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农民工讨要工资有政府“撑腰”


来源:中安在线

时至年底,又到农民工工资集中清欠时。市清欠办有关人士分析,年底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高发,且处理难度较大,有多种原因。对打着农民工“讨薪”旗号,实则讨要工程款的包工头,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追究刑事责任。

原标题:阜阳农民工讨要工资有政府“撑腰”

时至年底,又到农民工工资集中清欠时。11月起至2016年春节前,按省人社厅等9部门统一部署,阜阳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以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颍州晚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从11月起至12月20日,市清欠办和阜城各区已清理农民工工资欠款1600万元,但目前投诉涉及金额达3800多万元,清欠任务仍重。

工资拖了半年,农民工投诉

近期,在颍泉区某楼盘工地干活的部分农民工代表来到市劳动监察支队投诉,称承建该楼盘项目的浙江某建筑公司,拖欠他们800余名农民工工资计900多万元,达半年之久。

随后,市劳动监察支队及市建筑业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入调查。经查,由于开发方和承建方在决算中的计算口径不同,双方算出来的工程款数额不一致,造成开发方工程款一直未拨付给承建方,承建方也无法给农民工发工资。

在市劳动监察和建监业管理部门的协调下,双方达成协议。由于承建方已经没钱垫付工资,选择撤出该项目,开发方先付一部分工程款给承建方,承建方先行支付尚在现场作业的200多名农民工工资300余万元;与此同时,敦促双方共同委托一家审计机构,对承建方已经干完的工程量进行核算,经双方确认后,于近期结清所有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12月3日,在现场作业的农民工拿到了300多万元被拖欠的工资,剩余拖欠工资也将按双方所订协议,跟此前已经离开施工现场的其他农民工结清。

已清欠1600万元,清欠任务仍重

去年年底,阜阳成立了由市人社、住建委、发改委、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多部门组成的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在重要时序节点(如元旦、春节),对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清况进行检查摸排。

城区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由三区、开发区相关部门,如人社、房产、招投标局、住建委、公安局等派人在市劳动监察支队组成清欠办公室集中办公,集中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对于各区出现的大规模农民工工资拖欠,先由阜阳市劳动监察举报投诉中心接待处理,处理不掉的,交清欠办公室联合处理。此举把各部门力量形成合力,特事快办,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形成高压严打态势。

“今年从11月起,农民工欠薪投诉增多,阜阳进入农民工工资集中清欠阶段。”市劳动监察支队有关人士介绍,截至12月20日,市清欠办共接到、处理农民工拖欠工资投诉72件,涉及金额3000多万元,涉及农民工750多人;分流至各区投诉拖欠工资案件20件,涉及金额850多万元,涉及农民工580多人。市清欠办和阜城各区已清欠1600万元,除去已经处理结束完毕的投诉,其他投诉仍在处理中,且原因复杂,清欠任务仍重。

农民工工资投诉高发的原因是什么?

市清欠办有关人士分析,年底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高发,且处理难度较大,有多种原因。

一是劳动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不规范。农民工没有合同只有口头协议,不少建筑施工企业和劳务分包企业未把农民工工资直接支付给农民工,而是按劳务协议付给包工头,而包工头一般不按月支付农民工工资,只发给一定的生活费,余款年底一次结清。年底时,若包工头一走了之,建筑施工企业又不掌握施工一线工人的出勤和工资发放情况,处理难度很大;

二是违规分包、非法转包问题严重。建筑项目被肢解成若干子项目分包出去,子项目再转包给没有资质的自然人(班组长、包工头等),一旦这些自然人亏本,便卷铺盖走人,导致农民工的血汗钱无从着落;

三是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纠缠不清。由于违规分包、转包,加之不签劳动合同,导致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纠结在一起,一些包工头为讨要自己的承包利润,借机鼓动农民工以拖欠工资为名到政府部门投诉,以达到其非法目的;

四是建设单位工程款未按合同约定支付。

清欠有哪些措施?

人社部门:对符合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情形的案件,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此外,要求施工单位按工程造价的1%-2%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如出现工资拖欠,则动用这笔资金支付欠薪。目前,阜城有近170家单位缴纳了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近2亿元。不过具体到每个企业,这笔资金缴纳数额较小。

建管部门:建设单位无正当理由长期不结算或不能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造成农民工工资拖欠的,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处理。对已竣工的项目不予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新开工项目不予办理《施工许可证》,情节严重的予以媒体曝光。对施工单位存在恶意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情节严重的记入不良诚信档案,并进行通报,同时予以媒体曝光,施工单位和项目经理不得参加评优评先活动。

在往年清欠措施的基础上,阜阳今年又打磨了两柄“利剑”。11月11日召开的阜城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题会议明确,政府工程项目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如出现拖欠,由市清欠办函告各业主单位从工程款中扣除欠薪;会议还要求,从现在开始,各业主单位在审核拨付工程款时,必须要求施工企业提供由清欠办开具的无拖欠农民工工资证明,否则一律不得拨付工程款。

对于商业楼盘,市房地产管理局在审核拨付阜阳城区商品房预售资金时,企业必须提供由清欠办开具的无拖欠农民工工资证明,凡是未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或者有拖欠工资行为的企业,房产部门一律不得拨付商品房预售资金。

农民工朋友找工作,注意这几点。

市劳动监察支队工作人员提醒农民工朋友,在找工作时,要注意以下几点,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选择到合法职业介绍机构找工作,要看其《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职业介绍许可证》等有效证件,并看是否按规定要求公开上墙;二、要选择具有用工资质的劳务公司。三、及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四、要妥善保存好自己的相关证件,搜集证据。《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扣押被录用人员的身份证等证件。如发现这种情况,及时向当地的劳动监察大队举报或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警。

另外,农民工朋友跟着包工头出来干活,即使不能签合同,也要让包工头写个字据,让他把每月(天)给多少钱、工期多长等内容写下来。如果是在建筑工地打工,除了要让包工头打条以外,最好能保存上级用人单位发给你的工作证、出入证、考勤表等,将来也是能做证据的。

农民工朋友们也要遵纪守法。有些农民工为了讨要工钱,以伤害自己的身体甚至严重扰乱社会治安来威胁政府,这种行为不仅伤害自己和家人,更重要的是触犯了国家的法律,后果严重的将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

对打着农民工“讨薪”旗号,实则讨要工程款的包工头,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追究刑事责任。

牢记这些讨薪热线

颍州晚报记者了解到,虽然阜城三区及开发区有关部门联合办公,但这只是针对已经注册的公司而言,对于未注册公司的单位,其发生的欠薪事件,仍由各区及开发区处理。

为此,市人社部门公布了全市各县市区的讨薪热线:市清欠办(市劳动监察支队)为2293667;颍东区劳动监察大队为2318769;颍州区劳动监察大队为2787717;颍泉区劳动监察大队为2267131;开发区组织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为2115052;阜南县劳动监察大队为6712956;临泉县劳动监察大队为6530667;界首市劳动监察大队为4888597;太和县劳动监察大队为8668116;颍上县劳动监察大队为4412738。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讨要工资 工资支付 工程款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