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宣城:企业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为创建注入蓬勃生机


来源:宣城文明网

宣城的文明创建正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在机关、在学校、在社区、在街头巷尾,无不洋溢着浓浓的创建氛围。最近路过银河驾校,就能看到一座雕像静静地伫立在学校大门口,这是今年11月6日才落成揭幕的雷锋雕像。

原标题;宣城:企业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为创建注入蓬勃生机

宣城的文明创建正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在机关、在学校、在社区、在街头巷尾,无不洋溢着浓浓的创建氛围。近日,记者来到宣酒集团、司尔特宣城分公司、银河驾校等企业,这些工厂、企业,正在以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一种工匠精神

12月中旬的宣城,最低气温已达零下。可宣酒集团的酿造车间里,却热火朝天。李师傅刚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材料发到工人手中,大家就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当然不能落后啊!”“就是就是,我女儿都会背这24个字了,我也要赶紧背下来。”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24个字在车间里飘荡。车间的墙上则贴着“践行宣酒工匠精神”几个大字——专注、专心、专业;精细化、标准化、极致化;精、准、细、严。宣酒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将工匠精神践行到酿酒事业中。宣酒集团纪委书记邵信仰说:“宣酒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酿好酒!现在全市人民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都在努力,我们宣酒也要站好岗,为创建加油!”

2004年宣酒从公私合营改制为股份制企业,是目前江南规模最大的白酒专业生产厂家。宣酒小窖酿造工艺也已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宣酒园区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走在宣酒的园区内,仿佛置身公园一般,这里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空气中还弥漫着浓浓的酒香。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宣酒集团更加重视园区环境建设,实行卫生责任承包制,园区内不仅干净整洁,还处处张贴着文明标语和宣传画,洋溢着浓厚的创建氛围。

为了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创建宣传,宣酒集团多次举办道德讲堂,组织员工参观宣州好人馆;为了加强党员道德修炼,开展纪念建党94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到沙家浜接受红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材料在宣酒也是人手一份,各车间利用班会时间学习交流。

在宣酒,还有这样一批人,在车间他们是勤恳的酿酒工匠,在需要帮助的地方他们则是志愿者服务队,慰问孤寡老人、看望留守儿童、慈善捐款、义务献血……有爱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身影。据了解,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宣酒集团共捐款6000多万元用于公益事业,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数十次。

一本会议记录

“2015年5月9日,星期六,司尔特宣城分公司三楼会议室,文明创建讨论会。

为提升员工素质和企业文明程度,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总经理张道银主持召开‘建诚信企业、创文明单位’会议……”

翻开司尔特宣城分公司的《文明创建会议记录本》,里面一篇篇都是这样的会议记录。每一次会议,都有一个与文明创建有关的主题——“文明创建讨论会”、“关于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的会议”、“厂区环境卫生责任区划分会议”、“节俭养德、文明餐桌”道德讲堂、“创建‘诚信企业’ 争做‘模范员工’”专题会议、“厂风厂训建设安全生产教育”会议……这样的“文明创建调度会”,从今年5月开始,每半个月一次,从未间断过;而这本会议记录,也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就像司尔特的文明创建工作一样,从一人动员到全员参与,从做好一件事到做好每一件事。不信?你看——

会议记录。(路遥/摄)

司尔特宣城分公司大门前,松泉路上那身着红马甲捡垃圾、除草的志愿者,践行着司尔特人的奉献精神;走进园林式厂区,满眼的绿色让你眼前一亮,显眼的24个字时刻提醒着你牢记社会核心价值观;走进车间,迎面碰上的同事也许就是“文明员工”或是“文明家庭”的家属;走进食堂,节俭之风处处可见,“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成效明显;走近员工,“道德模范讲堂”让爱心公益深入人心,十几万元爱心捐款温暖了困难员工的心……公司总经理张道银表示,这虽然是一本小小的会议记录本,却记录着司尔特宣城分公司在文明创建路上所做的点点滴滴,也记录着司尔特人参与文明创建的热烈干劲。

这种干劲,也让司尔特宣城分公司业绩逐年攀升,作为宣城市重要骨干企业、宣城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和宣城市工业企业20强,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带动下,截至2015年12月份,司尔特宣城分公司总产值达11亿元,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1。5亿元,现有职工近800人,有力地促进了相关产业的经济发展。

一座雷锋雕像

银河驾校全体教练员在雷锋雕像前宣誓。

最近路过银河驾校,就能看到一座雕像静静地伫立在学校大门口,这是今年11月6日才落成揭幕的雷锋雕像。

“以雷锋精神为榜样,对待学员像春天一样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对待技术像秋天一样成熟,对待安全隐患像冬天一样无情”,这是银河驾校每一位员工的工作宗旨。银河驾校办公室主任董淑珍桌子上摆着一本书《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她告诉我们:“我们最近正在学这本书。每周四中午我们都会召开工作例会,主要就是学习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也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学校里设置的文明创建知识长廊、文化墙、每月模范员工榜,也都是为激励大家学习雷锋精神,提升自身素质。

银河驾校全体教练员在雷锋雕像前宣誓

今年52岁的邓小龙,是银河驾校的一位老教练员。今年上半年,一位名叫晓芳(化名)的合工大学生,对师傅老邓说:“师傅,最近家里有困难,我不想学车了……”原来该学员家里本来条件就不好,母亲最近又因尿毒症病逝,家里还有个妹妹要供养。为了减轻父亲的压力,晓芳在学校附近找了份儿兼职,所以就没有时间来学车了。看着女孩懂事的样子,热心肠的老邓心里也难过起来。从此,老邓和妻子又多了个“女儿”。夫妻俩常常带着吃的用的去学校看她,给她生活费,帮她买回家的火车票。最近天冷了,老邓的妻子熬夜做了两双棉鞋,买了一身过冬的新衣服,一起送到晓芳的宿舍。“晓芳现在大三了,我们打算资助她到大学毕业。”老邓告诉记者。

董淑珍说,在银河驾校,像邓小龙这样既有丰富的专业技能、又有爱心的教练员还有很多。“企业没有文化就没有灵魂,雷锋精神就是我们企业的灵魂。公司领导还筹划在校区内建一个雷锋博物馆,让雷锋精神在银河驾校发扬光大。”

一个微信群

“叮咚——”华卫集团人力资源部的陶国兰刚到办公室,桌上的手机就响起来,原来是集团工作学习交流微信群里的提示信息。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以诚取信,以信取胜;言必行,行必果。”

“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

……

这些道德建设、诚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每天都在群里传播。上班前打开微信群,似乎成了陶国兰的习惯,“看到这些就好像浑身充满了劲儿。”陶国兰说道。在华卫集团里,这不仅仅是陶国兰的“小习惯”,更是每一名华卫人的“习惯”。5个微信群、200多名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组成了华卫的“微信学习班”。

据了解,为了方便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精神,华卫集团组建了专门的微信群。除此之外,还经常举办道德讲堂、组织拓展培训、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在企业内部大力传播文明风尚。

华卫集团不仅重视思想道德建设,更将“诚信”二字作为企业发展的座右铭。2015年8月,全市范围内鸡苗涨价,每只卖到五块多,可集团卖给300多户养殖合作户的价格依然是之前的每只三块钱。只此一季,华卫集团就为签约农户省下上万元。不仅如此,华卫集团还对养殖户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免费帮养殖户将病死鸡经过技术处理,变成“肉松”状的有机肥进行再次利用。有了集团的信誉“撑腰”,养殖户们在致富的路上也越走越放心。

正是坚守诚信、服务诚信,华卫集团多年获得“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也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如今华卫集团已经实现“从养殖场到餐桌”一条龙模式,秉承“发展禽业产业,为社会提供健康安全的产品”的使命,朝着文明大踏步前进。 (孙丽莉路遥)

在宣城,像宣酒集团、银河驾校、华卫集团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不论他们是民企、外企,还是合资企业,他们既是宣城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同时也为我们的文明创建注入了蓬勃生机。企业助创建,创建促发展。我们的企业和我们的城市,正一同向着文明,迈进!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文明家庭 留守儿童 驾校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