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暖溢淮南:文火慢熬 民生工程铸就“稳稳的幸福”


来源:凤凰安徽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短短20个字,折射出淮南一项项民生工程的落实、持续的建后管养以及大量的财政投入。”  比起理性的数据,这样的“真情流露”或许让人更容易理解民生工作反复强调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短短20个字,折射出淮南一项项民生工程的落实、持续的建后管养以及大量的财政投入。教育、医疗、文化、救助、安置,民生工程的建设成果日益显现,人们的幸福感空前提升。

关键词:投资

民生工程投资九年增长8.3倍

据淮南市财政局局长陈永多介绍,各级财政投入淮南民生工程的资金,由2007年的2.4亿,增至2015年的22.3亿,九年增长了8.3倍,总投入财政资金131.89亿。其中“十二五”期间的总额达106.49亿,是“十一五”期间的4.2倍,累计滚动实施省级民生工程46项,市级民生工程9项,惠及全市200多万人民,人均受益5000多元。

事实上,在一个并不宽松的内外部环境下,淮南市逐年加大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并非没有压力,而市委市政府的鲜明态度为民生工程投资提供了政策保障。就在不久前召开的淮南市民生工程工作调度会上,市长王宏仍强调“形势再紧不紧民生资金,支出再减不减民生投入”。政府把民生工程作为政治任务、“一号工程”来抓,重视落实,层层推进,既使民生工作量化指标圆满完成,使全体淮南人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关键词:教育

洞山中学东校区实现网络教学

2014年12月9日开工的洞山中学东区新校舍总投入1.1亿元,规划建筑面积约26545平方米。据该校区校长介绍,学校今年9月已经正式开学,目前共招收一年级学生263人,七年级学生36人,在校教职工32人,专任教师31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外,学校还配有完备的网络和多媒体教学设施、网络监控、数字广播、视频会议及有线电视系统设备,可通过网络手段,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广覆盖。

关键词:医疗

毛集实验区人民医院即时报销

在毛集实验区人民医院,参合农民住院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出院在医院即可享受新农合报销,简化流程和手续,免去了农民的顾虑,真正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已经报销1617人次,报销金额214.86万元,补偿比例达到70%左右,门诊补偿11839人次,补偿金额36.87万元。

医院里,我们遇到刚取完药的蒋长传,他与妻子不幸罹患癌症,因为新农合报销政策才得以接受治疗,他激动的直说,是党和政府让他看得起病,救了他的命。

关键词:文化

毛集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

今年8月,淮南农民作家梁金才28万字的长篇小说《淮上游击队》首次出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文化惠民,更惠农民。毛集实验区文化站站长朱克云向凤凰安徽介绍,省级民生工程项目毛集公共文化场馆今年全部实现了免费开放。文化馆、图书阅览室、健身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及不定期举办的讲座等教科培训为当地农民约8万人次提供了免费服务。

在毛集当地流传着这样一首小诗:“民生工程搞得好,文化设施样样全。政府投资重实用,没花群众一分钱。送戏下乡百姓乐,自办推剧艺术团。吹拉弹唱形式多,小康生活比蜜甜。齐声唱响中国梦,毛集明天更非凡。”

比起理性的数据,这样的“真情流露”或许让人更容易理解民生工作反复强调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关键词:救助

孤残儿童福利中心环境改善

淮南凤凰镇高山社区坐落着凤台县社会(儿童)福利中心,现收养孤残儿童66人。2014年以来,福利中心利用各级财政补助资金70多万元,先后建了文化长廊、塑胶运动场地、柏油道路,修缮了室内墙体、通道护栏、室外绿化和照明工程,使孤残儿童的居住、生活、教育、娱乐、康复等方面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一切为了孩子”是凤台县福利中心的宗旨,24小时轮班看护的阿姨告诉我们,得益于财政拨款,今年中心刚集中换了一批新空调,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关键词:安置

采煤沉陷区居民住进新家

对于煤城淮南来说,除了棚户区改造,采煤沉陷区群众集中搬迁安置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凤台县凤凰湖新区搬迁安置工程已经建设了六期,解决了2546户采煤沉陷区居民搬迁安置,总投资6.3亿元。2015年凤台县棚户区改造新建安置房994套,现已全面封顶,计划2016年8月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

九年来,正是一个项目又一个项目,构筑起淮南全方位、大力度、多层次的民生保障体系。淮南民生这九年稳步推进,文火慢熬,让老百姓幸福看得见,实惠摸得着。

今年公布的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首次将“共享”上升为指导未来工作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扎根民生,凝聚民心,建设成果全民共享方为发展终极要义。在这一点上,淮南步伐稳健,正昂首迈向“十三五”,前景值得期待。

凤凰安徽公益栏目《拾柴计划》落地生根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补偿比例 推剧 民生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