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五年后市市通高铁 合肥枢纽扛鼎“米字形”高铁网


来源:合肥日报

从2008年安徽省首条高速铁路合宁客专开通,到昨日宁安高铁开通,7年来全省13个城市步入“高铁时代”。线路起于河南省商丘,向南途经安徽亳州、阜阳、六安(寿县)、淮南、合肥、马鞍山(含山县)、芜湖、宣城,而后进入浙江湖州至杭州。

原标题:合肥枢纽扛鼎“米字形”高铁网

从2008年安徽省首条高速铁路合宁客专开通,到昨日宁安高铁开通,7年来全省13个城市步入“高铁时代”。而随着商合杭高铁的全面建设,全省市市通高铁的梦想渐成现实,这也对我省加快“调转促”、振兴皖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商合杭高铁纵贯安徽南北

近日,商合杭铁路皖浙段工程在肥东县西山驿镇打下第一钻,标志着这条贯穿我省南北680公里的最长高铁线全面开工。这也意味着,5年后这条高铁通车时,合肥人不仅通往郑州、西安会大幅提速,到杭州的时间也将缩至两小时以内。

商合杭高铁位于河南、安徽和浙江三省境内。线路起于河南省商丘,向南途经安徽亳州、阜阳、六安(寿县)、淮南、合肥、马鞍山(含山县)、芜湖、宣城,而后进入浙江湖州至杭州。

这条高铁建成后,将打通江浙沿海地区到中原的快速通道。从杭州前往中原城市,可绕开繁忙的京沪高铁,利用商合杭高铁径直到达。5年后,合肥去杭州,不用再绕道南京,旅程可以缩短三分之一左右,时间由现在的最短2小时24分钟缩短到1小时40分钟左右。从合肥到郑州,时间也将大大缩短,由现在的6个小时左右缩短到2个多小时左右;合肥到西安也缩短到4个多小时。

五年后我省各市高铁相通

2008年我省首条设计时速达到250公里的合宁客专通车,合肥、滁州等成为我省第一批通动车的城市;而后随着合武、京沪、合蚌高铁的通车,六安、蚌埠、宿州、淮南搭上高铁快车;今年合福高铁通车,铜陵、池州、黄山进入高铁城市行列,安徽实现了快速铁路纵贯南北的目标。

随着昨日宁安高铁的通车,安庆、马鞍山、芜湖、宣城等皖江城市正式连接“长三角”。也就是说,我省16个市中唯有阜阳、亳州、淮北未能开通高铁。不过,淮北高铁建设正在进行中,至萧县北客车联络线项目预计将于2016年底完成全部主体工程。

这也意味着,商合杭高铁通车后,将彻底实现16个市全部通达高铁的发展目标。届时,安徽将有超过60个车站通达高铁,仅合肥(包括所辖县市)便有12座之多。

进一步强化合肥铁路枢纽

商合杭高铁是我国客运专线网中的重要干线和华东地区南北向的第二客运通道,也是华东地区重要的路网性高速铁路项目。它途经我省八个地市,是贯穿我省最长的一条高铁线,不仅打通了皖北与皖江城市带之间的快速交通空白,更是让合肥成为中转承接的绝对枢纽。

对于阜阳、亳州等皖北地区来说,实现3小时内与长三角地区无缝对接,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出行无疑是极大的便利。对于早已跨入“高铁时代”的合肥来说,5年后商合杭高铁通车后,真正的“米字形”高速交通路网基本成形,全国重要的铁路枢纽地位实至名归。

目前,在合肥,通车运营的有北线合蚌高铁、西线合武高铁、东线合宁高铁、南线合福高铁、东南合杭高铁,而西南合安九高铁和西北商合高铁已经敲定开建,“十三五”期间,合连(连云港)青(青岛)高铁也将开建,加之沿江高铁、京九高铁的规划,合肥将成为全国重要的铁路枢纽。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高铁网 我省 通车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