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中国创业教育正进入新阶段


来源:凤凰安徽

我觉得公益是一种社会的慈善,它起源于慈善。慈善的特点可能首先是,有的人有钱,有的人穷,所以有钱人就说我给你捐点钱,这就叫做募捐或者叫捐款。

您如何看待公益与创业这两者的结合?

我觉得公益是一种社会的慈善,它起源于慈善。慈善的特点可能首先是,有的人有钱,有的人穷,所以有钱人就说我给你捐点钱,这就叫做募捐或者叫捐款。这是最早的慈善。后来这种慈善慢慢发展。有的人可能就认为我不一定有钱但是我能不能花一些时间,花我的经历去帮助人。这个代表人物是法国的一个青年,他就去做这件事。后来人们就发现其实我们没有很多钱,我们照样可以做公益去帮助人。这就出现了一个词叫“志愿者”。所以志愿服务就变成人们,只要有心、有这种能力、有时间就可以做公益。这就是一个广义的公益。我们中国公益的发展主要源于我们社会的进步。

随着我们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社会发展的进步,人们越来越多的意识到,我们需要给一些需要帮助的群体,我们称为“弱势群体” 给他们更多的帮助。这样我们就需要社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种公益的事业中来。在今天,公益事业就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活动,也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我想这是公益。但是做公益,我们是无偿的去做这个活动。你要想使这个活动能够得到持续,你做公益会有成本,比如说我要坐车去农村去帮助他,或者我要帮助一个残疾人,他需要有一个轮椅他才能去活动,那你就会有需要成本和费用。那怎么办呢?我们很多人不是没钱吗?后来人们就想了一个方法,就是我能不能去通过开一家公司,做一家企业,这样我就挣一些钱,用来去帮助弱势群体,让我的公益服务更好的持续,就出现了一种叫公益创业。所以它是一个公益的价值目标,帮助弱势群体为导向,同时通过商业的模式和手段来实现两个价值的增长。所以就由此构成了叫公益创业,也叫社会创业,那这样的企业叫社会企业也叫公益企业。       

当前中国的创业教育是怎么样的?

    我们中国的创业教育,应该在近十年有了一个比较好的进步。那当中有两个点,有一个点是有一个项目是KAB,它的英文是Know About Business我们把它翻译成创业教育。这个是国际劳工组织开发的,一个就是帮助一些人们,青年人去了解商业知识的一个项目。那么这个项目在中国推广了十年,在一千六百所高校现在都开设了创业教育的课程,就是KAB。第二个点就是教育部在2004年的时候,也做了一个叫高校创业的试点在九所高校。 后来又在2012年下发了一个文件,就是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教学的一个基本要求,要求大学里要开设创业教育的必修课或选修课。所以通过这两个点,应该说我们中国的创业教育现在有了一些基础。它有几个特点:第一一定程度上它普及了一些创业的知识;第二唤起了很多年轻人的创业的意识;第三也提升了他们的一些能力。所以现在应该说创业教育正好是碰到了一个新的时期。从2015年开始,中央提出“双创”的要求,国务院也下发了一个关于促进高等学校创业教育改革的意见,所以中国的创业教育正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和发展期。

你觉得公益创业大赛对创业本身会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创业大赛我想它的第一点就是说能够激发人们的创业欲望,调动它的创业热情。因为从创业学的角度来讲,创业它的第一个要素是激情,你会注意到没有激情是不会创业的。所以我们叫激情创业。这种大赛容易点燃大学生的激情,唤醒他们创业的意识。在创业大赛中它有第二个好处,是它有很多项目会得到指导和帮助,会有一些创业的导师,包括一些专业课的老师,会介入到这个大赛中来,会给他们一些很专业性的指导。第三个好处是大赛以后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资本或者风投,他们会来对接一些项目。另外加上大赛还有奖金,好多大学生创业缺钱,比如大赛拿到一笔钱,这样从资金和技术上,对他们都会有一些支持。所以这些大赛能够激发大学生创业的激情,然后完善他们的项目,给他们一定的资金政策的条件。这三个维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公益 青年 黄卫东

人参与 评论
合肥市青年公益创业论坛李家华采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25/cb524b26-e60f-4db0-8050-241d58f89a85.jpg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