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青年公益创业论坛|崔跃松:创业要有三件宝


来源:凤凰安徽

安徽省演讲学会执行会长崔跃松 :尊敬的各位专家,领导,年轻的朋友们!    首先我想问大家,我不需要创业,但我很想置业,我想问大家我可不可以买商铺,上个月我去了四个省,全国各地的城市都挂着一个标语“

安徽省演讲学会执行会长崔跃松

安徽省演讲学会执行会长崔跃松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专家,领导,年轻的朋友们!   

首先我想问大家,我不需要创业,但我很想置业,我想问大家我可不可以买商铺,上个月我去了四个省,全国各地的城市都挂着一个标语“商铺”,可不可以买?我惊讶的发现未来的5-10年,一定很少有人逛商场,如果大家都不逛商场,亲爱的朋友们,我的商铺转给谁呢?   

亲爱的大家如果说我不想置业,我有职业,我想问大家哪个职业最好?很多人告诉我公务员很好,我要告诉你一句话,去年12月份我到一家监狱去讲课,监狱长告诉我“某某原市委常委在这里面”,我很好奇想见见他,监狱长说我让他来见你。在他来还没到之前,我在思索一句话,马上他来了,原来的领导,我应该怎么跟他讲话?我应该怎么安慰他?我应该能帮他什么忙?没想到三分钟左右,出现在我的面前,我一下傻了,为什么?原来二分头的他,一下光头出现在我的眼前,我刚才想了三四种办法忘的一干二净,我不知道应该怎么说,握着人家手居然只说了一句话“在这里挺着急的吧”!没想到他回答的非常顺当,就一句话“还好,这里很多熟人”。在座的大家,公务员这个职业很好,但是如果不廉洁最好别来。   

在银行呢?今天在座的有金融系统的领导同志专家吗?银行我想说,随着外资银行的介入,个人开办银行步伐的加快,随着我们每个人网银、余额宝、支付宝的大范围使用,我可以预言,未来的5-10年,银行很多人面临着新的选择。   

在座的大家,我还想问高速公路怎么样?坐在亭子里白天收费、晚上也收,收的手都抽筋。但是高速公路怎么样?随着互联网的开通,高速公路一个ETC,二个、三个,如果四个、五个都是ETC通道,今天在座的高速公路收费员何去何从?   

广播电台很好,但是最好的只有一个台,交通台。交通台为什么好?因为出租车白天晚上都开,广播响不停;在座的大家打过的吗?如果你在城市打了的坐上去,听到的是广播还是滴滴呢?前方500米、前方200米……今天在座的大家,有没有感觉到一个问题,什么职业都面临着挑战,什么行业都在接受社会的检验,什么的行业最好?公益行业、公益事业是永恒的青春的事业!

我想跟大家交流的是今天很多青年朋友都在现场,青年人需要创业,需要创新,青年人要走到时代的前列,但我想和大家去说的是什么?一艘巨轮在汪洋大海上,如果没有方向他只能叫漂泊,有了方向那才叫航行,青年人在起步,起步阶段最重要的不是视力,而是眼光,看到的是视力,看不到的你还能看得见那就叫眼光。青年朋友都在选择明年的路,今天有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一起感受公益事业的光芒,感受公益事业的伟大,每个人创业不是为了家业,而是为了明天伟大的事业。   

所以借此机会,想和大家交流,每个人都需要创业,像咱们今天站在这里头发是白的,但是你可知道,三十年前崔老师和大家一样,也有青春痘,今天站在面前的看的很青吗?豆子还在,青春没了。未来你的创业应该拥有三件宝!

第一,好心态。不知道安徽的这几天同志们有没有关注一个问题,阜阳昊源集团董事长郑高潮20号坠楼身亡。看到这则新闻,崔老师心里很难过。为什么?好端端的42岁创业那么辉煌,为什么自己一个人走了?崔老师很好奇,崔老师想关注2014年有多少人出现这样的情况,点开互联网,一个又一个链接我惊讶了……那么多人!崔老师在想,不是这些人没钱,不是这些人不思考更多的东西,但他为什么走了?缺少爱。而这爱在此时此刻是什么?就是心态。

人的一生没有一帆风顺,我女儿在省立医院工作了10个月,回来的时候跟我说,出去讲课不要祝愿人家一帆风顺,为什么?因为每个人到医院做心电图你就知道了,他都是波浪起伏的,哪个要做一条直线,那他就挂了。所以今天我们青年朋友,创业多坎坷,但是只要坚定信念,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路靠自己走,不要抱怨,不要怨天尤人,不要愿社态不公,你得知道改变不了别人,改变自己;改变不了今天这个时代,告诫自己学会改变自己这张脸。创业需要微笑,再穷的人给得起一个微笑,再富有的人不嫌一个微笑多余,笑对人生,那就是你良好的心态。   

当然,仅仅有一个好心态,乐观的精神,坚定的信念,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第二件宝,好人脉。我们为什么要搞公益,因为有更多的人需要我们帮助,更多的人需要我们奉献爱心,为什么我们需要向前走,因为前面是一片光明,但是光明在哪里?没有一个人在战斗,谁能离得了别人你的工作做得很好,谁能离的了别人你的事业有成,没有,人的一生是合作的一生,我们是团队,不是团伙,团队是作战的,团伙是作案的。所以我们坚定的合作是为了我们赢得明天的基础。

在座的大家,希望大家记住摒弃两个词,一个叫嫉妒,一个叫好斗。心胸是我们解决创业最大的问题,我们没有人脉是我们的心胸不够宽广,我们喜欢斗,古训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小人报仇呢?小人报仇是从早到晚。我们每一个青年现在就应该要有宽阔的胸怀,要有宽广的境界,我们在这里不是一个人战斗,就应该带好一个队友,拳头里只有空气,但张开五指你可以触摸整个世界,所以我觉得创业路上多艰辛,创业路上要有好的人脉,要记住我们要做天空中的星斗,不要做沙滩上的卵石相互撞击,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实际上这就需要合作,而合作需要三个词:第一,人品;第二,态度;第三,能力。你能不能与人合作,实际上就在能不能给自己创设良好的人脉,你拥有良好的人脉就可以拥有美好的春天。

今天我们在这里参加公益论坛,公益在哪里?我的一个好朋友董事长,我们要给所有的爱的家园注入志愿者的爱心,所以我觉得这实际上在给我们寻找新的创业的出路,今天在座的大家很多青年是有功之臣,实际上成功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努力,需要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去做,爱心的事业不是喊的,它实际上是牵挂、是责任、是担当,也是感恩,人与人之间没有感恩之心我们很难共事,很难形成良好的人脉,所以我想说,人脉是什么?就是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要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分享创业的快乐,我想讲拥有一个朋友多一片蓝天,我们拥有一颗爱心,我们将拥有创业的春天。

第三件宝,我觉得是好能耐。今天在座的大家有成功之士,也有平凡之人。每一个人来到社会都应该天生我材必有用,但是能耐在哪里?很多人都在想自己的位置在什么地方,想做大官,但是我想做不了大官,做小官,小官做不了可以不做官,告诫自己不要有坏官。每个人都想做大事,干不了大事告诫自己做小事,小事也做不了也可以不做事,但是告诫自己一定不要做坏事,你的能耐就是校正你的航向,你能永远的把航向抱着,那就是你最伟大的方向。能力在哪里?能力实际上是一个人他的智慧,他的才干,他的本领,他能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抱着方向盘前行。

今天在座的青年朋友、专家,来自各地的嘉宾,我觉得一个人应该拥有三头六臂,我的理解应该是笔头、口头、领头,你会写吗?一个小孩拿着毕业登记表,爸爸的职业我怎么填?妈妈说你爸爸没职业,棉织厂垮台了,他天天在电脑前炒股。爸爸回来一看怎么能写炒股呢?拿着笔改了一句话,熠熠生辉,怎么改的?爸爸职业“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笔头在哪里?妙笔生花。今天在座的大家都会说话,是的,马云会说话,阿里巴巴不仅是靠它的互联网打天下,而且还有马云了不起的什么?三流的长相,二流的英语,一流的口才,所以马云能走到今天,不要认为是互联网帮了他,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东西,领头。今年很多青年朋友是领导,我问你你离领袖还有多远,你如果只是一个领导,而不是领袖,你明天要走的路还很远,领导面对的是谁?领导面对是下级,领袖面对的是追随者,所以我们要当领头、口头、笔头三头拥有,才能向领袖迈进。   

我们有六臂吗?我们每个人实际只有两只手,那算是勤劳的手,但是现代社会应该六臂,简单的理解至少应该是互联网+5,互联网如果是一臂的话,那么这5是什么?思维不滞后,知识不老化、单打不独斗、情商不低下,还有呢?大家再去思考,人生永远有很多问不完的问号,永远使不完的省略号。今天在座的每一位青年朋友,我们需要创业,做什么样的事业?什么样的事业是朝阳产业,什么样的事业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没有好的能耐只是停留在原来,我是重点大学毕业,我是博士后,我是…,你有没有智慧征服别人、领导别人?你要创业,我觉得三个词对大家有用,读书、拜师、见世面,你读书吗?你读了哪些书?多少本、多少次?你拜师吗?你的眼前哪些人是你的老师?我今天在座的每一个专家,每一个大学朋友,你们都是崔老师的朋友。

还有一点是还要见世面,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看看到哪里去,实际上世界上祖国的大好河山,每个区域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一个人不到黄河,怎么知道黄河的博大深沉;一个人不登泰山,怎么知道泰山的险峻和雄奇。读书、拜师、见世面,我们真的需要一个好能耐、好心态、好人脉。   

为我们创造的是什么?两个字“幸福”,什么叫幸福?持久的快乐,快乐在哪里?今天在座的大家快乐在创业中,真正的快乐在哪里?我觉得想一个人快乐、想一家人快乐,论坛结束回家做饭;想一帮人快乐,到饭店的时候作东;想一辈子都快乐,老老实实的做人,做公益的事。谢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创业 青年 公益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