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总理默克尔感受“活力安徽”


来源:新华安徽频道综合

10月30日上午10时03分,一架银白色专机缓缓滑行后,稳稳停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舱门打开后,身着墨绿色上装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快步走下飞机,开启了对我省的访问之旅。

原标题:德国总理默克尔感受“活力安徽”

图为该校小学生向默克尔赠送小礼物

10月30日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金葡萄小学参观。

10月30日上午10时03分,一架银白色专机缓缓滑行后,稳稳停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舱门打开后,身着墨绿色上装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快步走下飞机,开启了对我省的访问之旅。

一场秋雨过后,合肥的气温已降至10℃左右,阵阵凉意袭人。但是,在10小时左右的访问旅程中,每到一处,默克尔都感受到安徽人民发自内心的热情以及深化与德国交流合作的开放胸怀,体会到生机蓬勃的“活力安徽”。

在高等院校——

“新的合作可以从合肥学院开始”

默克尔此次访问合肥的第一站,是与李克强总理共同参观合肥学院。

今年,正值中德共建合肥学院(原合肥联合大学)30周年。一进合肥学院,映入眼帘的是汇聚在路边挥舞着两国国旗的大学生们,一张张年轻的面庞上写满了兴奋和激动。

在青年学子们不时爆发出的阵阵欢呼声中,默克尔来到该校图书馆,参观了“中德合作共建合肥学院三十周年展”。 30年来,合肥学院已经与德国17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该校共派出超过1700多名师生赴德留学进修,德方有600多名留学生、300多名教师来该校学习交流。丰硕的合作成果,不时吸引着默克尔驻足观看。

卡尔·布鲁姆教授和她的外孙女玛利亚·伏尔玛祖孙两代人都与合肥学院结缘,成为合作共建的一段佳话。在展示合作情况的展板前,默克尔与祖孙二人愉快地交谈。她还饶有兴致地品尝了该校学生学习德国啤酒酿造工艺酿制出的黑啤,与图书馆阅览室里正在学习的大学生们用德语交流,祝愿他们学习取得更大进步。

观展后,默克尔欣然题词:“合肥学院以30年的合作成果,为中德交流作出卓越示范。 ”

“我看到这些非常积极、勤奋的年轻人,备受鼓舞,更感到应当不遗余力地推动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合作。 ”默克尔说,“明年是‘中德青少年合作交流年’,新的合作可以从合肥学院开始。 ”

在农家田园——

“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好”

30日下午,默克尔来到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沈福村。

“我们德国也有这样的基层卫生站。 ”她首先来到沈福村卫生站,看到这里宽敞明亮的就医环境,顿生亲切感。她观看这里的医疗设施,详细了解村民就医服务流程。村医向她展示了为村民建立的详细健康档案。

陪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是中国率先开展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省份之一,每个村都建有村卫生室,把基本医疗保障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每个农户。默克尔听后,频频点头表示赞许。

沈福村圩西河南岸,矗立着一排排整齐的农家房屋。绿树掩映下,房前屋后一块块绿油油的菜畦,装点出一派田园风光,也激起了默克尔的浓浓兴致。得知默克尔来访,村民们站在路边,用朴实的话语热烈欢迎她的到来。

村民沈自根通过种植大棚蔬菜致富后,盖起了楼房。但是,老沈不愿意将30多年前盖的3间瓦房拆掉,保留在院子里,当作对过去时光的记忆。在沈自根家,默克尔在主人的热情引导下,参观了这间农家小院。新旧对比之下,她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中国农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高。

默克尔与老沈一家7口人坐在一起拉家常,详细询问老沈家庭收入、子女们的工作生活、孙子孙女们的学习情况。随后,默克尔来到老沈家的蔬菜大棚。棚中一垄垄芹菜散发出阵阵清香,老沈告诉她,自己共有9间大棚,每年收入12万元左右。默克尔详细询问农机使用、农田灌溉、蔬菜销售等情况,认真考察中国发展设施农业的新进步。

“很高兴有机会到你们家看看,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好。祝你们全家幸福! ”快要离开老沈家时,默克尔由衷地说。

此刻,作为中国的农业大省,安徽农村正在发生的新变化新进步,真切地打动着这位“远方的客人”。

在乡村小学——

“我小时候也像你们一样会做手工”

在大圩镇的最后一站,默克尔是和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度过的。

在大圩镇金葡萄小学,孩子们首先向“默奶奶”展示了雄壮的鼓乐“才艺秀”。默克尔走到孩子们中间,给予他们亲切的鼓励和赞扬。手工课堂上,孩子们正在专心致志地用拼豆、绘画、剪纸等技艺制作一幅幅奇思妙想的作品,引发了默克尔的浓厚兴趣。

“这是我用黄豆、绿豆在一起拼出来的螃蟹”“这是我做的灯笼,过年的时候挂在家里很喜庆”……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向她介绍自己的作品。“默奶奶”沉浸在天真童趣之中,不由勾起了儿时记忆:“我小时候也像你们一样会做手工。 ”

在二(2)班的数学课堂上,“默奶奶”当了回老师,还故意写错一道算式,在孩子们面前幽了一“默”。她与孩子们愉快地交流,直到身边工作人员提醒她时间到了。“噢,我晚上还要坐飞机回德国呢。”默克尔略显俏皮地和孩子们话别。

“你们知道哪位德国足球明星? ”看到操场上孩子们正在踢球,默克尔颇有兴致地走过去和他们互动。“诺伊尔!”一位孩子立刻抢答。这让她非常高兴,答应了孩子们在足球上签名的请求,还和小队员们合影留念。

“谢谢你们,让我度过了一段快乐时光。”临行前,默克尔与老师们握手告别,道出自己的心声。

30日晚20时许,默克尔乘坐专机离开合肥,直飞德国,结束了她的第八次访华之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默克尔 施魏因施泰格 数学课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