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好人童乃高:为农民工撑腰的“当家人”


来源:安徽日报

“以前我一接到这样的电话,头皮就发麻,这样的局面处理稍有不当就一发不可收拾。现在每每看到农民工拿到自己的血汗钱,心里就升腾起一种成就感。 ”合肥龙岗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童乃高说。 11月26日下午,他和几位农民工一起风风火火去找“老板”讨薪。

原标题:安徽好人童乃高:为农民工撑腰的“当家人”

“以前我一接到这样的电话,头皮就发麻,这样的局面处理稍有不当就一发不可收拾。现在每每看到农民工拿到自己的血汗钱,心里就升腾起一种成就感。 ”合肥龙岗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童乃高说。 11月26日下午,他和几位农民工一起风风火火去找“老板”讨薪。

每年过年前,童乃高就像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他随身带着手机充电器,到一处工地就立马充电,往往没有充满,就被电话叫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救火”。

“可不是救火吗?农民工拿不到工资,回不了家过年,像失火一样着急啊。 ”童乃高笑着说。 2007年7月,老童开始负责农民工维权工作,始终以一颗滚热的心为农民工忙碌着。虽然现在在龙岗开发区管委会任职,但经常要处理欠薪的事情。多年的处理经验和与农民工打交道的积累,练就了他沉稳冷静和从容不迫的风格。

2013年1月19日下午,在合肥龙岗恒大项目的工地上,要不到工资的农民工情绪激动,随时有可能发生集体过激行为。在去现场的路上,沉默的童乃高想着如何解决好这件事情。“我是来帮大家要钱的,大家请相信我,明天下午保证把工资发到大家手上。我正在联系你们大老板,他不敢不接我的电话,请你们给点时间,不给你们要到钱,我是不会走的。”童乃高声音洪亮、语气坚定。乱哄哄的人群安静下来了,情绪激动的农民工冷静下来了,童乃高不停地给“大老板”打电话。

3个小时之后,“正在出差”的老板出现在现场,一直到夜里12点终于把农民工工资落实了,童乃高陪到子夜。第二天9点,30多万元现金摆在讨薪农民工的面前,童乃高兑现了承诺。

同年7月份的一天,正捧着饭碗的童乃高,接了一个电话,放下饭碗就出门了。在包公大道上,金水湾项目的15位购房业主因没能按期拿到房子,开发商失联,便以过激的方式躺在马路上,来往的车辆全都被堵住了。

烈日炎炎,童乃高苦口婆心地劝这些业主,10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你们没吃饭,我中午就吃了一口饭,我请你们吃饭吧。如果找不到开发商,我天天跟你们在一起。”童乃高说。他把口袋里仅有的150元钱都拿在手上,最终把业主劝了回来,交通恢复了正常。

童乃高的手机号码早已成热线电话,24小时不关机,他被农民工称为“讨薪队长”。 “童乃高在信访接待工作中不仅原则性强、政策把握得好,更重要的是他有一颗处处为群众着想的滚烫务实的心。 ”龙岗开发区书记张伦武说。

农民工讨薪案、房屋合同纠纷、断水停电现场……哪里群众有诉求,童乃高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 8年来,他累计接访2.4万多人次,被评为“全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今年10月荣膺“安徽好人”称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楚武文]

标签:童乃高 农民工 当家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