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2015年“十大爱民模范”候选人之淮南市公安局朱长来


来源:合肥网

朱长来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1968年6月9日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 1993年至今一直从事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二级警督警衔。

原标题:安徽省公安机关2015年度“十大爱民模范”候选人之淮南市公安局朱长来

情系贫困学子,默默奉献爱心

——淮南公安局朱长来同志事迹材料

朱长来

朱长来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副大队长。1968年6月9日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 1993年至今一直从事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二级警督警衔。他从警23年以来,长期奋战在公安交通管理第一线,始终牢记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忠于职守、勤勉敬业,清廉从警、克己奉公,热情服务、严格执法,模范践行“聚精会神抓工作,严于律己重清廉,奋发有为争先进”新时期淮南公安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人生的光和热,用自己的爱心善举传递了社会道德正能量,热心公益事业,2003年以来多次义务献血,献血量达1600ML,特别是他14年来默默资助5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其中一名藏族学生考上重点大学的事迹,被新华社、人民公安报、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后,赢得群众的赞誉。

爱岗敬业铸警魂 依法办案赢民心

在二十多年的公安交管工作中,无论岗位如何变换,他都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用实际行动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用青春和汗水树立了交通民警的良好形象。1993年至2000年他在原交警四大队泉山岗工作,该岗亭地处淮南市的南大门,平时车流量很大,上学和上班的行人密集。为了保证该路段车辆顺畅,行人安全,不发生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他八年如一日克服夏天烈日晒,冬天寒风吹,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等困难,每天在三尺岗台上用手势指挥成千上万的车辆安全通过泉山十字路口。在执勤中遇到老人、盲人、小学生、儿童过马路,他就上前扶一下,引导帮助安全通过。2000年至2015年在支队法制科工作期间,主要从事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交通事故责任重新认定、信访案件处理等工作,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他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坚持重证据轻口供。他和科室同事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00余件,交通故责任重新认定案件120余起,受单位指派代理行政诉讼案件20余件。其中纠正亡人交通事故错误责任认定3起,代理的行政诉讼案件无一起败诉,所经办的案件没有出现一起错案。既保障了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又维护了国家法制尊严,同时也赢得了案件当事人及家属的普遍赞誉。2015年至今在支队机动大队工作,他深入交通管理第一线与民警同执勤、同纠章。以“防事故、保畅通、保平安”为工作中心,深入路面,严查严处酒驾、超员、超速、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按照省厅交警总队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受支队指派带领机动大队民警深入安庆、铜陵等地,扎实开展异地酒驾、毒驾专项整治工作,共查处酒驾11起,涉牌涉证40余起,超速超员13起,纠正其他交通违法行为130余起。其查缉方法和业务技能受到了省内同行的充分肯定,出色的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异地互查任务。

捐资助学十四年 默默无闻做奉献

今年10月初,一封来自藏族姑娘顿珠卓玛的手写信感动了淮南公安。信中,顿珠卓玛包含深情的写道,她是陕西师范大学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如今,她之所以能够安心的在高校读书,全是靠着一名素未相见的淮南交警的资助。“初中开始我的内心变得更加坚强,追梦的动力更强烈,只因为当时幸运女神眷顾了我,一位安徽淮南的叔叔愿意给我提供资助,并且不久后,我收到了那位叔叔的一封信和他寄来的资助学费。”顿珠卓玛在信中写道。顿珠卓玛将这封从陕西师范大学发出的信直接寄到了淮南市公安局,信中顿珠卓玛所写的每一个汉字,均笔画工整,力透纸背。她用满满四页信纸,将自己的家庭情况,受捐过程及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了详细描述。

今年20岁的顿珠卓玛,出生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拉嘎娘村,现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是一名大二学生。他们家共有7口人,父母年龄均超过了55岁且都患有疾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因为家庭贫困,家中缺乏务农劳动力,初一时顿珠卓玛曾一度产生退学的念头。2009年,正当顿珠卓玛内心彷徨的时候,突然收到了一封来自安徽淮南的信件。朱长来通过中山大学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支教点,参与“一对一”帮扶计划,联系到藏族姑娘顿珠卓玛,在其所在学校开设“专项资助账户”进行帮扶。信中,这位匿名的爱心人士劝慰卓玛好好学习,将来成才后,用自己所学知识改变命运,建设美丽西藏、美好中国,卓玛的学费和生活费由他进行资助。就这样,六年来匿名的爱心人士每次在卓玛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总能及时伸出援手,截至目前,卓玛已经累计收到了他捐助的3万余元善款。卓玛也在与爱心人士的通信中,逐渐了解到对她长期资助的爱心人士是安徽淮南的一名交警,遗憾的是,至今卓玛仍不知道他的名字。她写这封信的目的就是想知道,他的名字,找到资助自己求学的“他”。 2011年,顿珠卓玛顺利考入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西藏高中班,从高一到高三,朱长来对顿珠卓玛进行全额资助,包括生活费、学费、书本费等,每月资助额为1000元左右。2014年,顿珠卓玛通过个人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教育部直属“211”高校——陕西师范大学。朱长来继续承担顿珠卓玛大学期间的所有费用。每学期开始都会按时向顿珠卓玛个人银行账户汇去学费和生活费,解决了顿珠卓玛的后顾之忧,让她在学校能够安心学习。让顿珠卓玛所不知道的是,每年开学季,朱长来总是先给包括卓玛在内的受捐孩子汇去学费和生活费。而他自己孩子读大学的费用,总被拖到最后一刻才能凑起。

从2002年起,朱长来通过安徽“春蕾计划”资助内地贫困山区的孩子,这种“济困助学”的念头,才在他的心中,扎下了根。他就开始默默地帮扶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孩子,一帮就是十多年。这些年来,他热心扶贫助学的行为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且工作到哪里,他就帮扶到哪里。如今,他帮扶的对象分布在安徽贫困山区、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与5户特困家庭结对,捐物捐款近10万元,使5户特困家庭的5名失学儿童顺利完成高中专的学业,1名特困生考上重点大学。这么多年,朱长来从来都是主动联系资助的孩子,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近况,万事想在他们前面,主动提前给他们汇去生活和学习的费用,争取不让他们产生任何心里压力,维护他们的尊严。朱长来说,“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不能因为善小而不为,更不能因为做了一点事情,去索取这样那样的回报。”朱长来的爱心助学之路已经走了14年,被资助的学生都亲切的叫他“朱爸爸”。孩子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当着他的面,叫他一声“谢谢您!”。目前,朱长来的爱心行动,已形成了以自身、亲属、同事等为主体的帮扶模式。在朱长来的带动下,交警支队多位同事也同边远地区特困家庭孩子结对。在被问道是什么让他在帮扶的路上坚持走下去的?他认为,要想社会长治久安,教育好下一代是关键”, “帮成一个孩子,就是帮好一个家庭,帮好一个家庭,就是帮好一个地方,这也是做好公安工作的职责所在。”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主要领导强调,要大力弘扬这种捐资助学活动,将发动更多的民警参与此项公益事业。

热心为民办实事 扶危济困赢民心

朱长来同志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每当遇到群众有难的时候,该同志总能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困难群众脱离危险。1997年9月的一个晚上,朱长来同志带领辅警王开生、刘家军两人在206国道淮南泉山至金家岭路段巡逻。当巡逻至金家岭山头时,发现道路中间躺着一个老人,于是立即停下车辆,及时走到老人旁边,发现这位老人头部严重受伤,流血不止,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此时,有两位附近的村民走到现场,向交警反应这位老人是从由南向北行驶的一辆拉草莓的三轮车上摔下来的。当时朱长来第一反应就是要将老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在两位辅警的协助下,将这位伤者送往化三建医院进行抢救,经医院医生鉴定,老人属严重头部颅骨骨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当时化三建医院不具备头部开颅手术医疗条件,这时朱长来在化三建医院值班医生的帮助下及时与矿三院联系,并将这位严重受伤的老人送往矿三院进行抢救,后经矿三院及时抢救,这位受伤老人得以保住性命。在确保老人在得到及时治疗后,次日凌晨朱长来和两名辅警才离开医院。事后,其子女根据医生提供的线索,到交警四大队泉山中队找到朱长来与两位辅警当面表示感谢,称“你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是你们给了我家父亲第二次生命”。二十多年来,无论是在路上执勤执法还是在路面巡逻,每当遇到走失的儿童或老人都能第一时间提供帮扶,将儿童或老人送回家。1999年12月份的一个傍晚,朱长来在泉山至金家岭路段九十七处路口站高峰。下高峰时,发现路口的东边非机动车道躺着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这时朱长来及时走到老人身边,蹲下身,询问老人准备往哪去,此时老人说话含糊不清,只知道自己是从长丰水家湖到田东木材厂工作大儿子家的,提前下了车,现在已找不到她大儿子的住址了。此时天色已晚,天气寒冷,朱长来同志第一念头就是帮助老人找到家。在了解情况后,朱长来同志及时打上一辆红色夏利车将老人送到田东木材厂大门口,在门卫师傅的帮助下,找到了其大儿子邹某,当面将老人交给他。

爱岗敬业铸忠诚 规范执法保平安

朱长来同志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以来,先后在原交警四大队泉山中队、支队法制科、机动大队从事交警工作。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将“公正、文明、平和、理性”执法理念贯彻到工作中。在执法时,他讲原则,不办人情案,不开人情单;在对待群众的询问、投诉时,他耐心仔细地回答和解释;面对群众困难时,他无私热情地提供帮助。凭借多年在一线执勤执法的工作经验,该同志非常深刻地理解管理与服务的含义,以及寄管理于服务之中的重要性。他常跟同事们说,敬一个礼,问一声好,可以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要从根本上转变工作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才会真正赢得百姓的认可。该同志公安交管业务能力较强,2000年以来,多次被选调到省厅交警总队参加全省交警系统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和异地酒驾互查工作,同时对支队开展的日常交通管理工作善于总结,积极撰写多篇调研文章被部交管局、省厅交警总队、市局采用。2015年1月至10月份共撰写调研文章、工作动态等32篇,其中被部交管局采用3篇,被省厅交警总队采用19篇,被市局网页采用10篇。

秉公执法树警魂 严于律己重清廉

工作上,朱长来同志坚持做到自省、自警、自重,保持高尚的职业情操和人生追求。生活上,他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警纪警规和职业职权的敬畏之心,并严格要求家人。始终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对党忠诚、任劳任怨;工作认真、一丝不苟;严以律己、清正廉洁;一心为民、情系群众,时时处处体现出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风采。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化,他高度重视执法规范化与自身廉政教育,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和办理案件中,没有一起因处罚不当或其他原因上访投诉的。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15年11月被市局命名为“严格公正执法之星”。

[责任编辑:王娟安徽]

标签:朱长来 淮南市公安局 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