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媒体曝光后 11名“老赖”还钱了


来源:中安在线

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想心安理得躲在家里也不容易了。11月6日,曝光的30名老赖,多因民间借贷、公司债务、租赁合同等纠纷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执行庭负责人陈松表示,将这些“老赖”的身份信息公之于众,使其不仅受到法律制裁,同时也受到道德和舆论的谴责,从而促使其主动偿还债务。

原标题:蚌埠:媒体曝光后 11名“老赖”还钱了

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想心安理得躲在家里也不容易了。近日,蚌山区法院又在蚌埠日报及蚌埠日报官方微信上公布了30名失信被执行人的图像及身份信息。

市民只要拿起报纸或手机,就能看到谁是“老赖”。而“老赖”们也坐不住了,“大头贴”一出纷纷急着还钱。

11月6日,蚌埠日报及蚌埠日报官方微信,公布了新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告披露了失信被执行人的照片、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和应履行的义务等主要信息。

失信被执行人,是指案件中的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也被称为“老赖”。今年8月12日起,蚌埠日报及官方微信就分四批,陆续公告了120名“老赖”。

“这不是老赵吗,怎么欠人家万把块钱都不还呢,还被登上了报纸,多难为情啊,我们要是看见他,肯定劝他赶紧给人家把钱还上。”看到报纸后,不少人从中找到了自己认识的人。

“身在外地的被执行人丁某,在得知自己在蚌埠日报微信曝光后,一是担心自己的信誉,二是由于其乘坐交通工具受到限制,变得‘有家难回’,于是主动联系法官表示想办法偿还债务。”蚌山区法院执行庭执行法官许富宝介绍,黑名单的公布所起的作用是多层次的,最重要的是让老赖们由“消极还钱”变得“积极还钱”。

11月6日,曝光的30名老赖,多因民间借贷、公司债务、租赁合同等纠纷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

开店面的吴某因为口角与人发生争执,打伤了隔壁商户,被判赔偿1.4万余元。吴某的相片出现在报纸上后,同行的人看到,都觉得他做得不对。“他自觉‘面子挂不住’,主动交了钱。”执行法官王磊说。

执行庭负责人陈松表示,将这些“老赖”的身份信息公之于众,使其不仅受到法律制裁,同时也受到道德和舆论的谴责,从而促使其主动偿还债务。

“今年30岁的孟某因为公司债务纠纷,欠了他人几十万元,登报后孟某没着急,倒是她的家人坐不住了,凑了凑,把钱还了。”执行法官刘润明说。

自公布第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来,重压之下,已有11名被执行人主动来到法院或偿还完所拖欠的债务,或表示愿意主动履行并寻求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

“多的是没在报纸上曝光的失信被执行人,看到报纸后,担心自己会被同样曝光,主动来还钱。”执行法官张守民说,在媒体曝光,对于震慑其他“老赖”,在整个社会范围内弘扬司法正能量有着积极的意义。

张守民说,8月13日就有秦某主动来还了拖欠通信公司的3.8万元。“这个案子,2011年判决后就开始执行,因为姓名、地址等原因,一直找不到被执行人章某。当时我们国家并不存在失信被执行人的制度,该案的执行困难重重。最近,章某因在报纸上看到别的‘老赖’被曝光后,生怕自己也被曝光,于是主动到法院交了钱。”

陈松局长介绍,失信被执行人制度是我们国家构建诚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进入黑名单的“老赖”不仅被禁乘飞机、高铁、列车软卧等,限制高消费及与生活或经营必需的有关消费。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也都受到限制或者禁止。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老赖 被执行人 山区法院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