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低碳”过冬至 网上祭祀受青睐


来源:铜陵新闻网

”“90后”王兴瑞用这样一段话,在铜陵市神仙山陵园网上纪念馆“亲情留言”版块中,寄托哀思。不少市民也表示,这种追思方式既低碳环保,能节省时间又方便,对于无法回去祭拜先祖的人,也不失为一种表达心意的好方式。

原标题;“低碳”过冬至 网上祭祀受青睐

“爷爷你在天堂还好吗?我很想你!”“90后”王兴瑞用这样一段话,在铜陵市神仙山陵园网上纪念馆“亲情留言”版块中,寄托哀思。冬至将至,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低碳环保意识渐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选择网上祭扫这一快捷方便、节能环保的文明祭奠方式,来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怀念,“网上祭祀”也逐渐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

12月20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无法回乡祭扫而选择网络祭扫的王兴瑞。他告诉记者,自己使用网上祭祀这种方式祭奠已故亲人已经三年了。“爷爷,你在天堂一定生活的很快乐吧!请你在天堂不要担心我,我们生活的很愉快,您放心,我一定会听爸爸妈妈的话,好好孝顺他们。今年我已经参加工作了,没有辜负您对孙儿的期望。爷爷,我非常想念您!”点开网上祭扫页面,他选择了一束白菊,留下了这句话。“无论是在墓前祭扫烧香,还是在网上鲜花祭奠,形式虽不一样,但表达的心情是一样的。通过网上祭扫,纪念亲人,省时又环保。”王兴瑞说,他已经将账号和密码发给家人,以后亲友都可在那里留言,传递思念之情。像王兴瑞一样,铜陵学院大学生吴玲玲也选择在网络上祭奠自己的外婆。她向记者介绍,通过网上祭祀,可以在指定的页面上输入亲人的名字,还可以通过设定装饰工具来布置逝者的“纪念馆”,同时,还可以将逝者的生平、照片进行上传,通过上香、献花和写纪念文章等形式,来表达对亲人的哀思。这是一种非常文明的祭扫方式,值得提倡。

记者登录某公墓网站看到,网上纪念馆已有近千人留言。网页上有许多网友自主建立的纪念馆,可以在墓碑上贴出已故亲人的照片,还可以点击相关链接为亲人敬香、献花,摆供品,往事祭奠区与墓地的布局完全一样,祭祀者只要点击提供“供品”和“祭品”,就可以完全模拟完成献花、点烛、烧香等一系列祭祀活动,形式上与现实中的陵园并无差异,且大多数项目都是免费的,既省时方便,又低碳环保。据了解,祭奠网站一般不会对申请者或逝者的身份进行审核,申请人只要登录网站,按照相关提示进行注册,几分钟就可以建起一座网上公墓。在这个特殊的网页里,申请人可以把逝者生前的照片、生平资料写在里面,也可以在网络纪念堂里为逝者撰写纪念文章,送上电子鲜花,进行电子上香等悼念活动。同时,市民可以选择不同的水果盘、鲜花、蜡烛和白酒,送给将要祭祀的亲人,还可以在里面说一些心里话。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铜陵市已有数家类似的网络纪念馆,而网上祭祀这种新兴的祭祀方式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同时,不少市民也表示,这种追思方式既低碳环保,能节省时间又方便,对于无法回去祭拜先祖的人,也不失为一种表达心意的好方式。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低碳 祭祀活动 纪念馆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