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九春家属:救生圈用力一锤就断 回应:有问题将追责


来源:法制日报

11月19日15时许,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学生何九春在救一名跳湖轻生女子时不幸身亡。截至发稿前,记者从经开区城管局获悉,何九春使用的救生圈经检测,初步排除存在质量问题。

原标题:何九春家属:救生圈用力一锤就断 回应:有问题将追责

11月19日15时许,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学生何九春在救一名跳湖轻生女子时不幸身亡。这个小伙子其实不会游泳,但他见情况危急,拿起了湖边的救生圈纵身跳下。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救生圈发生破裂,何九春消失在水面上。

孩子的身亡是否与救生圈质量有关?这成为萦绕在家属心头的疑问。记者今天从合肥市经开区相关部门获悉,何九春使用的救生圈已送第三方机构检测鉴定,初步排除存在质量问题。至于为什么会破裂,从目击者反映和现场痕迹看,可能是由于施救者使用不当外加跳湖冲击力过大造成的。

家属质疑救生圈有质量问题

何九春今年19岁,是合肥市肥西县丰乐镇人,就读于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工程系机械制造专业。

何九春的大伯何书才告诉记者,事发当日下午,何九春与女朋友在翡翠湖边散步,他们过桥时看到一名女子在桥面徘徊,还没走多远,这名女子就跳桥坠湖了。何九春看见后,情急之下,拿着绑在桥上的救生圈,跟着跳了下去救人。

附近有群众看见何九春抬了女子几下,但没有几分钟,何九春就沉了下去。后来又有一名小伙子下水游到女子身边,将她拉到岸边。

事发当天15时21分,芙蓉路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下水实施救援。随后,消防、120救护人员也陆续抵达。约半个小时后,何九春被打捞上岸,生命体征微弱。救护人员现场对何九春进行了急救,并将其送到医院。不幸的是,何九春经抢救无效死亡。

经警方证实,当日落水女子是轻生,警方已通知其父亲将女子带回家。

记者了解到,何九春是家中独子,家境不是很好。为了给家人减轻经济压力,他去西藏当了两年兵,今年9月才退伍回来。和父母刚刚团聚没过多久,何九春就出了事,这令他的家人悲痛欲绝。

何九春虽然不会水性,但他救人时有用救生圈,为何会沉下去?何书才说,何九春的女朋友当时阻拦他下水,何九春说桥头有救生圈没事。但他一跳下去,救生圈就“炸了”。家属认为,孩子的死和救生圈的质量问题有直接关系。

回应称一旦查出问题将追责

记者从多方证实,何九春使用的是泡沫式救生圈,外围用布包裹。翡翠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今年1月起,他们在翡翠湖桥侧面用铁丝固定了20到30个救生圈,每个月都有专人对救生圈进行检查。出问题是因为何九春救人心切,拽断了救生圈,使用方式不当造成的。还有说法称,救生圈断裂是因为落水时冲击力过大造成的。

对于这两种说法,何九春的家人都不能接受。何书才说,救生圈在小湖里使用,不可能受到这一点冲击力就破碎。而且事发第二天,家里人到现场找到了这种救生圈,用力一锤就断了,质量堪忧。

“当地的管理可能存在失误或者检查不到位,不希望以后再有这种事情发生在别人身上,因为这是血的教训。”何书才说。

面对家属质疑,合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查出救生设备确有问题,肯定要追究相关企业、相关单位的责任。

根据国家标准,救生圈性能应该耐高低温,无破裂、膨胀、分解。救生圈从规定高度投落后,应无开裂或破碎。救生圈在自由悬挂情况下,应能承受90千克重量持续30分钟无破裂和无永久变形。

具有多年救援经验的阜阳蓝天救援队曹队长告诉记者,泡沫式救生圈没有强度,具有浮力,安全系数是很高的。之所以出现破裂,可能是之前有过损伤,或是泡沫体长期日晒、受冻,外面的保护膜老化、不结实以及长期没有人检查造成的。

到底救生圈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与何九春的身亡有没有关系,合肥市经开区城管局已经展开调查。记者今天从经开区管委会获悉,与何九春使用的同一批次救生圈已由武汉船舶救生设备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检测。报告显示,检测项目是漂浮,检测结果是试样挂着不小于14.5千克的铁块,浮于水中,能保持浮起24小时。

“这一批次的救生圈经鉴定是合格的,何九春使用的救生圈残损部分也已经寄往外地检测。”经开区管委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和允告诉记者,景区管理公司是从正规渠道采购市场上质量很好的救生圈。据目击者反映和现场痕迹看,之所以出现破裂可能是由于施救者使用不当,在拽时铁丝划损了救生圈,外加冲击力过大导致的。按照何九春的体重和距离湖面的距离等测算,救生圈要受到400公斤的压力。

截至发稿前,记者从经开区城管局获悉,何九春使用的救生圈经检测,初步排除存在质量问题。

见义勇为要肯定更要理性

11月22日上午,何九春的追悼会在合肥市举行,他的家人、战友、同学、社会人士等数百人为他送行,获救女孩的父母及亲属也赶到他的灵柩前默哀致敬。很多市民并不认识何九春,但被他的事迹感动,特地前来送他最后一程。

张和允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为何九春申报上了合肥市见义勇为称号,管委会按照相关规定将给予80万元的奖励。同时,他们也正在为何九春申报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称号。

“我们为何九春见义勇为的行为感动,对死者生命报以最大的尊重。”安徽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云飞说,“我们在感动的同时更应该反思,应该如何量力而行地救人。”

王云飞说,救人是一门技术活,相关部门、学校等应当宣传正确的应急救援知识,并完善应急救援机制。比如说救生圈旁是不是可以设立救援号码牌,遇到有人落水了可以打电话求助,询问正确的施救方式。因为在情急之下,很多人不知道该怎么做,会出于心中的善采取方式,使自己陷入危险之中。还有对于救生设备质量安全问题,也应制定一定的规范标准,并严格执行、实施监督。

在采访中,蓝天救援队队长也多次强调,施救人员一定不能在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徒手救人,也不主张没有经验没有施救能力的人盲目救人,尤其是救溺水人员,很容易造成群死群伤,所以救人一定要理性。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何九春 救生圈 施救能力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