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地铁1号线试车线检测:1吨重锤连砸两下无一断裂


来源:安徽网

“试车线”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预计明年4月,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将实现“轨通”。杨志军告诉记者,由于试车线长轨总长度只有1100多米,预计12月中旬就可以完成焊轨,然后再进行一些线路整修等工作,试车线就具备上车条件了。

AI02112501

试车线再经过焊轨整修等工作后,就能跑车了。

AI02112502

“试车线”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原标题:合肥地铁1号线试车线检测:1吨重锤连砸两下无一断裂

预计明年4月,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将实现“轨通”。在此之前,有一段仅一公里多的“试车线”将提前完成铺轨,而且每段轨道焊接前还需要经过严格的测试。记者今日就带您看看试车线的铺设工作。

试验:1吨重大锤连砸两下

在滨湖新区徽州大道站的西侧,一段露天的地铁轨道已呈现在人们的面前。再过几天,焊接机将运抵现场,然后就可以对现场安装好的一段段短轨轨排进行长轨焊接了。

即将在此焊接的长轨一周前刚刚在苏州通过了落锤试验。实际上,这也是所有地铁轨道在长轨焊接前都需要经过的一道严格测试。

在从现场传来的视频上,记者看到15根1.6米长的钢轨头被依次抬到落锤试验检测仪器上,然后仪器上一个1吨重的重锤被升至3.1米高的限位处,再从上方猛地砸下,连续两锤,钢轨都没有出现断裂,就通过了试验,然后再进行下一根钢轨的测试。

大约半小时的试验结束,此次送检的15根钢轨无一断裂,全部通过检测。

检测:金属成分还得化验

相关负责人杨志军告诉记者,通过落锤试验之后,还要再将其余送检的样品运送至铁道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金属化学检验站进行下一项检测,主要是化验金属成分,在这些检测均合格之后,铁科院会出具检测报告,这时候,施工现场才可以进入正式的长轨焊接阶段。

实际上,全长约50公里的1号线正线轨道早就已经开始焊接了。在今年8月份,1号线第一次钢轨焊接落锤试验在上海铁路局芜湖焊轨基地进行。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正常来说,除去正式焊接前的首次检测,焊轨开始之后,焊接接头达到一定数量,还要再进行一次周期性检测,目前1号线正线长轨焊接已有十余公里,落锤试验也已做过多次。

不过,对于1号线试车线来说,这样的落锤试验还是刚开始做。

负责滨湖车辆段建设的中铁2局项目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1号线试车线总长度不长,只有1.4公里,除去一些道岔,试车线长轨长度大约1100米,焊接接头只有90多个,所以这次试验通过后,就不需要再进行周期性检测了。

进度:12月中旬能焊接完

虽然焊接是一道精度要求非常高的关键环节,不过,真正焊接起来非常快。

业内人士介绍,短轨变长轨的过程,前提是每段25米长的短轨轨排铺设完成。正式焊接前,施工人员先把需要焊接的前方铁轨的扣件全部松解,人工一点点将两段轨的接头处打磨光滑,处理后的铁轨会被抬高20~30厘米,两段的接头一边一个放在焊接机里,操作人员按下开关,两个铁轨端头就会被通上强电流,从而产生很高的温度。在高温的作用下,挨在一起的两个端头会熔化,从而连成一根整体的长轨。

两段短轨的焊接只要几分钟,加上准备工作和辅助操作,每个焊点只需十几分钟。经过焊接的长轨没有接缝,即无缝长轨,误差不超过0.5毫米,也不会出现热胀冷缩的现象。

杨志军告诉记者,由于试车线长轨总长度只有1100多米,预计12月中旬就可以完成焊轨,然后再进行一些线路整修等工作,试车线就具备上车条件了。

虽说试车线轨道不长,但对于整个1号线正线来说,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因为列车上线运营前,必需先在试车线上“试一试”。

合肥地铁1号线首列车预计会在试车线上试跑三个月,完成各种动态检测和调试。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长轨 线轨道 落锤试验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