一步增进互信,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打造中德合作全面“升级版”。

会谈后,两国总理还共同见证双方青年交流、金融、工业等领域13个合作文件的签署。据现场一位外交人士透露,在赶往签字仪式现场的途中,两国总理还进行了“通道外交”。

据知,会谈结束后两位总理意犹未尽,在去往签字仪式现场的通道上驻足,就某项实质性议题商谈了近10分钟。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临时客串起翻译。

除“通道外交”外,此次默克尔访华期间,中德总理还将进行“故乡外交”。李克强将陪同默克尔到自己的老家安徽省进行访问。

德国驻华大使馆透露,默克尔将于30日访问安徽一户农民家庭和一所乡村小学。中午,两国总理参加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会议。访问结束前,李克强将设宴款待默克尔一行。

29日上午两国总理在共见记者时,默克尔对此表示了感谢,并相信此行一定会使她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给她留下美好印象。

李克强回应说,此次安徽之行是总理女士去年访华时就商定好的,也是我担任总理后首次陪同外国领导人到外地访问,这体现了两国间的良好关系。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默克尔 李克强 中德关系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