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总理默克尔感受“活力安徽”


来源:新华安徽频道综合

10月30日上午10时03分,一架银白色专机缓缓滑行后,稳稳停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舱门打开后,身着墨绿色上装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快步走下飞机,开启了对我省的访问之旅。

默克尔作客农家客串老师赠送足球

默克尔在沈福村一农户家。王志强/摄

“想看看中国农村是什么样。”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心愿在2015年10月30日终于首次实现!合肥巢湖之滨的大圩镇沈福村成了默克尔看中国农村的第一个窗口。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合肥农村的建筑、文化也很有中国的特色,于是当天下午,默克尔就在这个村子里转悠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看了卫生站、农家、菜地和小学。

时间:15:10左右地点:沈福村卫生站

默克尔在村卫生站关注老人健康档案

村医:在卫生站18年头一次这么紧张

在卫生站工作了18年程海燕,就是传统地道的“村医”,紧张和激动是她昨天最大的心情,“头一天晚上都没怎么睡着,一直想着会问什么问题、怎么回答才好。”程海燕介绍,默克尔在卫生站并未久留,但还是仔细看了诊室,了解了老年人的健康档案。

走出大门,默克尔主动伸手与程海燕道别,“我看到她伸出手来才反应过来,赶紧上前握手。”

-印象

慈祥亲切朴素节省

“慈祥亲切,很平易近人。 ”沈自根一家回忆说,默克尔全程保持微笑,关注家庭生活的多个细节,“对我们合影照全家福的要求也丝毫无犹豫。 ”沈自根的儿子沈政坐在默克尔的对面,他在默克尔开瓶喝了矿泉水后给她递送了纸巾,“她用完纸巾后,装进了自己的口袋,居然这么节省朴素。 ”

时间:15:20左右地点:沈福村一农户家

农户“传家宝”吸引默克尔眼光

合肥农户赠德国总理“家和万事兴”瓷盘

祖辈几代农民,至今守着家中的老房子和十多亩田地,凭借芹菜种植每年收入十几万;有传家宝,有农妇的手艺活,还有传统徽式厅堂布局,就连墙上的对联“红莓绿果金葡萄,大圩农家春来早”也透着新农村生活的幸福和喜悦。沈福村沈自根家昨天下午迎来了贵客,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他家堂前屋后,包括菜地转悠了20多分钟,送来一套玩具积木,同时带走了沈家赠送的精美瓷盘。

[聊家长里短] 孩子上学年龄和德国一样

沈自根家客厅一角按徽式厅堂造型摆放,他邀请默克尔落座中堂上座,一家三代七口人与默克尔一行聊起了家长里短的事。

看着可爱的小姑娘,默克尔问:“有没有上幼儿园,几岁开始上的?”沈自根回答:“5岁,3岁上的幼儿园”。默克尔微笑点头,“和德国一样。”默克尔又问,现在的年轻人有没有在家务农?沈自根说,都在外面打工,条件好点的,在城市买房子。默克尔再次点头微笑说,跟德国一样。

看到沈自根爱人缝制的拖鞋,精美的绸缎面料、平整的针脚,默克尔很是感兴趣,连说两个“很好”。在厅堂的方桌上,摆放了合肥四大名点和大圩葡萄,“默克尔看了后觉得很赞,但忙着参观聊天没顾上吃口。”

[看传家宝贝] 27年杉树吸引默克尔目光

前厅、厨房、卧室、后院,沈自根带着默克尔一行在家中前后转了一圈。 400多平米的新房建于2007年,屋后还保留了60多平的老房子。“得知默克尔要来做客,提前了好些天开始准备,主要是扫卫生、整理窗户、换灯管、布置点缀些物件,但总体保持原貌。”

沈自根说,自家能成为默克尔看中国农村的窗口,一方面是保留了老房子,新房子宽敞整洁造型好,“能看出农村发展变化”。

他特意给默克尔推荐了“宝贝”,一行人到后院一看,院落一角有着一颗杉树,“这是我家的‘传家宝’,是父亲在1988年种下的,直径已从3公分长到了40公分,寓意着无论穷富一定要有担当,根扎稳了,风刮不倒、雷打不断。”

离开屋子,默克尔还特意去了沈自根家的大棚,了解农村的生产经营。沈自根介绍:“全部9个大棚占地11亩,部分租了周边农民的地,主要种芹菜,年收入有十几万。”临走前,默克尔赠送给沈家一套积木玩具,同时收下了沈家赠送的瓷盘,上刻“家和万事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默克尔 施魏因施泰格 数学课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