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总理默克尔感受“活力安徽”


来源:新华安徽频道综合

10月30日上午10时03分,一架银白色专机缓缓滑行后,稳稳停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舱门打开后,身着墨绿色上装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快步走下飞机,开启了对我省的访问之旅。

收到德国总理送的足球非常开心

时间:16:00左右地点:大圩镇金葡萄小学

“1+3=5?”看“默老师”如何教数学

默克尔赠8岁小姑娘签名足球

在金葡萄小学读二年级的8岁小姑娘赵雨晨昨日收到一份梦寐以求的礼物:来自世界冠军国度球迷总理的签名足球,而她的偶像正是该国“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德国总理默克尔昨日在金葡萄小学呆了40分钟,观摩了12名小运动员的足球训练课,更“客串”了数学老师,给孩子们来了次启发式教学。

亲历人物:钱万婷六年级鼓乐队指挥

亲历时刻:默克尔中文说“你好谢谢”

小姑娘是最早看见默克尔的学生,贵宾刚踏进校门,她便一挥杆,欢快轻松的德国乡村民乐随即奏响。“时长一分钟,默克尔径直走向乐队,并站着听完。”结束后默克尔还主动和她及音乐老师握了手,“用中文说了你好、谢谢。”台前一分钟、鼓乐队34名小伙伴幕后却准备了一个多星期。

亲历人物:陆樱红二年级数学老师亲历时刻:“默氏”数学课启发式教学

在二年级二班的课堂上,默克尔先是自我学习,区分了中式数字1和7:当她写下阿拉伯数字1并问孩子们是什么时,几乎一半孩子都说是7。翻译提醒默克尔,中国书写1的方式和德国不一样,没有上面的那个帽子,她恍然大悟。随后她开始了自己的教学:写出一个等式“1+3=5”,笑而不语看着孩子们,“不对!应该等于4。”台下高喊。

陆樱红说,她很赞赏默克尔这种启发式教育,不去直接告诉孩子们对错,而是引导鼓励他们自己思考。

亲历人物:姜晨曦四年级剪纸灯笼制作者

亲历时刻:默克尔亲手帮我系挂绳

在默克尔参观学生手工制作课剪纸灯笼时,孩子们向她介绍了灯笼的历史,学生姜晨曦问默克尔:“您觉得好看么?”得到“非常漂亮”的回复后,小姑娘决定将制作差不多的方形彩色灯笼送给默克尔当礼物,“她当时说我还有一点没完成,让我别急,做完后送给她。”

在默克尔告别时,灯笼也制作完成,发现挂绳没有系紧时,她亲自弥补了小小缺憾。

亲历人物:赵雨晨二年级足球队唯一女生

亲历时刻:默克尔送我签名足球

默克尔随后来到校足球场,这也是在校内的最后一站。作为球迷的她拿出给孩子们带来的礼物:签名足球。 12人队伍中唯一的女生赵雨晨格外显眼,默克尔便将足球送给了她。默克尔问孩子们认不认识德国足球队员,诺伊尔、穆勒、施魏因施泰格这些球员名字被这些一二年级孩子一股脑说出来。

看了训练内容,还和程欣交流了训练时间、方式等问题,“默克尔最后送了祝福并鼓励说:开心训练出更好的水平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默克尔 施魏因施泰格 数学课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