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码徽杭古道:徽商拓展外部生存空间必由之路


来源:凤凰安徽

而在徽州亘远的发展历程中,这曾是一条贯通贫瘠与富饶、生存与文明、萧瑟与繁荣的纽带与命脉。这是徽杭古道……

这是连接徽州和杭州的一段山路。

在高铁纵横、朝发夕至的现今,这条路看起来没什么特别。而在徽州亘远的发展历程中,这曾是一条贯通贫瘠与富饶、生存与文明、萧瑟与繁荣的纽带与命脉。这是徽杭古道,发源于千余年前的徽商出走必由之路,它记录着胡宗宪、胡雪岩、胡适当年第一次踏出徽州山间的步履, 也见证了北上抗日红军队伍及江南游击队艰难的足迹。

古徽州由于地区多山、地窄人稠的生存缺陷,注定了徽州人自东晋以来便要向外部世界拓展生机。官方的《徽州府志》也记载到:“徽州保界山谷,山地依原麓,田瘠确,所产至薄,大都一岁所入,不能支什一。小民多执技艺,或贩负就食他郡者,常十九。”可见徽州多商人,多半也是环境所迫。徽杭古道在徽州人强烈的生存与自强欲望中应势而生,起自徽菜发源地——绩溪县伏岭镇,登江南第一关,过黄茅培、下雪堂、蓝天凹,沿途山势险峻,怪石嵯峨,飞泉瀑布,构筑了一幅美丽的流动立体画卷。其中,保存最完整的一段是绩溪县境内的盘山石阶小道,长度大约16 公里,沿途可见峡谷山中的溪水、瀑布,是徽杭古道的精华所在。

随着徒步旅游趋势的高涨,徽杭古道的可徒步性让它成为了名符其实的中国第一古道。如今徽杭古道已成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全国驴友休闲示范基地、中国十大徒步旅游最佳线路与华东第一精品徒步旅游线路。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拓展外部生存空间 解码徽杭古道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